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柔道杨秀丽一鸣惊人 为了那个“冠军约定”(图)

  8月14日,中国选手杨秀丽夺得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级金牌。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今晚,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杨秀丽一鸣惊人,经过一次加赛后有惊无险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激动的杨秀丽走出赛场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有一位最伟大的教练,我终于实现了和他对冠军的约定!”

  作为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的“收山弟子”,虽然刘永福此前曾说过“希望杨秀丽能让我的最后一次奥运完美落幕”,但在赛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杨秀丽的夺冠前景。
中午,杨秀丽踏上了冲金征程。轻松战胜首个对手、吉尔吉斯斯坦的叶连娜·普罗斯库拉科娃后,杨秀丽愈发神勇,顺利闯进决赛。

  杨秀丽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古巴的卡斯蒂略。这场较量进行得异常激烈。在5分钟的比赛中,双方都没能占到便宜,平分进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双方几乎都拼尽了力气,再次出现平局。最终3名裁判根据双方的进攻态势做出判断,两名裁判判决杨秀丽获胜。杨秀丽凭借积极的进攻,为中国拼得一枚金牌。

  杨秀丽是辽宁阜新人,1998年开始师从刘永福。为备战奥运,杨秀丽一日三练。“没有不吃苦的奥运冠军!”杨秀丽如此自勉。备战中,刘永福亲自上阵训练杨秀丽。当时看她动作放不开,刘永福让她和自己摔。杨秀丽愣在那里,迟迟不敢动手。刘永福当时说:“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去冲奥运会!我给你两条路选择,要么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要么就赶紧回宿舍收拾收拾东西回家。”杨秀丽急了,一下就把刘永福撂倒了……

  今天,杨秀丽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冠军梦想。她说自己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教练:“刘导为我付出了太多,我要用金牌报答他!”(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