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半岛都市报:胜利是信心的接点

  □许运

  在制造了两次伟大的“虽败犹荣”的精神战役之后,中国男篮终于将一场现实的胜利攥在了手里。

  在炼狱一般的“死亡之组”,一场胜利就意味着梦想的阶梯已迈过了一半。但对于这场胜利的价值,我们理应拔高一些。

因为醉于梦幻,所以对现实的观照有些“久违”。尤其在对“梦八”和西班牙的两场壮志未酬之后,我曾担心男篮会因血性脉搏的狂跳而偏离理性的轨道;在对精神胜利的追逐之下,反而忽视了对现实胜利的渴求。

  幸运的是,男篮对安哥拉的胜利让担心成了一种多余。17分的优势当然是血性的延续性表征,但我更愿意将其视为信心的理性回归。在血性的信念与理性的坚守之间——— 男篮用信心完成了两个端口的对接!

  必须承认,在血性光环笼罩下的男篮,并不是他们最真实的自己。而昨天同安哥拉的一战,我们才看到了最真实,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中国男篮:首节建立起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这是男篮血性的延续;第二节被对手追到只领先两分,在我们最揪心的时刻,男篮没有再让“崩盘”、“逆转”这样的老问题重现,而是用链条般的防守和遍地开花的进攻重新夺回主动权!

  没有在顺风球中懈怠,没有在逆风球中崩溃。建立在实力和理性之上的胜利,是不是比灿烂的虽败犹荣更可贵?

  是的,男篮找回了真实的自己。受困于状态的姚明却意外激活了整个团队,如果说昨天狂砍30分的姚明是向着更佳的状态迈进一步,那么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和刘炜的持续爆发,就是一道突破历史尴尬的宣言:中国男篮,不再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姚明,再也不会一个人去战斗!

  咬破后牙槽去战斗,以血性之名,更以实力为凭。姚明攥紧拳头高喊——— 兄弟们,接着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