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黄玉斌把杨威"踹"上领奖台 杨威太久等待反平静

   北京奥运会以来,看了太多太多的泪水——自豪的泪、喜悦的泪、懊恼的泪、伤心的泪……泪水成了运动员悲喜心情的最直接表达。所以人们以为,在8月14日的男子体操全能赛场也一定能看到杨威的泪水。

无论成败,杨威为了这一刻都等了太久太久。然而自始至终,没有人看到杨威的泪水。除了眼眶略有湿润外,杨威夺冠后甚至连笑容也是淡淡的。杨威,你为什么不哭?这是记者14日最想提给杨威的问题。

  “等待太久,反而平静”

  “不,我没哭,我很平静,”当记者终于向杨威问出这个问题时,他回答的口气也是波澜不兴的,“一件东西等待了太久,得到了反而就平静了。现在,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累。”果然,杨威笑起来也是充满了倦意。在比赛里,杨威的开局并不顺利,自由操一亮相就出现了几个小失误,两项结束仅排名第八。“我们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和希望,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杨威说,14日国家体育馆的热烈气氛让他回想1999年的天津世锦赛。那一次,他们也是主场作战;那一次,还是个毛头小伙的杨威慌张地不停深呼吸。“但是现在,我不会了。我既经历过前五项完美最后一项演砸的打击,也经历过第一项失败后面奋起直追的逆转。我知道无论发生什么,我必须坚持到最后。”练就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真本事,百炼成钢的杨威现在还会为一城一池的得失而落泪吗?

  “他把我踹上冠军领奖台”

  其实,杨威有一百个激动流泪的理由。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他在全能决赛里凭借几乎完美的表现一路领先,却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中出现重大失误,掉下杠来。这一摔,将杨威的“全能王”之梦摔得粉碎。“雅典回来后,我一直想不通一个问题:我状态这么好,怎么还得不到冠军呢?既然这样,我继续训练还有什么意义呢?”回想那时,杨威坦然承认他已经打定了退役的主意。但是,“黄玉斌指导让我去度假,不停地鼓励我,督促我,帮我解开心结。这4年,是他在背后推着我前进,可以说是他把我踹上了冠军领奖台。”杨威的话,引起了满堂善意的笑声。

  风轻云淡的话语,省略了很多苦涩艰辛。事实上,雅典奥运会的阴影和“千年老二”的帽子,曾经压得杨威喘不过气来。“我们付出了什么,只有自己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太多茫然,他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是我一直知道自己要的,就是站在领奖台上的感觉!现在我这块金牌,是中国队12年之后失而复得的全能金牌,意义太重大了。”说这话的时候,杨威的眼里又闪现出赛场上那种坚定。这个时候,扬眉吐气的杨威是个目标明确的铮铮男儿。泪水,是不适合挂在如此坚毅的脸上的。

  “最希望早点见到她”

  杨威不哭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此时此刻有个人在看着他。“她没来现场,不敢让她来啊。”杨威嘴里的她,就是相恋很久的女朋友杨云。杨威说,此刻最希望的就是早点见到她。

  等待八年后,杨威终于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赛后在拥挤的混合区,有记者提起与杨威相恋已久的女友杨云时感慨:“杨威可以结婚了。”一旁的杨威恩师黄玉斌迅速接过话茬:“是可以结婚!结婚后也不会影响训练,杨威已经登记结婚了。”

  随后进入混合区的杨威并不知道结婚“天机”已被泄露,仍在另一边打着马虎眼。记者问他:“最想对女朋友杨云说些什么呀?”杨威没有纠正记者这一“错误”,深情地说“我想你”。爱人的注视,是所有力量的源泉。杨威不会哭,因为此刻,他要让女朋友看见自己最灿烂的笑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