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八年磨一剑终成全能王 杨威:为了2008 坚持!

  “杨威!杨威!……”在排山倒海的欢呼声中,28岁老将杨威向全场观众送上飞吻。8月14日,凭借成熟的心态,稳定的发挥,曾被人冠以“千年老二”之称的杨威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扬威吐气,以超出第二名2.6分的优势拿到了等待八年的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

这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二块男子体操全能金牌,也是杨威运动生涯中首枚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目前,杨威共夺得两块奥运团体项目金牌和一块个人项目金牌,上演金牌“帽子戏法”。

  终于甩掉了“千年老二”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保持领先的杨威在单杠比赛中,一个单臂回旋之后,另一只手没有抓住,本来向上转的身体落了下来。杨威遭遇“滑铁卢”,最后仅名列全能第七。杨威没让这一幕在北京重演。在全场目光的关注下,两届世锦赛全能冠军杨威上杠了。一个大回环速度有点缓慢,让观众捏了把汗,但杨威加快了速度,动作流畅无误,下法稳健,14.775。他扬起了手臂,感谢观众的支持。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感慨地说:“数年来,杨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今天终于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成为个人全能‘三冠王’”,他这种从哪跌倒从哪奋起的精神,不光是他个人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体操队的宝贵财富。”

  当天的比赛,杨威是越比越轻松。第四项跳马时,完成动作后的杨威开始为自己的表现鼓掌加油,面对电视镜头,他向全场观众跷起了大拇指。正是在跳马比赛后,杨威的总分跃居第一。

  与杨威的无一失误相比,全场其他选手可以说是“摔成一片”,雅典奥运会亚军金大恩鞍马落后,日本老将富田洋之吊环摔地,德国小将汉布钦夺银牌心切,在强项单杠中再次上演团体决赛中的失误,而且摔得更厉害。

  中国队参加个人全能决赛的另一名选手陈一冰也是鞍马落马单杠下杠,自由体操也放弃了,最后名列24名。陈一冰解释说,团体赛中他的体能消耗过大,手腕也有伤。参加全能决赛主要是为了感受一下气氛,主要精力还将放在吊环决赛上。1996年李小双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后,中国男队一直在这个项目上具有夺金能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杨威夺得银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呼声很高的杨威名列第七。

  假装把金牌扔向看台

  杨威8月14日以2.6分的优势夺得奥运会男子体操赛个人全能金牌。在紧张的金牌争夺战中,“全能王”杨威手势不断,其中还做了一个要把金牌扔向看台的假动作,让观众虚“惊喜”了一场。

  比完鞍马后,杨威是单手屈臂紧握拳向后一拉;吊环比赛结束后,杨威则是双拳高举,向看台致意。跳马后,杨威变拳为掌,为自己鼓掌;随后又化掌为指,向镜头跷起大拇指,放食指于唇间,撒双掌于耳后,倾听观众心声。手势变幻莫测,看来全能高手还是武林高手。

  领完奖退场时,杨威突然从队列中折了回来,从体育馆西侧走向东侧看台,向观众挥舞花束致意。观众喜出望外,报以热烈的掌声。意想不到的动作在后头,杨威还把手中的金牌作势就要往看台上扔,就在全场观众的惊叹声还没发出之际,杨威又迅速把金牌收了回去,让人们虚“惊喜”一场。

  两次放弃和一声叹息

  “为了2008,坚持!”这可能是杨威对自己说得最多的话了。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杨威有两次差点放弃。特别是雅典惨败后,杨威一度十分消沉,甚至还用叹息声作为手机的铃音。

  1990年,杨威入选湖北队,结果没练几天,就因体形欠佳被退回仙桃体校。这给杨威打击很大,差点不想练了。后来,父亲抱着“再练练看”的想法,做儿子思想工作,把他送进了武汉体院体操班。此后,杨威一路飙升,从全国少儿冠军到全国冠军,成为中国体操队主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夺得全能银牌。人们对这位当时只有20岁的小伙子今后夺冠充满期望,可谁也没有料到,这一等就是6年。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不敌保罗·哈姆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误仅列第七,杨威接着遭受打击。杨威说:“在雅典时状态非常好,如果这么好的状态都拿不到金牌,再往后练还有什么意义?即使到了2008年能保持这样好的状态,可还是拿不到怎么办?”2005年十运会,杨威再度拿了第二。这让杨威沮丧到了极点,想要彻底放弃。

  这时,亲朋好友纷纷劝阻,教练黄玉斌更是到杨威的家乡湖北,与他长谈。“北京奥运会是百年不遇的机会,我也有实力,”杨威说,“黄导是我的家长、前辈和朋友,是他打开了我的心结,让我决心坚持到底。”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杨威连续夺得个人全能金牌。那个消沉的杨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杨威。在体操中心北京奥运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上,代表运动员发言的杨威说:“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多大的挫折,我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已拿到3枚奥运金牌

  并无太多悬念,28岁老将杨威终于一偿多年夙愿,站到第29届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目前,杨威共夺得两块奥运团体项目金牌和一块个人项目金牌,与李宁、李小鹏一道成为中国体操队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杨威是一名全能型选手,自由体操、吊环是他的强项。杨威的动作特点是干净利落、节奏好、力量强、空翻高飘。在漫长的体操生涯中杨威曾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全能亚军,2006年、2007年夺得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成为体操世锦赛81年历史上首位蝉联个人全能冠军的男选手。到2007年世锦赛为止,杨威已经与队友一起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了五次团体世界冠军。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