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一代王者终成霸业 杨威获奥运金牌成体操全能王

  雅典悲情英雄以跪谢罪

  悉尼奥运会,杨威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夺得了体操个人全能银牌。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和女队全线溃败。带着金牌梦而来的杨威,更需要1枚全能金牌一扫男队失利阴影。

开始的4个项目,他都完成得非常出色。当大家悬着的心开始慢慢放下的时候,杨威在单杠旋转时突然脱手,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8.987分。最终,他位列第七,连奖台都没能踏上。

  下场后,杨威连说了3个对不起:对不起大家,对不起湖北的家乡父老,对不起培养他的教练。眼睛里隐忍着痛楚,杨威转身离去,这个悲情英雄留给世界的是一个落寞的背影。回去后,他直接跪在了黄玉斌教练的房门口。除了下跪,他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表达自己的负罪感。

  此后,杨威陷入了人生低谷,外界讥讽如潮,他也开始怀疑自己,并且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女友杨云坚持让他等等看。爱和对金牌的渴望,最终支撑着杨威继续走下去。在夺得2005年全运会的全能亚军后,杨威开始慢慢复苏,连夺2006年丹麦世锦赛和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全能金牌,成为体操世锦赛81年历史上,首位蝉联个人全能冠军的男选手。

  8月14日,28岁的杨威终于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的赛场,正如他所说:“北京奥运会,自己稳了,那么所有的敌人都不存在了。”

  在第一轮自由操项目,杨威在雷动的掌声中上场,起伏的胸脯,看得出他还是有些紧张。也许受这种情绪影响,在一个前翻后,杨威起立时晃动了一下,一只脚出界,要扣除0.1分。但是经过调整,杨威稳住了,后面一连串的空翻和腾跃都有力标致,最后的落地更是纹丝不动。尽管表情依旧冷峻,但是杨威的气势已经出来了。

  鞍马比赛,杨威越发沉着,他用纵轴转体开始了整套动作,双腿的飞行和旋摆流畅漂亮,稳稳拿下了15.275分。

  进入第三轮,杨威的吊环更是获得了16.625的高分,仅次于吊环王陈一冰。最大竞争对手富田洋之狼狈地从吊环上摔下后,杨威的胜算又多了几分。在强项跳马和双杠项目,杨威接连获取了两个高分,一下子将与第二名的比分差距拉大到3.5分。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金牌已经在头顶打旋了。

  最后一项是单杠,尽管整套动作出现了一点小失误,但是杨威以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稳稳地落在了垫子上。五星红旗下,杨威的全能金牌熠熠发光。

  整整12年,杨威终于在李小双之后,替中国人夺回了男子全能的金牌;整整12年国家体操队生涯,所有的失败、孤独、痛楚都幻化为生命里最美的瞬间。(本报综合《体坛周报》等媒体消息)

  超越李宁李小双

  在北京自家门口夺得男子全能冠军具有一个十分特殊的意义:杨威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首位大满贯获得者。与几位同样辉煌的前辈相比,杨威处于一很好的年代:李宁虽然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但是没有获得过团体与全能金牌;李小双虽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只身一人斩获男子全能金牌,却因为没有团体冠军成为永久的遗憾;现任中国队的老大哥李小鹏虽然在跳马等项目上实力卓越,却与奥运会全能冠军始终无缘。多少赞美之词用在随和内向的杨威身上都不为过,如果说3天前的北京属于中国队的体操小伙子们,前天的赛场属于中国队的体操姑娘们的话,那么昨天体操队的辉煌只属于一个人——杨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