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曹磊十岁能搬液化气罐 为练举重11年未回家过年

视频:6举5成3破奥运纪录 曹磊为国再添1金
视频:6举5成3破奥运纪录 曹磊为国再添一金
金牌送给已故母亲 挑战世界纪录失败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十岁就能搬液化气罐

  曹磊为练举重11年未回家过年

  曹磊出生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的一个体育世家,父亲曾经练过摔跤,伯父也有武术底子。拥有一个男孩名字的曹磊3岁的时候,就对父亲练功用的石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父亲看她有兴趣,便鼓励她与石锁多“亲密接触”,曹磊就这样开始与体育结缘。

上幼儿园时,有一天,父亲让她面对墙壁两脚尖顶墙,身体做下蹲动作。她照做了,居然没摔倒也没后仰。父亲高兴地说,行,柔韧性不错,可以练体育。从那时起,曹磊便练起了田径。

  上小学后,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只要有曹磊参加的项目,冠军基本上都是她的。10岁的时候,身高还不到1.4米的曹磊便能两手拎着液化气罐,一口气走上百米,直接上三楼。

  11岁,在一次运动会上,市体校的一位举重教练,一眼相中了曹磊。尚不知举重为何物的曹磊,觉得这个肯定好玩,满口答应了。父亲告诉她,既然要练,就必须认真,必须练出点成绩,否则别去。小小年纪的曹磊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

  1997年,大庆市体校曾经培养出世界冠军的举重教练齐锡富,到山海关为体校招生,他第一眼见到曹磊,便觉得这个小姑娘是个好苗子,于是想带她去大庆体校。与齐锡富教练一番交谈之后,曹磊的父亲立马拍板:“孩子就跟你去大庆了,我一百个放心。”就这样,13岁的曹磊跟着认识没几天的齐锡富,来到了大庆体校。

  齐锡富很清楚,曹磊的身体素质、协调性、肌肉质量都是一流的,只要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前途肯定不可限量。小曹磊也特别懂事,教练只要交代好训练动作,她就自己猛练。有时练得不好,她也会哭鼻子,但哭完了再练,直到完成目标为止。十一年时间内,她举起的重量累加到一起,相当于超过6艘万吨级货轮。

  来到大庆第一年的年三十晚上,曹磊仍然在训练馆里与“铁疙瘩”为伴。从这一年开始,连续11个春节,她都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1998年7月曹磊的付出有了回报,她在黑龙江省女子少年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了金牌。随后在参加全国比赛时,曹磊被省队教练刘洪琦相中,她进入了黑龙江省队。

  2002年,成绩优异的曹磊被调入了国家队。经过四年的刻苦训练,曹磊终于把自己磨练成了世界级的举重名将。2006年,曹磊先后夺得了举重世锦赛和亚运会女子75公斤级金牌,2007年她又蝉联了世锦赛冠军。

  昨天,那个11年前为练举重背井离乡的小姑娘,终于没有辜负父亲和教练的期望,获得了代表个人最高水平的奥运会金牌。 本报综合

  破茧成蝶后的美丽

  曹磊夺冠,意义重大。

  中国女举包揽了北京奥运会所参赛的四个项目的金牌;中国女举第一次在75公斤这个级别摘得奥运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中国女举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满贯”,获得奥运会所有级别的冠军。

  姑娘们可以昂着头衣锦还乡,享受乡亲们的欢呼,享受天伦之乐,享受几天轻轻松松,没有比赛没有训练的日子。我们的“一枝花”曹磊,应该还会带着几株鲜花,用那枚沉甸甸的金镶玉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说句实话,此前我对举重女运动员的印象一直是面容略显沧桑、身材略显走样。而昨天,曹磊那清秀的面庞、匀称的身材实在是让人太惊艳:哪是什么举重运动员啊,分明就是个美女模特!

  美女+金牌+破纪录,足够吸引眼球,就在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的时刻,一个特写镜头让我心头一震:冠军曹磊那缠满胶布的手指,每一根都粗得跟棒槌一样,那么刺眼那么不协调。

  很快在网上我看到了一篇曹磊小学同学的回忆录:一年冬天,几个同学和曹磊一起去运动场,那天曹磊戴着大大的手套。途中,有人拉了一下曹磊的手,曹磊就像触电一样迅速抽回。后来,曹磊摘下手套,所有人都惊呆了!这么一个温文尔雅的女孩子,却有着一双手背厚肿、黑得发青发紫,而且还布满白色老茧的手,就好像双手中了奇毒。后来,曹磊跟同学说手是被冻坏的,大冬天,有时就在室外训练,而且训练中不让戴手套,一双手就变成这样了。

  训练的艰苦可能是所有人都能想到的,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的就是很多女运动员为了适应国际国内的比赛形势,不得不大幅地增重或大幅地减重。就拿曹磊来说,2000年九运会之前,她的体重是67公斤,为了拿金牌,3天的时间,她不吃饭不喝水,饿了就吃一点点牛肉干。最后一天,体重还是高了1.2公斤,没办法,她只好一整天不吃不喝,在比赛前两个小时将体重降到了63公斤,最后成功地拿到了金牌,还破了世界纪录。活生生地饿出来一个世界纪录。

  2006年,一直是69公斤级选手的曹磊被要求增加体重,参加75公斤级的比赛,担心身材走样,曹磊一直犹豫不决,但最后还是狠狠心迈出了这一步,这一步也改变了她的人生。继去年泰国世锦赛夺冠后,昨天她又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集中训练、艰苦地训练、凤凰浴火般的历练,是女举姑娘们成功的秘诀。此时我又想到了同样喜欢搞集训的中国男足,不管是学巴西也好,学欧洲也好,哪怕有女举姑娘们一半的坚忍和执着,耐得住寂寞,现在也不至于这样“出息”。

  再想想刚刚电视里曹磊手部的特写,我突然发现那双手真的非常漂亮,那是一种破茧成蝶后的美丽。

曹磊作客“冠军面对面”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趣味表情
美国沙排球星沃尔拍摄海报
郭晶晶出场霍启刚观战
中网拉拉队亮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