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张亚东欲擒故纵“欺骗”世界 刘子歌是秘密武器

  刘子歌是谁?当她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一枚金牌时,水立方里的观众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赛后也说,她对这两个新名字挺陌生,好像一下子冒出来似的。此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笑了,他谋划了多时的奥运金牌终于到手了。

刘子歌

  低调一年打埋伏

  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水军能否在奥运会上夺金成了悬念。赛前,人们只记得一个吴鹏,但在菲尔普斯的盛名之下,中国队的夺金希望可谓微乎其微。但是人们也忘了,从2007年起,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就屡次宣称: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如果拿不到金牌就是历史罪人!这多少暗示了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建树的决心。

  对夺金决心,张亚东却选择了低调。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后,张亚东声称:“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信心。

  其实,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成绩都进入世界前10位,前辈钱红就很看好刘子歌:“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夺得七八枚奖牌,其中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就很值得期待。”国内是一枝独秀,不过在国际大赛上,刘子歌成绩平平,2007年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这也是张亚东的策略:不想刘子歌出成绩太快,以免引起外国选手的警惕。这个秘密武器就这样一直被张亚东压在了箱底。

  赛前不提成绩

  赛前,张亚东没有给刘子歌任何压力,他把所有压力都一个人扛着。训练有条不紊地按事先规划好的目标进行,刘子歌什么方面都要练一下,综合实力提升得非常快。高质量的训练让刘子歌充满自信、底气十足,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需要的只是在世界赛场证明自身的实力。

  对于奥运会,张亚东没有给刘子歌施加任何压力。这个小姑娘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和成绩指标,张亚东告诉她,争取发挥最好水平就算完成任务。而这恰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所需要的氛围。

  果然,女子200米蝶泳比赛自开战以来,刘子歌就成了“领头羊”。预赛,她以2分06秒46排在首位,该成绩逼近亚洲纪录。半决赛,她的成绩达到2分06秒25,打破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而这还是刘子歌有意保留实力的成绩。

  决战自信满满

  半决赛后,张亚东突然一反常态显得自信十足:“希望明天可以升起两面中国国旗,奏响国歌。”张亚东的乐观是建立在对手成绩的不理想基础上的———最大对手施佩尔自创造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后,近两年再未游进过2分06秒,今年 3月的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施佩尔夺标的成绩不过2分06秒82。

  于是,刘子歌、焦刘洋自信地上场了,站在泳池边她俩一脸轻松的笑容。按照赛前张亚东布置的战术,刘子歌后程冲刺能力强,只要在前150米咬紧施佩尔,那最后冲刺阶段超越对手几乎十拿九稳。

  枪响、入水,三人始终保持在最前列———前50米,施佩尔领先,刘子歌稍后;100米触壁,刘子歌依旧稍稍落后,这时三人都已将世界纪录的标志线置于身后。后半程,施佩尔似乎有些力不从心,而刘、焦双姝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150米折返时,刘子歌终于实现超越,焦刘洋也紧随其后;最后50米,两条中国飞鱼披金挂银的趋势已无可逆转!

  触壁一刹那,刘子歌抬头,第一时间回看大屏幕,2分04秒18!金牌到手,还将施佩尔保持了两年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22!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