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克服黄心病 抬头村姑娘让中国射箭终抬头

  昨天下午,普通农民张守文、孙荣珍夫妇位于莱西市北部村子里的5间瓦房和5间平房顶上,全都站满了人。或者说,这个村子总共700来口人,在这天下午全都涌进了他家,屋里呆不下的,就上了房。老人小伙子妇女孩子全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张家的闺女张娟娟正在北京奥运会跟韩国人比射箭。

  或许是托了这个村子名字的福,抬头村,8月14日这一天,张娟娟终于让中国射箭抬头了。

  张娟娟从小手上劲儿特别大,小学4年级参加乡镇运动会,掷铁饼拿了个第二名。5年级的时候,莱西体校的老师在打饭的路上偶尔瞥见这个身材很壮,一看就是力量型的姑娘,便选她去掷铁饼。但没过多久,老师又建议:“你去练个轻松的吧。”张娟娟便改练了射击,移动靶。又没多久,项目被取消,张娟娟这才练上了射箭,这年她已经14岁。

  说是练射箭,打基础的阶段,张娟娟连弓的影子都没见着,天天用一根皮条在练力量。每天要拉上几百次皮条,不几天她就烦了,这就应了那句“开弓没有回头箭”,教练马上拿来把真的弓让她拉,一点儿拉不动。张娟娟这才服了,老老实实“拉皮条”。而她的确也有天分,1996年,刚刚学了一年多射箭的她首次参加山东省比赛,10个奖项就包揽了8个。

  但就在张娟娟比赛独揽8金,升入省队后半年,全国锦标赛她却比得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她得了 “黄心病”——由于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越瞄准反而越射不中。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也都因为患上“黄心病”而不得不提早退役。

  母亲孙荣珍不希望她轻易放弃,于是出语相激:“你不练怎么办,回家跟你爸爸种地啊?咱们农村的孩子连这点苦都吃不得吗?”张娟娟抹干了眼泪,又回了省队。整整两年,她没有参加比赛,每天一个人孤零零地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搭箭、拉弓、瞄准、发射,这一系列连贯的机械动作。

  但最终张娟娟克服了 “黄心病”,克服了命运对她的安排,当她站在奥运会领奖台的最高处,远在抬头村家里的母亲激动得眼泛泪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