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人类百米极限40年内只缩短0.2秒 鸟巢期待突破

视频:“飞人”大战即将打响 多方赛前媒体暗战
视频:“飞人”大战即将打响 多方赛前媒体暗战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北京奥运会第一波高潮来临,当天11个比赛项目将产生30枚金牌。青岛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将诞生第一枚金牌。另一金牌大户赛艇将集中产生7枚金牌,这是除田径比赛之外单日单项产生金牌最多的一次。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决赛、网球女单决赛也会在当晚举行。男性的速度或是女将的美艳,尽收眼底。

  今晚10:30左右,你的一个转身,都可能错过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瞬间。男子百米决赛,博尔特、鲍威尔、盖伊,这个星球上三个跑得最快的男人将在“鸟巢”一决高下,看谁更快。

  谁人能夺金

  如今的男子百米田坛,早已不再一枝独秀。牙买加人鲍威尔曾经独领风骚长达二三年,但美国小伙盖伊的出现,打破了他在这个项目的垄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鲍威尔的同胞博尔特今年横空出世,让百米跑道上更加热闹起来。

  从2005年6月14日创造了9秒77的“风速”开始,鲍威尔在短短2年间4次打破世界纪录,将其提高到了9秒74。只不过,25岁的鲍威尔还没有夺得过一个世界冠军,赛前他放出豪言:“很多人都说博尔特和盖伊是非常强的终结者,但如果在起跑时我领先他们,他们将永远都不能靠近我。”

  这番话,泰森·盖伊自然不会服气。身为2007年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他早就瞄准了北京奥运会。在6月30日进行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盖伊跑出了9秒68的惊人成绩,只不过由于风速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承认世界纪录的风速,每秒必须低于2米”的要求,因此该成绩未被列为新的世界纪录。

  至于牙买加名将博尔特更是不容小觑,今年的6月1日,他以9秒72的成绩一举将鲍威尔的原纪录提高了0.02秒,成为新的“飞人王”。

  能否破纪录

  除了谁能摘得最后的金牌,此番田径赛场上的争斗还有一大看点: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被改写?

  从2005年6月到2008年6月,除去美国“药王”贾斯汀·加特林创造的新纪录被取消,男子百米赛场的世界纪录已经被刷新了5次,这也让人对8月的北京充满期待。这其中,博尔特最被人们看好,这位主攻200米的天才,改练100米时间并不长。从最初的10秒03到9秒72,他只用了约3个月的时间,而他的同胞鲍威尔从9秒77跑到9秒74,用了2年多。难怪有专家惊呼:“博尔特成绩的提升实在是太快了。”至于鲍威尔和盖伊两人,谁都不是省油的灯。如果明晚9秒72的纪录被改写,也不会让人意外。

  尽管世界纪录屡次被刷新,但近40年内人类的百米极限速度只缩短了0.2秒。德国蒂尔贝格大学运动极限研究专家约翰·安马尔教授指出,男子百米世界纪录虽然很有可能被打破,但这个极限速度的提升空间只有0.5秒,即9秒20左右。这个数据,是他在研究了14项运动科目的各项世界纪录后得出的。

  这次田径100米的参赛选手中,有5个人今年跑进了9秒90,而且不止一次,一共有9次,这还只算的是世界级的大赛。这5个人当中,成绩最好的是牙买加的博尔特、鲍威尔和美国的盖伊,三个人的成绩都在9秒80以内,而相互之间的最大差距不超过0.05秒。知道0.05秒是多长时间吗?人眨一下眼睛所需的时间是0.2-0.4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