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张国政做客搜狐 讲述最后时刻落选奥运军团细节

张国政与支持人在交谈

张国政后背肌肉可以夹住一支笔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8月15日讯 25岁,大器晚成的他才得以进入国家举重队,历经无数伤痛,却不曾放弃;30岁,他以力拔山兮之势,第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奖台;33岁,为了奥运梦想,他重返举坛,上演“王者归来”,尽管最终,他因为没有能够真正站在奥运赛场上而倍感遗憾,但他却始终重复着一句话“我将为举重事业复出我的一生”,他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男子举重金牌得主张国政。

就在今晚,张国政走入了搜狐鸟巢直播间,讲述了自己与举重的酸甜苦辣。

  直播室大秀肌肉 披露背肌最佳状态可夹住硬币

  与举重运动员谈话肌肉和力量似乎是永久的话题。在谈到举重运动员的肌肉比例时,张国政说,“我练了24年举重,但仍然还没有达到精通。事实上,举重是一个很特别的项目,看似简单,实际复杂。因为每个人肌肉的敏感性很不一样。在比赛中,一瞬间有的肌肉要保持静止,有的肌肉要使出最大力气,平常人瞬间爆发的能力如果是30%,那么举重运动员就能够达到90%甚至更高。”

  在直播间中,张国政大秀肌肉,“我的胳膊现在已经不行了,比原来差了很多,但是也还是比常人会好一些,其实举重运动员最重要的肌肉还在腰和背上,我那时后备的肌肉很发达,绷住劲可以在后背夹一支笔走路,最厉害的时候我可以用背肌夹住一枚硬币走路。”

  有人说,举重是“压断脊梁骨的项目”,张国政现在身体伤病很多,“别看我一身肌肉,但实际上我从上到下没有一个地方是好的,都有伤病,因为举重的强度太大,每一处肌肉、骨骼都要发挥极限。”

  在加拿大的一次比赛中,张国政亲眼看到一场比赛有七八个运动员肘部受伤,“就在比赛中,骨头一下从肉里边掰了出来,你说吓人不?尽管是因为运动员动作变形才导致受伤,尽管是因为他们舍不得扔下举不起来的重量,想强行扭转杠铃才会发生这样悲壮的场面,但是我们当时在场观看的队员还是觉得触目惊心,心里难过。”

  张国政讲述最后时刻落选奥运军团细节 饱含热泪坦言将终生遗憾

  2007年9月19日,在清迈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张国政重返举坛,以33岁“高龄”再次称霸世界。分别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以192公斤和347公斤的成绩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而夺冠总成绩只比雅典奥运会时低0.5公斤。

  也许在旁人眼里,这0.5公斤轻得另人忽略,然而对于张国政而言,这其中却蕴含着无数的艰辛与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最终,他以世锦赛的总成绩金牌宣告了自己的归来!而为了这一刻,张国政足足等待了两年。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这员老将就一直没有参加世锦赛,而“王者归来”的背后,所支持他的正是那一份挥之不去的08梦想。

  就在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国政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直到今天还让人记忆犹新,“降体重真的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就像有时候我感觉自己简直快要死了,但有人拍拍我的脸,说有那么多的人支持你,你肩膀上还肩负着08奥运的使命,不能就这样倒下去,于是我一个激灵就醒过来了。我现在完全是靠一种意念在坚持,我想我的坚持一定会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得到回报。”

  然而遗憾的是,张国政最终未能如愿走上08奥运的赛场。就在奥运前夕,张国政得知自己落选了中国举重“梦之队”。直到今天,言语中“遗憾”还始终伴随张国政左右,“很遗憾,自己没有能够参加这次的比赛,我从2001年所有参加过的大赛都是第一,而且世界纪录也是我的,06、07年也是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今年我更恢复到了我的历史最好水平,我当时就想,我没问题了,怎么也能拿到一块金牌了,我又能为我的祖国争得荣誉了。然而,很不幸,最终我没有能够得到这个机会。”问及原因,张国政说:“当时国家队里的69公斤级选手有我、石智勇和廖辉,我们实行‘一老带一新’,最后队里选择了石智勇带廖辉,我被淘汰下来了。”讲到这里,张国政的眼里噙着泪,看得出,他对于2008年的奥运会是充满了期待与遗憾的,这个结果直到今天对于这个强壮如牛的男人还显得那么残酷,还带着悲壮。“我想我会遗憾终生,也许在多年以后再提起来还是一个永远的痛,我想我真的热爱举重事业,就像血液都融合进去了。我遗憾自己没能在自己的家门口夺得自己期待的金牌,遗憾没能完成自己的奥运宿命。但我想让人知道,我老张不是狗熊,我不是灰溜溜的被淘汰走的。”

  张国政坦言最看重廖辉并表示将为举重奉献一生

  “祝贺廖辉夺得了冠军,这个孩子前途无量,我很看好他!”谈到廖辉在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一幕,张国政非常激动,他脸上的表情让人们看到了幸福。而他给予廖辉的评价也相当高,“廖辉这孩子跟我的训练水平完全一样,在他去年还没有表现出这么优秀的成绩时,我就在跟记者说,这个小孩很可拍,实力非常强,力量素质非常吓人,他有天生的神力。我说过,别的队员我都不放在眼里,但是他我要好好小心一下,我觉得他在获得了这枚金牌之后还将继续获得更多更优异的成绩。”

  提到像廖辉这样新一代的接班人的时候,张国政表示很欣慰,“我们这一拨人下去了,但他们补充上来了,这很好,我由衷地喜欢他们,欣赏他们。我25岁才进国家队,像廖辉21岁就已经取得了奥运会冠军,我羡慕他们,羡慕这些年轻的运动员的成就、机会和未来,但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冷静的面对辉煌和成功,放下这种感觉去拼搏,这样才能越走越远。”

  谈到自己的未来,张国政用了四个字来诠释,那就是“机会渺茫”,“我已经34岁了,为了奥运,为了比赛,我放弃了出国的机会,连小孩我也没要,为这我跟妻子打了好多次架,我觉得愧对家人,我就算有这个心也已经没这个力了。”

  就在采访的最后,张国政说即使自己离开了举重的一线,也还是会为举重事业服务,“我太爱举重了,我希望自己能够服务于举重事业,服务于体育事业,人不能忘本,是举重成就了我,我一定要为它服务一生,奉献一生。”(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