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侗族大力士陆永 几经波折填男举空白

视频:陆永挺起214KG锁定金牌 举重队完美收官
视频:陆永挺起214KG锁定金牌 举重队完美收官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陆永以抓举180公斤、挺举214公斤、总成绩394公斤夺取冠军。陆永的这枚金牌让雅典奥运会遗失金牌,一度前景遭受质疑的中国男子举重大中级别,又见柳暗花明。

  位于广西北部与湘黔两相接的三江,是以侗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县,这个以侗寨鼓楼闻名于世的风水宝地,走出了一位力拔千钧的大力士——陆永。

  广西举重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人才辈出。肖明祥、吴数德、唐灵生、蓝世章、张祥森、林启升、肖建刚、杨斌……每颗星都耀眼得令人炫目。广西的举重一直以小级别为主,而身材高大魁梧的陆永是85公斤级选手,他是广西队几年来少见的中大级别选手。

  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陆永追平了393公斤的世界最好成绩,这毋庸置疑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奥运前夕,记者来到陆永位于侗族自治县的山寨中,通过他的父亲陆启玉和启蒙教练兰燕云,一个天赋异常却一波三折的举重奇才逐渐清晰。

  表叔蓝世章成最大动力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陆永是我国前举重世界冠军兰世章的表侄,他的举重功夫除了几位教练的悉心教导,同时也和这位冠军表叔的背后指点有关。小时候陆启玉抱着陆永去蓝世章家串门,姨妈就把蓝世章比赛获得奖牌全部挂在陆永的脖子上,然后逗小陆永,“以后想不想和表叔一样当世界冠军啊?”那个时候尚不懂事的陆永总是异常响亮的回答“想!”

  9岁上小学时,陆永爱好各种体育运动,尤其迷上了篮球,课余时间,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篮球场上。陆永上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三江县举重队的兰燕云教练到陆永所在的小学挑选举重苗子,在篮球场上一眼就发现了人群中的陆永。

  “我发现这个小孩非常活跃,而且他的腰特别好。”兰燕云将手举起做了个后翘动作,“他的腰可以往后仰到这个角度,既灵活又柔韧,天生就是搞体育的好料子。”兰燕云将陆永带回了三江业余体校,开始了一板一眼地教导。

  一波三折最终坚持

  每天早上6点,陆永不需要父母叫醒,也不需要定闹钟,就自己摸黑起来去体校跟着兰燕云出操,无论刮风下雨都不间断。从陆永家到学校得走很长一段山路,天黑行走非常危险,但是才上小学的陆永就一个人走着去练举重。

  不过那时候家人其实并不太愿意让陆永去练举重,因为觉得练举重会把人压矮,陆启玉不希望儿子像蓝世章那样矮。而且随着伤痛的增加,陆永自己也对举重产生了厌倦,兰燕云就不厌其烦地给陆永家人做工作,而对陆永本人也下了很大功夫,隔三岔五就跑到陆永家,“陆永,明天南宁有比赛,要不我们去玩下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用这样的方法,使得陆永每每在想放弃的时候又回到了举重场上。

  手臂骨折过两次,而且有次在国家集训队被查出乙肝小三阳而被退回区队,陆永的举重生涯可谓一波三折,但是陆永身上有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总想着要超过比自己厉害的对手,就这样陆永一直坚持了下来。

  成绩突飞猛进

  2003年年底,17岁的陆永进入广西体工队试训。半年之内,他的成绩突飞猛进,竟然提高了40公斤,很快他又作为编外人员参加了国青队的集训。

  2004年4月,18岁的陆永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谁也没有料到,这个仅为学习观摩而去的“编外”选手竟然一鸣惊人,以抓举165公斤、挺举192.5公斤及总成绩357.5公斤的佳绩,获得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85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铜牌和总成绩银牌。

  初次亮相就斩获全国大赛金、银、铜3枚奖牌,陆永成为2004年度中国举坛最闪亮的新星。胸前挂着3枚奖牌的陆永参加颁奖仪式后兴奋得满脸通红,一个劲儿地说:“我来这里比赛主要是以学习为主,根本没想过拿金牌。”尽管如此谦虚,但是陆永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迅即将这个新鲜出炉的“大力士”招至麾下。

  成为国手的陆永果然不同凡响,卡塔尔世界举重锦标赛,这是陆永参加的第一场国际赛事。陆永在挺举第二次试举中,掌心一块老茧突然被杠铃的握杆连皮扯脱,当即出血,但他还是忍住钻心疼痛进行第三次试举,并以210公斤的成绩拿下挺举铜牌。最终陆永取得385公斤的总成绩,虽然以1公斤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但还是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这次虽然没能夺冠,但陆永的表现让中国举重界为之瞩目。此前中国男子举重队在小级别比赛中屡有胜绩,但遇到诸如85公斤级的大级别比赛,就有些力不从心。陆永的出现,点燃了中国队向大级别挑战的希望。

  全锦赛获奥运席位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作为东道主有6个席位,由于在69公斤项目上中国拥有绝对优势,并且必保这块金牌,因此69公斤级项目派出了2个名额,这样意味着还剩下4个级别可以拥有奥运门票。

  由于中国举重历来都在小级别上有优势,陆永所在的85公斤并无过人之处,他自己在去年的世锦赛该级别的比赛中仅仅获得第七名,因此国家队教练组曾经一度考虑放弃85公斤级的参赛席位,改在62公斤级项目上增加一名中国选手形成“双保险”。如果这个决议最后被通过,那么无疑陆永将失去为国争光的机会。

  但是陆永硬是凭借自己完美的表现扭转了国家队教练的看法。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陆永在85公斤级比赛中以180公斤、213公斤、393公斤一人独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并分别打破该项目的抓举和总成绩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看台上观看弟子比赛的国家队主教练陈文斌对陆永的表现赞不绝口,而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更是表示陆永很有可能在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取得“重大突破”,可以说陆永一战成名,凭借这次比赛的表现为自己获得了奥运席位。(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