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陆永成长遭遇三劫 曾因小三阳被劝退

视频:陆永挺起214KG锁定金牌 举重队完美收官
视频:陆永挺起214KG锁定金牌 举重队完美收官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陆永以抓举180公斤、挺举214公斤、总成绩394公斤夺取冠军。陆永的这枚金牌让雅典奥运会遗失金牌,一度前景遭受质疑的中国男子举重大中级别,又见柳暗花明。

  陆永可谓是中国举重界一个“异类”,1米73的身高在举重界称得上是“高人”,而且他在85公斤级上的强势也打破了中国选手以往在大级别项目上的沉默。

不过,陆永并非如大家所想的那样一直在业余体校勤学苦练,而是遭遇过三次波折,甚至还曾因为被查出乙肝带菌而被国家队劝退。

  小学时候,陆永在篮球场上被启蒙教练兰燕云偶然发现,从此走上了举重之路,但事实上陆永家人一直不支持陆永练举重。陆永是我国前举重世界冠军兰世章的表侄,正是因为这表叔,家里格外反对陆永练举重,尤其是陆永的姑妈,觉得陆永练举重的话会被压矮,跟兰世章一样长不高。兰燕云教练不忍心这样一个有天赋的孩子被埋没,可谓三顾茅庐,苦口婆心给陆永的父母和亲戚们做思想工作。慢慢地,兰教练用自己的诚意把陆永家人给“磨”动了,再加上陆永自己也愿意去练,家人最终也默认了。

  陆永进入三江体工队之后,开始了正式举重训练,每天天没亮就自己摸黑起床,跟着兰教练出早操,父母也习惯了儿子这样的生活模式。在陆永中考之后的暑假,陆永在一次练习中不慎把手腕弄骨折了,这么小的年纪就遭遇如此重大运动伤害,让父母心疼不已。那次受伤让陆永在家修养了近2个月,这次事故又让陆永的父母产生了动摇,但是兰教练再次开始“公关”,又是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陆永是个难得的举重奇才,一定不能放弃,最终竟然再次说服了陆永的父母。

  经过这2次波折,陆永算是安定下来了,成绩也突飞猛进。2003年年底,17岁的陆永进广西体工队试训。半年之内,他的成绩竟然提高了40公斤,很快他又作为编外人员参加了国青队的集训。2004年4月,18岁的陆永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谁也没有料到,这个仅为学习观摩而去的“编外”选手竟然一鸣惊人,以抓举165公斤、挺举192.5公斤及总成绩357.5公斤的佳绩,分别获得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85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铜牌和总成绩银牌。国家举重队立刻注意到了这个举坛新星,将这位大力士招至麾下。

  2005年底,陆永参加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举重世锦赛,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就获得了银牌,让外界刮目相看。那个阶段应该是陆永成绩上升,一举奠定自己在举重界地位的大好时机,但是没有料到的是,这年年底在国家队进行的一次体检中,陆永被查出乙肝“小三阳”。国家队怕对陆永照顾不周,便把陆永退回广西队。

  患有肝炎的人通常会觉得全身乏力,这对举重运动员来说是灾难性的。但是在医院修养的陆永肝炎并不严重,在病房中他甚至要求教练给他一根杠铃来继续训练。省队教练断然拒绝了陆永这个荒唐的要求,但是陆永依然不死心每天要求训练,教练拗不过他,只好拿了一根竹篙放在病房里,陆永就躺在床上用竹篙来代替杠铃。“那个时候他就感觉浑身有劲使不出,就是想要练,好像一停下来就浑身不自在。”兰燕云告诉记者。

  经过治疗,陆永很快病愈出院,此后状态迅速恢复,陆永又回到了国家队,继续开始自己的举重生涯。(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