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新华网:奥运是中国的主场 也是亚洲各国的主场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运动员的主场,也是亚洲各国选手的主场。从奥运前七天的比赛情况看,亚洲选手前所未有地抢占赛场风头,强力抗衡欧美,这在百年奥运史上前所未有。

  15日之前,在已结束的比赛中,亚洲各国以38金比46金,紧咬欧美(含澳大利亚)。

如果按照五大洲来排名,亚洲则高居榜首。欧洲31金,美洲11金,大洋洲5金,非洲尚未获金牌。

  在传统强项上,亚洲选手的优势更是明显。例如举重,目前已决出的9项冠军全部被亚洲选手包揽。柔道已产生12枚金牌,亚洲选手掠走其中9枚。

  另外,一些传统的亚洲体育弱国、小国也在欢天喜地地庆祝自己的金牌零突破。

  14日,蒙古国柔道选手奈丹·图布辛巴亚尔为该国200万国民带来了一个狂欢之夜,举国上下都在庆祝蒙古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诞生。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发来贺电,称他为蒙古国的英雄。

  印度枪手宾德拉11日也在射击比赛中为他的祖国夺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个人项目金牌。这也是28年来印度的第一枚奥运金牌。狂喜的印度体育部长当下向他许诺1000万卢比(约163万人民币)的奖励。

  亚洲一些传统体育强国这次也在一些弱项上实现了突破。韩国选手朴泰桓的400米自由泳金牌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游泳金牌。朴泰桓并不孤单,在“水立方”,他的亚洲兄弟姐妹还有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和中国小将张琳、刘子歌、焦刘洋等。他们携手并肩在欧美人长期垄断的世界泳坛打拼出一片亚洲天地。正如朴泰桓所说:“有些人对亚洲选手在这届奥运会摘金夺银感到惊讶。我拿到金牌和银牌,张琳得了银牌,我们已经向世界表明我们有竞争力。”

  日本剑客太田雄贵在花剑个人比赛中虽憾负于德国人,获银牌,但却是日本在该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太田也一夜之间成为日本姑娘们心中的击剑王子。

  15日前,登上奖牌榜的亚洲国家和地区还有朝鲜、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中华台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气候相似,文化、风俗、习惯、饮食等有诸多共通之处,这使得亚洲各国选手更容易适应北京的比赛环境。而中国观众对亚洲选手的情有独钟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主场的氛围。日本《读卖新闻》就曾经称赞中国观众热情,向获得金牌的日本运动员送去热烈的掌声。

  随着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各国政府和民间都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对本届奥运会准备得十分充分。许多亚洲国家都派出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奥运代表团,力争借北京奥运东风将本国体育推上一个新台阶。

  虽然赛程尚未过半,但亚洲选手在北京刮起的这股亚洲旋风,已引起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北京奥运激战正酣,我们期待亚洲各国健儿借北京的主场优势,取得更多奖牌,实现更大突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