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追魂一箭 得阴雨天助一人挑落韩国一支队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进入女子射箭个人赛前八名的,韩国三大射手朱贤贞、尹玉姬、朴成贤一个不落,中国队则只有张娟娟一人。但就像10年前的李昌镐单挑整个中国围棋队,只不过故事在这里翻转了一下,8进4、4进2、决赛,张娟娟硬是穿越韩国三道防线,取走了她们已计入囊中的“金镶玉”。

  据说射箭在韩国是必修课,比乒乓球在中国还受重视;据说韩国女队主教练文亨哲推迟了癌症治疗,为了提高队员心理素质他还使出用蛇吓人,把9环以外部分都撕了,自己站到箭靶子前等等极端招数。但张娟娟靠着同样刻苦的训练和对路的赛前布置,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人挑落整支韩国女子射箭队。

  韩国教练制定魔鬼训练

  2001年,中国射箭队引进了韩国籍教练杨昌勋。就是在这一年,张娟娟被招入队中,她的表现很快被杨昌勋注意到了,随后韩国教练就成了张娟娟的主管教练。初次合作,张娟娟就在北京世界射箭锦标赛上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首夺团体赛金牌,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当时,杨昌勋制定的训练计划相当“魔鬼”,不仅每天有7、8个小时的常规训练,每周队员们还要进行两个晚上的夜训,目的是让队员适应在各种光线环境下比赛。

  后来,杨昌勋成了男队主教练,而张娟娟的主管教练换作了田渝陵。国内教练训练也不手软,加上张娟娟在雅典奥运会后,已经是队中“老大姐”,用她的话说,“以前是倒三角,两个老队员带我;现在成了正三角,我要带两个小队员,责任比以前更重了。”每一次比赛,张娟娟总是第一个走向赛场,弯弓射出第一箭,她要既当精神领袖又当“知心大姐”。训练一忙,生活便过得潦草了,虽然就在青岛市区训练,但她经常一练一整天,很少有机会出门,有次收拾屋子忽然发现一双皮鞋,全新的,2002年买的,到现在还一次都没有穿过。

  40天模拟训练成功

  中国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赛后透露,张娟娟的特点就是心理素质好。而三场决战,她的这个特点完全表现出来了。但这方面,中国射箭队40多天的 “完全模拟训练”也功不可没。奥运会前两个月,为了让队员尽快适应比赛节奏,每天教练都会拿着韩国选手的成绩,要求队员与之“比赛”。从雅典到北京的这个奥运周期,射箭队整体训练的强度远比以往大,有时候压得队员叫苦不迭。

  而田渝陵也介绍说,张娟娟赢得比赛除了靠自身稳定的心理基础,备战期间队伍给队员的心理辅导也起了很大作用,提高了她的自信心和求胜心。另外,对于昨天的阴雨天气,田渝陵表示早就进行过适应性训练,难怪张娟娟一进场就说,“下雨会帮助我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