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杨威“千年老二”终称王 黄玉斌:对手就他自己

   杨威把两手鼓在耳后,环顾四周,他想把现场听到的呐喊声全都收入耳中。这一刻,他站在世界的中心,身披国旗,胸挂金牌,四周关于“杨威”的呐喊声把他的耳膜鼓痛—— 这是8年来,杨威的梦里无时无刻不在的场景。

在今天下午的国家体操馆里,梦境成真。杨威终于摘得了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他仰天长啸,从悉尼憾负到泪洒雅典,这一口气整整憋了8年!但此时,他终于可以高高举起象征胜利的大拇指,享受全场雷鸣般热烈的掌声。

  “杨威‘千年老二’的帽子应该扔到太平洋里面去了。”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见证爱徒杨威拿下等待8年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奥运冠军后,对旧事重提的记者这么说。杨威是中国体操不可多得的全能人才,但实力强劲的他在2006年之前总是因为各种意外与冠军擦肩而过,由此落下这么一个外号。在这个杨威梦想了8年、奋战了8年的赛场上,他终于以绝对的实力问鼎了这顶全能王冠。

  赛前,主教练黄玉斌对杨威说:“今天比赛你要放开比,把它当成一场训练。因为你没有对手,你的对手就是你自己。”

  前4轮过后,发挥稳定,在鞍马与吊环上“扬威”的杨威已经以63.70分占据了榜首,领先地位不可动摇。“在全能比赛里,到了今天这个赛场,对于我来讲,无论何种结果我都已经承受过,经历过。只有这一次,再也不想错过!因为我实在等了太久,太久。”于是接下来杨威以一个16.1的双杠全场最高分断绝了追赶者一切反超的念头。

  最后一项是单杠,杨威最弱的项目。当他从单杠上稳稳落地时,杨威说那一瞬间他想起了1999年,天津世锦赛。那是杨威第一次在本土参加世界大赛的感觉,“当时第一次听到有这么多为你一个人的加油声,我紧张得不能动。黄导在我身后说‘深呼吸,上杠!’”今天身后没有黄玉斌,但杨威在心里那样告诉自己:“深呼吸,上杠!”

  今天夺冠后的杨威没有像男团决赛后那样泪流满面,他的表情异常坚定。8年的艰辛,此刻不一定要用泪水才能宣泄。28岁的杨威把这一切藏在心里,抛在脑后,带着灿烂的微笑,轻轻举起那块重若千斤的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