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风云组合离梦想只差一步 决赛冲金队友经历可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双半决赛中,“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发挥出色,2-0完胜韩国劲敌李在珍/黄智万,昂首挺进男双决赛,为中国男双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中国羽毛球队一直以来最大的短板项目因此看到彻底翻身的希望。

  在本届奥运会,蔡赟/傅海峰发挥出色,首轮2-0复仇在雅典奥运会将自己淘汰出局的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次轮速胜美国组合巴赫/马莱通。其实,不光是两人,就是首轮出局的郭振东/谢中博,也体现出不俗的状态,两人只是1-2惜败给头号种子基多/塞蒂亚万,而后者正是蔡赟/傅海峰在决赛中的对手。

  男双历史今朝改写

  无论两人最终能不能夺冠,他们都已创造了历史,自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后,中国便一直与男双决赛无缘,巴塞罗那奥运会曾是最近的一次,那时候中国男双的黄金搭档李永波/田秉毅已年近三十,老化已比较明显。李永波因受到伤病的因扰,其扣杀爆发力强、后场弹跳好的特长能力下滑明显,这对组合己威力锐减。

  而雪上加霜的是,在李永波/田秉毅顺利打进男双半决赛的时候,李永波却意外受伤,这让他们的实力再次打了折扣,在坚持带伤上阵的情况下,无奈得无缘决赛,只能并列获得第三名的成绩。当时的男双冠军是韩国组合金文秀/朴柱奉、男双亚军则是印尼的郭宏源/洪忠中。但是也就是这个微不足道的奥运会男双铜牌,却是国羽男双此前获得的最好成绩。

  在自己的巅峰期与金牌擦肩而过,是李永波在个人荣誉簿上永远的痛,男双长久以来的孱弱,则是这位男双出身的主教练经受的最大打击。为此,他甚至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奥运会上中国队只拿到男双这一枚金牌,失去了其他四枚金牌我也会非常高兴的”,虽然只是顺口一说,但还是能够感觉出对这枚金牌的迫切之情。

  冲金一战,谢中博/郭振东是参考

  今日,终于有一对组合创造了历史,离李永波的终极梦想就差了最后一步。当然,这一步将极为艰难,对手在实力上要占据一定的优势,是去年的世锦赛冠军,现在的世界第一,近来曾多次战胜过蔡赟/傅海峰。技术上看,基多/塞蒂亚万技术全面、防守顽强,控制能力出色。一旦被拖入他们的节奏,中国组合注定将凶多吉少。

  但也应该看到,世界排名能高居第二,自然也说明蔡赟/傅海峰具备不俗的实力,一旦让两人发挥出自己的进攻实力,就像半决赛中的第二局,他俩的战斗力将相当恐怖。男双首轮在全场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实力不及“风云组合”的谢中博/郭振东几乎完成对基多/塞蒂亚万以弱胜强的壮举,则是最近也是最好的参照。

  首轮遇到头号种子反而让谢中博/郭振东,放下了心理包袱,两人敢打敢拼,只是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机会,首局错失局点,被基多/塞蒂亚万先下一城,但第二局,依靠凶猛的进攻,竟以21-10轻松扳回一局。决胜局也不是没有机会,在15-9落后的情况下,谢中博/郭振东奋勇直追,竟连得7分,将比分反超!只是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被头号种子闯关而去。

  谢中博/郭振东为“风云组合”树立了参照,在接下来的决赛中,已经创造了历史的蔡赟/傅海峰,如果能保持好心态,利用好主场的优势,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冲击金牌的希望还是很大。那样的话,中国男双的历史将再一次改写。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