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中国玫瑰遗憾失利未能进四强 中场是最大患处

  新华网秦皇岛8月15日奥运专电 中国玫瑰死于中场

  新华社记者陈鹏 曾志坚 晁啸

  15日奥运女足四分之一决战,中国玫瑰0:2败于日本,继去年世界杯止步8强之后再次痛失四强席位。整场比赛中国女足似乎用光了小组赛上的好运气,但真正败因依然是丢掉了中场。

  正如三场小组赛一样,对阵老对手日本女足时中国女足还是没能改善中场,头20分钟被对手压得难以喘息完全源于中场丢失的巨大压力――后腰张娜收得过多而放任对手前锋大野忍、永里优季不断冲杀,对方前腰宫间绫更是在无人看管的地带玩命飞奔。

  禁区前沿的巨大压力直接导致对核心泽穗希的防守几乎处于瘫痪,前腰毕妍也没有很好地限制这名日本核心不断为前场送出威胁球;两名边前卫张颖和浦玮也因为拉得太开而在边路和前后腰之间留下太多的空白,如果说浦玮的积极助攻使回防变得困难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张颖在上半场的低迷和紧张实在算不上是“尽职尽责”,日本队最擅长的右路进攻就是多次从她的协防空当中硬挤进来的。

  中场4名前卫站位的过于松散直接导致了球队的整体被动,全队一再陷入丢球后盲目而疲惫的折返跑却难以组织有效的进攻,中国女足仿佛回到7月份对阵尼日利亚的热身赛之战:后卫拿球后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大脚寻找前锋,与中场队员基本失去了联络。下半场商瑞华对中场进行了积极改进,王丹丹替下表现欠佳的张颖、娄佳惠换下后腰张娜,四名前卫的奔跑开始增加,协防补位更加卖力,但是随着体能的不断下降,她们已经很难重新夺回从一开始就丢失了的中场控制权,并因为进攻过猛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抓住反击机会再进一球,彻底与奥运四强作别。

  这场失败带走的恰恰是中国女足精心准备一年多、尤其是最近4个月的全部心血――继男足输掉希望和未来之后,女足是否也输掉了未来?

  反观日本女足,5:1血洗挪威之后仿佛给了她们足够的信心和激情,此战充分展示了日本女足细腻的技术、流畅的配合,与过分依赖身体、速度的中国女足形成鲜明对照。丢失中场之后,中国玫瑰也显露了脚下技术的被动和滞后。0:2的失利再次提醒我们,中国女足必须从最基础的地方重新开始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