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佟文重伤无缘雅典 见败将夺冠心不甘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佟文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冠军。日本柔道界对中国女柔大级别素有“不倒长城”的称呼,佟文用实力证明,现在她就是横亘在日本柔道面前的不倒长城。

  2004年坐在电视机前看完雅典奥运会女柔+78公斤级比赛的佟文心中不是滋味,不仅因为自己的师姐、曾是中国女柔领军人物的孙福明折戟半决赛,更因为自己的手下败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在决赛中夺冠,而这枚金牌是佟文早就梦寐以求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佟文状态奇佳,不仅在03年世锦赛中夺冠,而且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拿了很多金牌。虽然当时她的竞争对手是曾经的“一姐”孙福明,不过后者年龄和体能都没有优势,这也使得佟文很被外界看好能够获得奥运资格。然而奥运会之前的一次意外,让佟文继2000年之后再次无缘奥运会。

  那是在一堂队内训练课上,佟文和队友做着对抗训练,当时佟文要发力做一个单腿支撑的“内股”动作,没想到队友做了一个反向抵抗动作,佟文一下失去重心摔倒在地,队友90公斤的身体一下压在了佟文的左腿上。当时她就感到一阵剧痛,由于柔道运动员平时运动伤害比较常见,因此佟文也没有当回事,以为忍一忍就会过去。没有想到的是,伤情严重性远超想象,在吴卫凤意识到事情不妙,并且带佟文去做核磁共振之后,她们得到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般击倒了他们:佟文左腿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绞索。

  这个结果意味着,佟文雅典奥运梦极有可能破碎。2000年因为奥运积分不够失去资格的遗憾尚且存在,2004年又因为伤病失去机会,这让佟文和吴卫凤深受打击。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佟文和吴卫凤来到了北医三院,主治医生面对这种情况也深深陷入矛盾。“当时大夫就说了一句话,他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参加几次奥运会啊,大夫也觉得特别可惜。”佟文的母亲高燕敏说,“所以包括佟文和我,还有大夫,都对该不该动手术犹豫再三。”

  佟文本人无疑是最受煎熬的,如果马上动手术的话,较长的恢复期意味着她奥运会之前没有热身和比赛的机会,即使届时伤好了,在场上找不找得到感觉都是问题。如果不动手术,结果很有可能是伤势加重彻底失去机会。就因为手术的问题,北医三院的大门佟文前后进出了3次,最终腿伤的愈发严重,使得第3次进医院时佟文决定选择动手术。

  含着泪水,佟文做出了人生的选择,不是因为伤痛而哭泣,而是因为壮志未酬的悲愤。教练吴卫凤安慰爱徒:“错过雅典没关系,你还有充沛的时间去准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电视上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在振臂高呼的时候,佟文却在喃喃自语,“这冠军本应该是我的。如果我在那,冠军绝对是中国的。”

  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经过十个月康复,走出伤病阴影的佟文,在2004年底的全国柔道冠军赛再次夺冠。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说,2004年之后,佟文在2005、2007两届世锦赛上蝉联冠军,确立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在熊凤山看来,2004年错过雅典奥运会,不但没有对佟文构成负面影响,反而成了一种激励。 (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