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顶住压力勇夺金牌为己正名 杜丽泪水还是止不住

  昨日,眼泪又一次从杜丽脸上滑落,不过这次不同9日痛失首金后的悲伤之泪,而是夺金之后的喜悦之泪。

  打完决赛的第10枪,甚至还来不及离开自己的靶位,杜丽的眼泪就已经夺眶而出,没有任何的掩饰,也不需要任何的掩饰,杜丽轻轻转过身,对着一直支持自己的观众和教练深深鞠了一个躬,憾失首金以来几日里所有的酸楚、所有的压力,所有的感谢都浓缩在这一刻……

  调整状态 杀入决赛

  6天前,杜丽在摄像镜头前失声痛哭的印象还在每一个中国人脑海中回放,昨日杜丽却带着一脸的自信重新站在了这个令她伤心的射击场。

丢掉了自己最有把握的女子10米步枪金牌,杜丽能否在自己的兼项女子50米步枪比赛中取得一个好成绩,这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焦点。

  昨日的射击馆依然爆满,杜丽从容站在自己的靶位前,心态看来调整得不错。良好的心态在比赛刚开始并没有给杜丽带来一个理想的成绩,资格赛的卧姿和立姿两项比赛,杜丽的排名一直在第6名到第9名之间徘徊,似乎一直没有上升的趋势。

  跪姿比赛,杜丽没有急于发枪,而是低头沉思的一会,短暂的停顿没有让杜丽找回状态,3次试枪成绩都不理想。然而当正式比赛开始后,杜丽却给了自己,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10枪全部在10环以上,这个成绩不仅让自己成功进入决赛,而且还占据了第一的有利位置。

  顶住压力 为己正名

  决赛开始了,杜丽的第一枪却让所有人为之一震。8.7环,这是杜丽之前的比赛中最差的一枪,而这一枪恰恰是发挥在决赛中。资格赛领先的优势转瞬即逝,现场的气氛变得凝重起来。

  关键时刻杜丽用稳定的心态顶住了压力。10.3、10.4环、9.8环,4枪之后,杜丽重新回到了第一,埃蒙斯则以0.1环之差紧逼着杜丽。6天前,正是埃蒙斯让杜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杜丽这次没有重蹈覆辙。第六轮,杜丽爆发打出了一个10.8环,领先的优势扩大到0.5环,10环、10.1环、10.8环……悬念一步步揭开,杜丽向着冠军一步步迈进。最后一枪,10.5环,一切没有了悬念。最终,杜丽以690.3环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9枚金牌。4年前的8月14日,杜丽为中国军团赢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首金,4年后的8月14日,杜丽战胜了自己的心魔,金牌是最好的回报。

  尚未离开自己的靶位,杜丽的眼泪已夺眶而出,射击馆外,一场大雨也如期而至,沉闷的北京在雨后感受到了一丝清凉,擦干泪水,杜丽终于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心路历程

  丢失首金后

  杜丽曾想放弃

  8月9日,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没有顶住巨大压力而与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擦肩而过,仅仅名列第五名。当时的她泪洒赛场。在5天后的昨天夺得女子步枪3x20三姿冠军后,杜丽回忆自己五天来的心路历程时说:“这五天中,我曾想到过放弃,是关心与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

  杜丽说,“气枪打完之后,我流泪不是因为我没有拿到金牌,而是因为我觉得,有那么多人在关心我,鼓励我,可是我却让大家失望了,我当时感觉特别特别对不起大家!”

  杜丽认真地说,“从气枪决赛打完到现在已经是第五天了。我感觉这五天比雅典奥运会后的四年还要漫长。有一天训练的时候,因为赛前训练自己没有打好,我当时就产生了放弃了,不打了的念头。但是有好多志愿者过来送鼓励卡片给我,这让我非常感动。其实这五天以来,所有的观众、记者和志愿者都在鼓励我,支持我。我今天的泪水,是感动的泪水,是为他们流下的泪。”

  ○幕后故事

  争执·摔枪·道歉

  “我想借这个机会,向我的教练说一声对不起。”坐在新闻发布席上的杜丽眼中含着的泪花。而站在新闻发布厅门口的杜丽的国家队教练王月舫也同样噙着泪答道:“不用道歉,我不怪你!”在这感人一幕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就发生在女子步枪3×20三姿比赛中的师徒情感故事。

  就在昨日女子3×20步枪三姿预赛中,记者留意到一个细节,杜丽打完卧姿的20发子弹后,因为成绩并不理想,只有99环和97环(卧姿因为端枪姿势最稳,因此高手成绩应该在199环左右),杜丽早早调试完枪支,整理完靶位,又端起枪开始进行立姿的试射。但是杜丽试射的第一枪就打出了一个8环。显然,刚才卧射的糟糕成绩还在影响着她。她沉了一下,随后又连续开了两枪,但是这两枪都只有7环。看台上一些不知道杜丽还在试射的观众,发出了一片叹息声。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留意到,在杜丽靶位身后的官员席上,她的教练王月舫站起身来。她扒扶着隔在自己和杜丽之间的栅栏,不知在向着杜丽说着什么。杜丽并没有动,还是端着自己的步枪站在靶位上。一会儿之后,王跃舫也坐下了。

  然而当杜丽站姿的第二组试射打出了4个9环和一个8环后,一位身穿蓝色西装的官员静静地来到杜丽身后,轻轻拍了杜丽一下。杜丽扭了一下头,发现那位外国官员在向自己的身后指着,那里的铁栅栏上,自己的教练王月舫又站起来,扒扶在那里了。杜丽这次走了过来,两个人在沟通了一两分钟后,杜丽回到靶位后面的选手席,将手中的步枪撂在了台子上。这个动作并不大,但是对于一名摆弄精密器械的射击运动员来说,这个动作也绝对不是放。以至于这个细微的动作没有逃过看台上记者的双眼。

  “刚才站姿试射时,教练喊你过去都和你说什么了?”赛后新闻记者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提给了杜丽。“其实今天我是非常对不起教练的。”说到这里的时候,杜丽的眼圈已经有些红了。“当时我试射的时候确实打得不是很好。教练就喊我,想和我交流交流。第一次她喊我的时候,我不想下来,就任性地没有动。直到第二次,是官员过来把我叫下来的。”说到这里,泪水已经在杜丽的眼圈中打转了:“下去之后,我还和教练发火了。真的非常不应该!我现在觉得自己那时候一定是出问题了,当时还那么强硬,在这里,我向对我的教练说一声‘对不起’。”于是,就发生了本文文首的那一幕。

  新闻发布厅外,王月舫教练眼中的泪光还没有完全擦净。她动情地说:“我不怪她,运动员在打不顺的时候有些脾气是正常的。之前她还不想打了呢,我们为此也争执,但是这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真挚感情。”

  ○花絮

  埃蒙斯老公拥抱杜丽

  9日才在比赛中对决过的埃蒙斯和杜丽昨日再一次相逢决赛。这一次虽然卡特琳娜·埃蒙斯依然发挥稳定,但杜丽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最终以690.3环的成绩夺冠。埃蒙斯则以2.6环之差夺得银牌,名将加尔金娜排名第四。

  虽然老婆失去了这枚金牌,但是卡特琳娜·埃蒙斯的老公马特·埃蒙斯赛后还是下到场内,给了杜丽一个热情的拥抱(左图),向她道贺。杜丽面对对手亲人的道贺,有些惊讶,但也从容笑纳!

  ○家乡心情

  父母关门看比赛

  “女儿,你是好样的”

  杜丽首战的失利,使人们对她接下来比赛的关注明显少了许多,只有极少的几家山东本志媒体还坚持来到她的家乡淄博沂源,当地政府也再没有组织小型的集体观赛,并且挡住了一些试图到杜丽家中采访的记者。“杜丽的父母躲在家中看电视转播,他们不接受一切采访。”沂源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不过女儿首战的失利,并没有减少做母亲齐元珍对女儿的信任:“我相信女儿,希望她能调整好状态,不要有压力,争取取得好成绩。”虽然没有和大家一起看比赛,但是,他们在家中关注着女儿的一举一动,心随着杜丽的每一枪跳动。当杜丽终于打完最后一枪,拿下了奥运会金牌后,齐元珍跳了起来,和老伴相拥在一起,对着电视中杜丽喃喃:“女儿,你是好样的,妈妈相信你!”而从赛场上走下来的杜丽,含着热泪打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我给你拿到了金镶玉的金牌了!”晚报奥运联盟记者

  ○张山看奥运

  杜丽赢了!

  昨天整上午我都待在射击场,目的就是想等候杜丽夺金的时刻。说真的,那一刻我与现场的很多人一样,热泪盈眶。在失去首金之后,杜丽没有倒下,并在自己的弱项中成功冲金,我真为她高兴。

  其实,在第一天杜丽在10米气步枪失利之后,我就曾说过,这位小姑娘流下的眼泪把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她已经放下了所有的包袱。尽管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不是杜丽的主项,但她放松了,坚强了,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夺得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在颁奖仪式上,场上的掌声经久不息,所有人都在欢呼,都被感动了。

  捷克女将埃蒙斯射落首金之后感叹地说:“我非常同情杜丽,她的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压力,如果我像她那样的话,我恐怕早就撑不住了。”的确如此,北京奥运会首金让全国的目光都在注视在杜丽身上,她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啊!因此,对于年龄不大的杜丽而言,这番经历无疑将使她更加成熟起来,在以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在下午的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北京下起了大雨,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小将魏宁虽然只获得第6名,没有实现冲金的目标,但她还是一名有实力的选手。因为在高手如林的奥运会上,能站在决赛赛场相当不容易,而且在射击项目中,飞碟是竞争最为激烈、最不可测的项目。像昨日下午的女子双向决赛,决赛最后一枪打完,还不知道得第几,前三名,四五名都要进行加赛才能最终分出胜负。魏宁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平时训练很刻苦、性格开朗,非常乐于助人,我很喜欢她。这次失利,我想更多的是因为她冲金的愿望太迫切了,从而有了较大的压力。她才25岁,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希望这次挫折会让她更加成熟,在国家队年轻选手中当好领头羊。

    本报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