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勇敢+爱情+高科技 解析"一姐"李娜成功关键因素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网在奥运会上的目标并不高调,抱着能得牌就得牌的心态,反而能够让运动员们释放压力。不过,总教练蒋宏伟在赛前曾透露,中国女网的关键还在三人:那就是郑洁、晏紫的双打,加上李娜的单打创造奇迹。

”李娜确实是一个奇迹,她集结了传统中国女性身上的大多数优点:坚韧、勇敢、柔情而且聪明。

  当面对迎来WTA中强力的发球机器大威廉姆斯。李娜却勇敢地说:“谁都知道她很强,我会尽力,但我无法预测结果。”确实这样,大威廉姆斯曾7次捧起大满贯金杯,并且刚刚在温布尔顿称后,还刷新了女子发球最快纪录。

  对对手尊重是一种礼仪,但是李娜却也从来不怕高手:“我看过录象,她的发球的确挺骇人。不过对于我们从来没有交过手,一切都可能发生。”李娜绝对是一个情绪性的选手,如果没有老公姜山在身边,李娜可能会走神,不过有时李娜也会发飙,成为赛场上一个可怕的对手。即使面对大威这样的选手,一旦大威的发球不顺,她的优势便被削弱了一大半。第一盘开局很艰难,李娜非常不适应,失误很多。在摸清了对手的套路,加上大威一发成功率下降,李娜找到了比赛的节奏。连大威也赞叹:“李娜她是个很聪明的选手。不仅能根据对手的变化而及时调整,而且也不欠缺力量和勇敢。从这一点上来说,她比我遇见过的其他亚洲选手更优秀。”

  正如网协主席孙晋芳所说,李娜往往是在复出之后才会爆发,04年李娜在上学之后复出,结果很快就得到了一些小比赛的冠军,甚至还拿到了广州女网公开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的首个WTA冠军。去年李娜受伤, 为了参加奥运会,她积极恢复,李娜在出征北京之前只打了4场女单比赛,仅取得2胜2负的战绩。世界排名跌至第43位的中国一姐赛前并不被各大媒体看好,然而谁也没想到李娜在奥运赛场爆发了。首轮比赛她击败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就已经看出她蕴含的力量了。历史性地杀入女单四强,她为中国金花提气。

  胜利的时刻,与亲密爱人一同分享。有疑惑、有犹豫时,李娜总是习惯性地用眼光求助看台上的丈夫姜山。他们一起征战世界,一起在德国治疗、养伤,他们是夫妻,更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能读懂他的意思。有他在,心里踏实。”

  在对大威廉姆斯比赛的那个早上,李娜找来国家队的男选手充当临时陪练。不过后来开始下雨了,也没练上一会。但是感觉挺有效果。要像对付男人一般对付大威,李娜思想上已准备就绪。而丈夫姜山可是李娜一辈子的“陪练”,每一次球场上的眼神交流,总给她无穷的动力和自信。“最困难的时候,也是他陪我一路走过来。他在,我就能心定。”

  此外,李娜还有高科技来帮忙。看到比赛中李娜那双漂亮的鞋子了吗?这是耐克公司为她度身定做的Zoom Court Luna网球鞋,重量仅226.8克,只有普通网球鞋的一半重量。跑动发力的时候脚步更感轻盈,李娜对这个全球独享的秘密武器爱不释“脚”。李娜称赞说:“这款鞋令我在跑动发力时脚步更感轻盈,而且比原来的网球鞋更舒服,透气性也更好,再不会出现训练后袜子全部湿透的现象。

  搜狐体育 张平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