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杨威夺个人全能奥运冠军 别“千年老二”独称王

  这一次,他没有哭!面对全场观众,他竖起一根手指——“我是第一,我是NO.1!”

  他还是那个杨威,只是前面加了“王者”二字,是的,14日的国家体育馆,杨威是当之无愧的主人,他用无可争议的表现证明自己是当今男子体操界第一人。

  王的霸气 别了,“千年老二”!

  “杨威‘千年老二’的帽子应该扔到太平洋里面去了。”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14日见证爱徒杨威拿下等待8年的男子个人全能奥运冠军后,对旧事重提的记者这么说。

  杨威是中国体操不可多得的全能人才,但实力强劲的他在2006年之前总是因为各种意外与冠军擦肩而过。14日他终于拿到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就等待的金牌后,有的记者又把这个陈年外号拎出来,替杨威抱屈的黄玉斌回了上面一句。

  黄玉斌说:“杨威的金牌是水到渠成的。从2006年开始,他已经展现了自己真正的才能,重新崛起。2006年、2007年世锦赛他都拿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后一年甚至是在单杠脱手的情况下仍然拿了冠军。这说明他在全部六个项目上的整体实力已经高出其他选手一筹。”

  在经历了包括雅典惨败在内的一连串打击后,2006年世锦赛杨威首次拿到个人全能世界冠军,并在2007年成功卫冕,实际上早已为自己“正名”。

  尽管最后一项单杠得分偏低,但杨威仍以高出亚军2.6分的优势夺冠。黄玉斌对他的表现十分满意:“他的表现十分完美。他经过了8年的努力,经受了很多痛苦和打击,但终于顶过来了。这次的比赛他实际上在跟自己比,他已经没有对手了。六个项目他只要全部完成了,冠军肯定是他的。他终于战胜了自己,他最后的成绩超出对手近3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谈到这些年的艰辛历程,黄玉斌说:“雅典奥运会的打击之后,体操队内外产生了很多问题。杨威也一度想放弃,但我单独去了他的家乡,跟他沟通,动员他一定要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这个百年不遇的机会。他最后还是坚定了目标,克服了很多困难,回到舞台上。这次,终于功夫不负有人心。”

  黄玉斌说,他赛前也对杨威说:“今天比赛你要放开比,把它当成一场训练。因为你没有对手,你的对手就是你自己。”

  王的手势 挥一挥衣袖,带来一场虚惊!

  杨威14日以2.6分的优势夺得奥运会男子体操赛个人全能金牌。在紧张的金牌争夺战中,“全能王”杨威手势不断,其中还做了一个要把金牌扔上看台的假动作,让观众虚“惊喜”了一场。

  领完奖退场时,杨威突然从队列中折了回来,从体育馆西侧走向东侧看台,向观众挥舞花束致意。观众喜出望外,报以热烈的掌声。意想不到的动作在后头,杨威还把手中的金牌作势就要往看台上扔,就在全场观众的惊叹声还没发出之际,杨威又迅速把金牌收了回去,让人们虚“惊喜”一场。

  比完鞍马后,杨威是单手屈臂紧握拳向后一拉;吊环比赛结束后,杨威则是双拳高举,向看台致意。跳马后,杨威变拳为掌,为自己鼓掌;随后又化掌为指,向镜头翘起大拇指,放食指于唇间,撒双掌于耳后,倾听观众心声。手势变幻莫测,看来全能高手还是武林高手。

  王的成长

  姓名:杨威

  生日:1980年2月8日

  身高:163cm

  体重:56kg

  籍贯:湖北

  杨威5岁进湖北省仙桃市业余体校,教练是彭友平;10岁进湖北队,教练是丁杰;16岁入选国家队,教练是肖元。

  杨威的动作特点是干净利落、节奏好、力量强、空翻高飘。

  王的骄傲

  1997年八运会团体冠军;

  1999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2000年奥运会团体冠军、全能亚军;

  2003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全能亚军;

  2007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全能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冠军。

  王的朋友

  8月14日,杨威终于拿到了等待8年的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杨威也与李宁、李小鹏一起成为中国体操队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王的语录

  “(黄玉斌指导)一直在背后推我,踹我,最后把我踹上了最高的领奖台。”

  ——杨威总结自己的夺冠经验。“上一次感受主场氛围还是在1999年天津世锦赛的时候。当时一上场我就很慌张,黄指导一直让我深呼吸。如今比了这么多年,特别是在这个全能赛场上,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对我造成压力。所有的压力可能都来自我自己内心的想法,”

  ——杨威平静地回忆赛场的起起伏伏。

  王的爱情

  杨威可以结婚了?他已经结婚了!

  杨威已经结婚了!杨威的教练黄玉斌14日不小心把这一“天机”向大家泄露了。

  等待8年后,杨威终于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赛后在拥挤的混合区,有记者提起与杨威相恋已久的女友杨云时感慨:“杨威可以结婚了。”

  一旁的杨威恩师黄玉斌迅速接过话茬:“是可以结婚!结婚后也不会影响训练,杨威已经登记结婚了。”

  随后进入混合区的杨威并不知道结婚“天机”已被泄露,仍在另一边打着马虎眼。记者问他:“最想对女朋友杨云说些什么呀?”杨威没有纠正记者这一“错误”,深情地说“我想你”。

  这一边,黄玉斌则在记者面前给杨威“宽心”:“杨威还可以继续训练,放心,我们不会把他榨干的。”

  杨威和杨云的恋情早已是体坛佳话。杨云曾是中国体操队的优秀一员,与杨威一起参加过悉尼奥运会。两人的恋情持续了多年,为了中国体操队奥运会上的翻身之战,杨威与杨云的婚期一再推迟。杨云曾表示,她和杨威的最大梦想,就是奥运夺冠后结婚。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继续追问杨威结婚一事:“听说明年会考虑要把你自己的家安下来?”“明年的事情现在不考虑,我今天只想、只想见到她。”

  杨威告诉记者,夺金后还没与杨云通电话呢,他开起了玩笑说,见面的事希望媒体能帮忙安排一下。

  杨云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经常客串采访杨威。2006年杨威在阿胡斯世锦赛夺得三枚金牌凯旋回京时,杨云到机场迎接,在闪烁的照相机闪光灯下,两人毫不忸怩地紧紧拥抱。

  多哈亚运会上,杨云作为电视转播评论员在镜头中注视着杨威的比赛。她给杨威带了一袋核桃,每天给杨威送一包。

  北京奥运会前,杨威告诉记者杨云不会来观赛,原因是“没有门票”,不知有没有人相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