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新华网:郎平依然为中国争光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许基仁)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会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队?这个在郎平上任之初抛给她的记者提问当时听上去像是个遥远的童话、虚拟的命题,但今晚在北京奥运会排球场上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郎平面如止水,心里想必如潮汹涌。她习惯了看到这身带着“中国”字样的队服,习惯了听到她的同胞的呐喊,也习惯了自己在胜利之后的狂呼,甚至习惯了首体的坐位和灯光。但今晚她没有为胜利而欢呼,同胞的呐喊不属于她,“中国队服”不属于她,而属于她血脉相连而又不得不努力去打败的对手。

  人生无奈,莫过于此!

  郎平曾经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这段历史无法改写。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英雄是神不是人,不能有世俗之举,不能有七情六欲,恨不得立刻把他们尘封在历史中,禁锢在神坛上。

  但是,感谢我们的时代,郎平走出来了,经过几番犹豫,她最终担任了美国女排的主教练,从而从一个“民族荣誉符号”的创造者和捍卫者转化为一个名义上的“叛逆者”乃至“挑战者”!

  今晚,我们的心里可能有点别扭,毕竟郎平是中国女排的代名词,但今晚的中国女排却败于郎平之手。但冷静地想一想,郎平依然在为中国争光,我们依然应该尊重这位过去和现在的英雄。

  郎平的身上体现了高度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在今晚的比赛中体现尤甚。正由于此,美国方面才会力邀郎平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同时,郎平今晚很好地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捍卫了公平竞赛的原则,没有因为故主而徇私,没有因为故土而偏袒,做得清清白白,赢得堂堂正正。也许全世界仍把郎平看作一个“中国符号”,那么今晚全世界从郎平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奥林匹克精神,看到了中国人的大度、忠诚、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全世界透过今晚的郎平,只能对中国人更加尊重和钦佩。这难道不是郎平用一种崭新的方式为中国争得荣誉吗?

  试想一下,如果今晚郎平被“狭隘的爱国心”所驱使,手下留情,虽然内心的矛盾能减轻一些,但全世界会怎么看中国?会怎么看中国人?中国以前被“爱国哨”坑得还少吗?这种所谓的“爱国”实际上是“误国”,是“害国”,只能损害中国的荣誉和中国人的形象。

  今晚中国女排输给了郎平的美国女排,也许我们感到别扭和难受,但我们更应该感到坦然和欣慰。因为,今晚的排球场上,胜利者是中国人和奥林匹克精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