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女足复兴4难题:中场无核边路无翼 临场应变奇差

女足最新新闻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足最终以一个0-2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相比于小组赛的顺风顺水,女足队员们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体验到了属于淘汰赛的残酷。在本届奥运会的女足比赛中,中国女足让人们看到了女足的未来,女足回归了技术流的打法,体现了老女足的拼搏精神。不过从单纯的技战术角度来看中国女足的复兴之路还面临几大问题。

  中场无核

  这个难题是中国女足最早在奥运会上暴露的问题。在第一场与瑞典队的比赛之后,主教练商瑞华对前锋线和后卫线提出了表扬却对中场提出了批评。原因很简单,中国队中场的双后腰没能做到有效的控球。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今天的比赛,没有中场核心的中国女足完全被日本队掌握了进攻节奏。中国队在与每个对手交锋时都会在一段时间内面对中场失控的局面,这样的中场显然无法满足商瑞华地面进攻的要求。

  自从刘爱玲退役之后中国女足没再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中场核心。毕妍虽然在中国女足服役时间很长,但是资质的平庸和缺乏王者之气让她无法真正成为队中的核心。商瑞华上任后也想过一些变通的方法,但是徐媛回撤的方法会减少球队的攻击力,浦玮担任后腰又显得防守能力不足。

  边路无翼

  在中国女足的进攻中,中路成为了队员们优先的选择,中国女足边路进攻的缺失使得女足的进攻看上去套路单一。在中国队边路进攻没有威胁的情况之下对手把防守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对中路两名锋线的防守上。

  中国女足的两名边前卫张颖和浦玮都不是以速度突破见长的边前卫,张颖是后卫队员出身,进攻能力一般,身高具有优势的她在灵活性上也有一定的欠缺;而浦玮虽然在回归后重新被安排在了右前卫的位置上,但年龄已经偏大的浦玮在体能和速度上都难以达到边路队员的要求。加之中国女足的两位边后卫又不是助攻型的边后卫。中国女足迫切的需要一个如赵利红一样速度快、突破犀利的边路飞翼。

  后防无速度

  在与日本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之中,日本队从比赛开始就不断用各种方式攻击中国女足两名中后卫的身后,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队两名中后卫的回追速度是他们最大的弱点。在温丽蓉之后,中国女足也没有在中后卫位置上出现一个回追速度快的中后卫。

  热身赛中,尼日利亚队就利用女足的这一弱点打入中国队两球。与瑞典队比赛的失球也是由于这样的原因。长年来,中国女足为了应付欧美高大球员的空中轰炸多选择身高有优势、正面防守能力强的中后卫。具有速度优势、补位能力强的后防球员成为了女足后防缺少的拼图。

  临场应变奇差

  中国女足在本届奥运会中的四场比赛中,队员在场上的临场应变能力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在比赛中女足队员一般都会坚决执行教练员布置的战术,可是一旦在比赛中战术受阻,队员的应变能力往往显得不够,所以,在比赛中中国队的变化往往都来自于中场休息后商瑞华指导的布置。

  正是这方面能力的不足让女足在对日本的比赛中丧失了机会,在被对手上半时攻进一球之后,中国队有将近30分钟的时间将比分扳平,令人遗憾的是在赛前布置的战术受阻的情况之下中国女足没有主动寻求变化,仍然全面被对手压制,浪费了这宝贵的30分钟。长时间不能改变局面也让女足变得越来越急躁。(搜狐体育 赵渤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