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开幕式细节曝光 舞美主设计师留下最大遗憾

  奥运开幕式舞美主设计师留下最大遗憾

  “奥运会开幕式上呈现出来的内容不到我们所有创意的20%。”开幕式舞美工作室主设计师韩立勋昨天向记者详解奥运开幕式,他介绍,开幕式上897个字模的升降表演创意源于对秤的原理的感悟,而被否决的剪纸式戏楼创意是让韩立勋最为心疼的。

  ●最大遗憾

  剪纸戏楼没能搬上开幕式

  开幕式表演中的戏曲环节里,两位演员在搭建的戏楼上表演京剧,之后还有提线木偶演出,韩立勋说,“最初的设想比这个丰富得多。戏曲以前叫折子戏,折子就是节目单,创意是折子摆放在舞台上,慢慢打开后,中间用剪纸做成的戏楼慢慢站起来,然后走上来两个演员进行表演。而为了让观众们看见,打开的折子页用纱做成,里面是戏曲表演,观众看到的是皮影。戏曲和皮影这两种以前分别属于皇家和平民的表演形式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最开始这个创意让大家都很兴奋,但后来导演认为比较繁杂,没有突出人的重要了,所以正式演出中的戏楼是事先搭建好的,而且为了方便转播把戏台前的栏杆都锯掉了。这个戏楼也成为了韩立勋开幕式上的最大遗憾。

  此外,让韩立勋感到遗憾的还有,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是五把中国折扇式的月台。在转播中仅仅有一个在月台上弹古琴的镜头,其他的内容没有出现,他说这五把折扇其实融合了很高的智慧。折扇晶莹剔透,在舞台上格外漂亮,但是没有到现场的观众都无缘见到五把折扇搭建的月台真颜了。

  ●成功秘诀

  字模表演从秤上找到启发

  开幕式的字模表演让人印象深刻,要让897个字模表现出活字印刷的动感流畅让人费尽心思。“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一次试验失败得一塌糊涂,主要原因是字模制作得太重,演员举了几次后完全没有力量了,不但五十组道具尽毁,还差点让字模方案搁浅。韩立勋说,后来他们从秤上找到了启发,发现秤两边重量相同时,只需要轻轻一点就能把一边的重量加上去,找到每个字模的力量平衡点,制作大量弹簧并连接,把水平平衡力变成垂直平衡力。经过半年试验摸索,最终开幕式上使用的字模每个重18公斤,但升降设备的操作只需3公斤的力。

  此外,字模是用纱质材料包起来的,里面能看到外面,但是外面却看不到里面,在整个表演中,很多观众都没有意识到字模里面有人,最后从字模下面露出那么多人,让观众、特别是外国观众惊叹不已。请来的物理学家们赞叹:“这不是高科技,这是个智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