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搜狐独家:张亚雯的成长经历 奥运首秀也是绝唱

视频:2-0轻取日本组合 张亚雯魏轶力勇夺铜牌
视频:2-0轻取日本组合 张亚雯魏轶力勇夺铜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羽毛球女子双打3-4名决赛中,中国组合魏轶力/张亚雯以21-17和21-10连下两局为中国队拿下一枚铜牌,这是重庆体育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铜牌,也是张亚雯国家队的谢幕演出。让我们回顾一下张亚雯的羽毛球生涯。

    出生地:重庆万盛

  万盛是重庆所辖的一个区,距离重庆市区148公里,在没有修建高速公路的时候,从万盛到重庆需要走盘山公路,要五六个小时。自从修建了高速公路后,距离缩短了不少,两地之间的距离也缩短到150公里,如果是乘坐高速大巴的话,只要70分钟左右就能够抵达重庆。就是在这个小地方,与羽毛球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先后出了皮红艳和张亚雯两位知名的选手。皮红艳曾是四川队选手,代表四川队在九运会上夺得女单第三名,而张亚雯则是现役国手,与魏轶力搭档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比赛。

  万盛是一个小地方,穿城而过也不过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张亚雯就出生在这个地方。1983年9月9日,张亚雯出生在万盛矿区,全家住着40平米的小屋,因为女儿很小的时候就进队参加羽毛球训练,平时只有张爸爸张妈妈在家,用张妈妈的话说“房子虽然有点小但是足够我们俩住了”。但是孝顺的张亚雯并不这么想,她用自己打球攒下的钱,为父母购买了一套100平米的商品房,这可是万盛的首栋电梯公寓。因为楼下是底商,张家的房子有一个很大的露台,张妈妈种上了植物和蔬菜,还添置了一把遮阳伞,张妈妈说:“天气不热的时候,晚上在这里乘凉,或是打牌,都很安逸哦。”

  张妈妈曾经是幼儿园老师,现在已经退休在家,而张爸爸则还在上班,自从搬了新家之后,张爸爸说离单位远多了,“现在走路要半个小时呢!”每天,张爸爸就步行到单位上班,他把这个当成了锻炼身体的好办法。

  小学、少体校

  张亚雯从5岁开始接受羽毛球训练,启蒙训练就是在重庆万盛矿区的一个露天三合土场地上开始的,那时候的训练条件相当艰苦。晚上,借着马路边路灯的微弱灯光,彭跃教练就让两个家长帮忙扯着绳子当球网,她站在绳子的一边给队员发多球,队员们就在另一边练习扑球;训练场旁边有一条窄窄的巷道,教练就让亚雯和队友沿着这条巷道练习上网的步法。练球的头几个月,张妈妈还会送女儿去打球,但是没过多久,妈妈就放心地让女儿自己穿过两条马路和一条铁路,独自一人背着球拍去训练了。

  大一点上了小学,张亚雯转到了彭跃教练当老师的小学,这样能够在每天放心之后立刻参加训练。每天下午6点,当大多数孩子都准备回家看儿童电视节目的时候,她必须回到训练场进行晚练;每晚训练结束就已经8点多了,可是张亚雯还不能马上休息,不管练到多晚她都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温习功课,而当这一切都结束的时候,往往是晚上11点了。

  1992年,重庆成立了专业队。张亚雯是队里最小的孩子,当时还不满10岁,而队里的文化课是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教授的,因此张亚雯被彭跃教练要求离开球队,继续回学校上课,到合适的年级再到队里训练。但倔强的张亚雯硬是不愿意,最终彭教练扭不过这个小孩子,她当小学教练的丈夫给张亚雯开“小灶”,她很快就追上了大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也顺利留在了队里。

  重庆队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脱离四川省,当时已经在重庆队的张亚雯也就没有进入过四川队,而是一直都待在重庆队。

  说起张亚雯在重庆队的经历,还出现过一个小插曲。1995年,张亚雯一度曾经打起退堂鼓,不想再打羽毛球了。“当时,张亚雯告诉我们说不想练了。”张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我当时只能开导她,告诉她你已经打了这么久了,而且你已经缺了不少文化课,如果不继续打球两头(读书、打球)就都亏了。”张妈妈告诉搜狐记者,虽然是很小就离开家,但是女儿跟自己还是很亲的,而且父母的建议,张亚雯一般都很愿意接受。就是张妈妈的坚持,张亚雯选择了留在重庆队。

  在重庆队中,张亚雯还是最小的一个,但是她要和大队员完成相同的训练量。除此之外,小小的张亚雯还要照顾自己的生活,包括洗自己的衣服和被子。因为孩子小,张妈妈那时候经常连夜坐车前往球队的训练地帮助女儿洗衣服。

  张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有双休日,就是休息周日。我一般是周六晚上就要出发,连夜坐长途车赶往重庆。当时万盛到重庆还没有修建告诉公路,我们走国道,路又不好,一般要走5、6个小时。之所以要半夜就出发,是因为我必须赶到早上7点以前到重庆,因为从重庆到基地的船是这个时间的。如果赶不上这班船,就只有下午的。再坐两个小时船以后,我才能到她们队上。”当时的运动队里是不允许家属在那里留宿的,因此,张妈妈当天还要返回。

  “一般也就是在她(张亚雯)那里待两三个小时,就是帮她洗洗衣服。她那个时候太小了,像大衣外套、床单被套这样的大东西她又不能拿回家,我就去帮她洗洗。”尽管已经是过去了10多年的事情,张妈妈回忆起来仍然能看出心疼女儿的样子。“洗完我就要坐下午的船回重庆,到了重庆以后还要坐汽车赶回完成,这样才能保证在周一上班之前回到单位。”

  国家队

  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张亚雯一直是被当作单打运动员来培养的,只是偶尔才会兼项双打。1999年,张亚雯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乙组女单冠军,彭跃找到了李永波总教练,询问张亚雯是否可以入选国家队。当时,李永波让彭跃带两个队员到国家队来打打比赛,于是彭跃便带着张亚雯和队友陈晓丽到国家队和葛菲/顾俊打了一场比赛,虽然说张亚雯她们输了,但是场面并不是一边倒。比赛结束后,李永波就找到彭跃,说:“彭导,我觉得张亚雯还是打双打比较好一些,你们愿不愿意啊?”彭跃说:“只要张亚雯能进国家队,打什么都可以,单双都可以。”话一谈完,彭跃立马就回到酒店,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张亚雯,这个好消息着实让满怀希望的张亚雯激动了好些天。

  2000年,张亚雯收到了国家队的商调函,她获得了加入国家队机会,这一年张亚雯17岁。同时也就在这一年,张亚雯和队友一起获得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团冠军、混合双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之后,张亚雯的球技突飞猛进,很快被选进国家队一队。

  2005年美国世锦赛,首次参赛的张亚雯与谢中博合作,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在决赛中输给了印尼名将诺瓦/纳西尔,出人意料地夺得混双亚军,成为那届世锦赛最惹眼的“黑马”。这次世锦赛的绝佳发挥让张亚雯信心大增,也让她跃升至顶尖双打选手之列。同年在湖南举行的世界杯赛,张亚雯又和谢中博战胜了奥运冠军张军/高凌,获得混双冠军,从而成为羽毛球世界冠军队伍中的一员。

  自从2004年奥运会结束之后的新一个奥运备战期当中,张亚雯的女双和混双都长时间稳定在世界前四的位置。在4月结束的奥运积分赛上,张亚雯也如愿以偿地与魏轶力跻身前四名,首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搜狐体育 陈书佳 郭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