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一曲欢歌 一片洋” 刘子歌干干净净拼到金牌

  一曲欢“歌”一片“洋”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中国选手前几天一直称霸水立方内的跳水台,昨天终于也可以在旁边的游泳池里扬眉吐气了一把。

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诞生了两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2分04秒18和2分04秒74,属于19岁的中国姑娘刘子歌和17岁的焦刘洋。

   昨天的“水立方”,记录下了这场振奋人心的比赛,在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中国终于有了自己世界级的选手。早晨打车去“水立方”的时候,“的哥”边听广播就边问记者:“今儿个是不是咱中国人有希望拿块金牌啊?那个叫什么歌的,昨天好像挺厉害啊!”“的哥”说的就是刘子歌a。她在前天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以2分06秒25夺得第一,这个成绩还打破了亚洲纪录,再加上使得所有人都对今天的比赛无比期待。

   昨天10时46分开始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场馆里的所有观众都是站着看完全程。第四道的刘子歌和第三道的焦刘洋先是紧咬澳大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奇佩尔,然后在最后70米处同时发力反超。刘子歌展现了超强的后半程实力,通过150米计时点时的成绩为1分31秒59,并且成功超过了斯奇佩尔升至首位。最后50米的冲刺,刘子歌已经无人可挡,以2分04秒18获得冠军,为中国在本次奥运会上获得首枚游泳金牌。

   从“水立方”开始游泳和跳水比赛至今,下午的跳水比赛每天都响起中国国歌,而上午的游泳比赛却从来没有出现过《义勇军进行曲》。11时25分,女子200米蝶泳颁奖典礼上响起中国国歌,全场中国观众都在齐声合唱。走下领奖台,刘子歌将冠军获得的花束献给站在看台上的前任中国女蛙王罗雪娟,现场气氛陷入沸腾。

   刘子歌档案:东北姑娘上海安家

   昨天的女子200米蝶泳的赛后发布会,居然先后有两位记者提问:“刘子歌,请你介绍一下自己吧,越详细越好。”可见刘子歌在众人心目中的神秘程度。

   获得银牌的焦刘洋成名甚早,她在北京奥运会INFO信息系统中被介绍了一整页,一举夺金的冠军刘子歌却是只有出生日期、性别、年龄、身高、体重这几项。那么,这位美女冠军到底是怎样成长起来的?

  澳大利亚经验助阵

   刘子歌1989年3月生于辽宁本溪,父母至今仍然生活在那里。提到刘子歌,不得不提到她的教练金炜。记者昨天下午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金炜,向这位冠军了解到一些内情。

   金炜是辽宁人,当年也曾是一名蛙泳运动员,退役后来到澳大利亚,进入了澳大利亚著名的MBL俱乐部执教。这个俱乐部最有名的教练就是肯·伍德,他曾带出过女子100米蛙泳的奥运会冠军琼斯,以及昨天被刘子歌击败的原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奇佩尔。

   金炜在澳洲待了4年,全面掌握了肯·伍德的先进训练方法,回国后创办了“海舰游泳俱乐部”。在前几批学员中包括了刘子歌,在金炜的悉心教导下,刘子歌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刘子歌是那种特别有天赋的运动员,身高、臂长等等方面都非常适合游泳运动。”

   刘子歌不但游泳天赋不错,训练也非常刻苦。金炜告诉记者:“她非常肯吃苦,从来也没惹过我生气。”2006年,17岁的刘子歌顺利进入国家队。可是不久后,刘子歌的200米蝶泳成绩就停在2分13秒左右停滞不前。当时刘子歌非常苦闷,曾经想过要放弃。在关键时刻,包括启蒙教练刘东和教练金炜在内的身边人,都不断地做她的思想工作。

   其实刘子歌当时成绩原地踏步,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生理上的原因。当时她才1米7出头,身体还没发育完全。等到2007年下半年,她的身高已经到了1米81,成绩自然而然开始大幅度提高。年龄的增长,让刘子歌更加稳重。昨天,刘子歌在夺冠后的宣言就很提气,“我不认为我实力比其他人差,我也不认为中国选手比其他游泳选手差。不管是谁,如果你有梦想,那就努力去实现它吧。”

  转战上海厚积薄发

   “在这里我想感谢上海,我到了上海之后,各方面都对我非常关照。”刘子歌昨天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2004年,上海准备引进教练金炜。当时金炜同意来沪安家,但要带2名弟子,一个就是刘子歌,另一个是石峰。上海方面欣然同意。金炜带着2名弟子来到上海,从训练环境到生活状态方面,都得到了上海的大力支持,使得他们能更安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去。

   厚积薄发,2007年末到2008年年初,两位运动员的成绩开始“爆发式”增长,名不见经传的石峰在2007年9月的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横空出世,一举从名将吴鹏手中夺走了金牌。刘子歌在2008年4月的绍兴奥运选拔赛上一举压过名将焦刘洋,取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第一名。

   “子歌在外面已经有6、7年了,但我并不担心,我知道她吃得好,住得好,训练环境又好,早晚有一天会出成绩的。”昨天中午,刘子歌的父亲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赛后,刘子歌给她的父亲打了个电话。有意思的是,为了让女儿专心训练,刘子歌的父亲一直不让她买手机。刘子歌告诉记者:“由于现场的人太多,刚才手机里的声音也听不清楚。我会在自己安静后,好好地和家人一起分享喜悦。”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吴邦

  干干净净拼到金牌

   “太厉害了,包揽金银牌!这是1992年中国“五朵金花”时代之后,16年都没有过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得主钱红,昨天在赛后兴奋异常。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杨文意和庄泳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包揽金银牌,此后,中国女子游泳陷入低谷,除了罗雪娟以外,就再无标志性人物。刘子歌和焦刘洋今天破世界纪录的金银牌,对中国女子游泳而言意义重大。刘子歌冲刺的一刹那,钱红眼眶湿润了。旁边的罗雪娟接过了刘子歌抛到看台上的鲜花,同样亢奋地喊道:“快上来抱一个!”所有人都为这两位中国姑娘感到高兴。“我们游泳队这次其实并没有冲金点,但我们每个项目都会努力去拼。”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焦刘洋靠的是战术上的成功,而刘子歌的拼劲更足,这块金牌是她拼出来的。”

   刘子歌的崛起让人称奇,不过这位小姑娘也很低调。 “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冠军,更没想到会破世界纪录。”刘子歌笑着摇摇头,“不存在游泳队‘雪藏’我的说法,我就是在比赛里发挥出来了。成绩确实长了一大截,是超水平发挥了。”

   有位外国记者举手提问,虽然问题比较婉转,但还是直指那个敏感字眼:“兴奋剂”。两位先前微笑的姑娘都严肃了起来,焦刘洋率先回答:“这是一个那么多人都关注的比赛,我相信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一样,不会存在侥幸心理。”而刘子歌也正色做了回答:“我可以保证,我们都是干干净净来参加比赛的!”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