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神箭手艰辛奥运冠军路 患“黄心病”险弃射箭

  在8月14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中,莱西女孩张娟娟以1环的优势险胜韩国选手朴成贤,夺得了中国射箭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可是谁能想到,这名奥运射箭冠军当年竟因患上了“黄心病”,差点放弃射箭运动。

张娟娟夺金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青岛市体育训练中心,采访了张娟娟当年的射箭启蒙教练曲月锋,回顾了张娟娟艰辛的奥运冠军之路。

  1995年,14岁的张娟娟还在莱西体校练习射击,青岛体校射箭队的曲月锋教练来到莱西体校选拔人才,一眼相中了张娟娟。1995年7月15日,张娟娟在不知“射箭是什么”的情况下来到青岛体校,开始了她的射箭之路。

  就在张娟娟射箭之路一帆风顺的时候,在1997年却得了一种奇怪的心理疾病,也就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黄心病”。“‘黄心病’是一种极难治愈的职业病,是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幸运的是,山东省射箭队教练王国章及时发现了张娟娟的问题所在,并耐心地鼓励劝导张娟娟。在王国章及父母的帮助和关心下,张娟娟用了两年的时间终于挺了过来。2001年,在解决了“黄心病”的问题后,张娟娟进入国家队,并最终成为国家队的领军人物。“我在青岛火炬手传递当中做了一个射箭动作,手指向前方,预示着2008年奥运会,希望我的学生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奥运奖牌。可看到娟娟前几天团体赛的表现,心里一直是忐忑不安。不敢把这话说出来,现在我终于可以把憋在心里已久的话告诉给大家了。”在张娟娟勇夺金牌的一瞬间,曲月锋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她为张娟娟的表现感到自豪,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是全体青岛人的骄傲。另外,记者还采访到了青岛体育训练中心主任王伟,“这一枚金牌来之不易,使青岛在奥运金牌当中有了零的突破,这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王伟激动地说。文/ 本报记者 单俊楠 实习生 崔国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