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杨伊琳夺体操个人全能铜牌 下一站夺高低杠金牌

  姓名:杨伊琳

  性别:女

  籍贯:广东广州花都区

  身高:1.50米

  体重:35公斤

  项目:体操

  杨伊琳娇小得还透着点稚气,却早已被国际体坛给予了“小霍尔金娜”的称号。13日,她与姐妹们并肩替中国女子体操队拿下历史上第一枚团体金牌。

昨天,她收获了女子体操个人全能铜牌。但她在高低杠项目中发挥出色,拿下了16.725分的单项全场最高分,在随后的高低杠决赛中,她还有再拼一金的机会。

  昨天上午,体操女子全能比赛在首都体育馆展开。进国家队仅一年的广东小丫杨伊琳和美国名将同台竞技,毫不逊色,最终以62.650分的微弱劣势获得了铜牌。但她在高低杠项目中发挥出色,拿下了16.725分的单项全场最高分,显然她在随后的高低杠决赛中还有再拼一金的机会。最终美国选手柳金以总分63.325分夺得了冠军,美国另一名选手肖恩·约翰逊摘得银牌。

  

  微弱劣势输在难度

  0.675分和0.075分,这是杨伊琳与金牌获得者柳金及银牌得主约翰逊之间的分差。而从难度上来说,杨伊琳除了在高低杠上的难度和柳金一样,在其它项目上的难度起评分,几乎都比美国队的对手低了1分左右。在明显的难度劣势之下,杨伊琳最后仅以微弱劣势失去金牌,说明她的动作完成质量非常之高。

  女子个人全能并非中国队的夺金点,在前两届奥运上,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也只是铜牌。作为刚进入国家队一年的小将,杨伊琳从去年世锦赛女子全能第六一下攀升到第三,显示出她的无限潜能。

  

  高低杠有冲金机会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杨伊琳昨天表现非常不错,尤其在她最擅长的高低杠项目上。高低杠是女子全能比赛的分水岭,因为这个项目最能编排高难度动作。在这个项目中,她和获得冠军的柳金难度分同为7.7,也是全场最高的两位选手。而且她发挥得比柳金更为出色,获得了16.725的全场最高分。高低杠上的优势,使得她在其他三个单项排名均在5、6名的时候,已经能获得一枚铜牌。更为重要的是,她让我们看到了争夺高低杠单项冠军的希望。

  

  大将之风心理过硬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杨伊琳,之前仅有一次世锦赛的经验,但她却在比赛中显示出非常成熟的心理素质。

  另一位中国队选手江钰源其实才是队中的全能好手。但在昨天第一个项目跳马中,她就因为失误只得了14.825分。队友的失误完全没有影响杨伊琳的发挥,她在随后比赛中的得分,比在资格赛中的得分还要高。这也说明,这个小女孩心理素质非常过硬,比赛越是紧张激烈,发挥就越好。

  虽然只有16岁,但杨伊琳举手投足中尽显大将风范。无论是比赛结束后她主动跑过去拥抱冠军柳金,还是她在完成最后一个项目后,微笑着向四面观众席鞠躬,都显示出她被称为“小霍尔金娜”不仅是因为神韵和身材,更因为她身上同样闪耀着体操女王的风范。

  杨伊琳是“爱哭鬼”写真被赞像章子怡

  第一次去体操馆寻找杨伊琳的时候,面对一大群年龄、身材、发型、服装几乎全一模一样的小女孩,无从下手。后来有人指点记者:“杨伊琳长着一张典型广东女孩的脸。”

  张爱玲曾经形容南国女子是“糖醋排骨”,蜜色的皮肤,高颧深目,一双凤眼闪着机灵,这词仿佛就是专门用来描写来自广州花都的小女孩杨伊琳的。但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网站曝光了杨伊琳的写真照,众多网友夸她是“小章子怡”。

  

  练体操为壮胆

  每个运动员走上体育道路都有不同的原因,但杨伊琳的原因有点特别:“为了锻炼胆量。”

  杨妈妈邓四妹说:“她以前胆子小得不得了,就连晚上打开阳台门都吓得不行。她爸爸用鸡毛掸子威胁她,她都只肯走过去扭下把手。”

  说来也奇怪,虽然胆子很小,但杨伊琳一接触到体育器械,就爬上爬下,顿时活泼起来。两岁的时候,走路都还跌跌撞撞的,就敢去爬单杠。

  说不清孩子到底是胆小还胆大,恰好教练来幼儿园挑苗子,杨家父母就同意她去练体操壮壮胆。由于太小就离开家去业余体校,杨伊琳连钱都不会用,5块以上的就不认识,于是,邓四妹就一次性给了杨伊琳30张1元面额的钱,以便女儿能够很好地换算。

  

  “爱哭鬼”被赶出体操房

  除了胆小,杨伊琳还有另外一个毛病:爱哭。自打去了体校,每次父母来看她,走的时候总免不了哭一场。妹妹出生了,妈妈来得少些,她就在电话里哭。

  而面对严厉得几乎有些残酷的日常训练,杨伊琳爱哭的老毛病再一次显露出来。甚至因为在训练时哭鼻子,有几次被教练赶出了体操房。

  不过,这种情况伴随着杨伊琳的长大而逐渐减小。进了国家队,杨伊琳爱哭的性格有了改变。杨伊琳扳着指头算了算,到国家队后就哭过三次,一次是爸妈去看望她,第二次是今年4月在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前受伤,担心影响参加奥运会,哭了几个小时。

  第三次是看到“5·12”汶川地震的电视画面,“太悲惨了,谁看了都会哭”。不要以为爱哭的她心理素质就特别脆弱,其实恰恰相反,正因为她心里有疙瘩就哭出来了,去到赛场上,反而坦然多了。

  

  奥运成就“小霍尔金娜”

  

  进入广东省队之后的杨伊琳,似乎如鱼得水。在省队教练们的细心训练下,她的水平迅速提高。2006年,是杨伊琳体操生涯的转折点;当年6月在无锡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她首次代表广东队参赛,便与队友合力拿到了女团冠军。前来观战的陆善真一直留意她的表现。赛后,陆善真留下一句话:“这孩子不得了,以后该让她到国家队来训练。”

  2007年1月10日,杨伊琳跨进了国家队大门。9月,她就入选国家队出征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与队友夺得女团银牌,并在高低杠比赛上获得铜牌。当时一位欧洲裁判惊讶地说:“世界体坛出了新的霍尔金娜。”

  陆善真如此评价杨伊琳:“整个动作,身体线条优美,空翻舒展,动作连接和转体姿势漂亮”。同时,“她4四个项目很全面,具备冲击全能金牌的实力,尤其是高低杠,无论是外形还是动作的神韵,都像霍尔金娜,有灵气,给人以美的享受,最有看头。”

  面对媒体的采访,16岁的杨伊琳尚显稚嫩,言语不多,有时候甚至还会害羞。但有句话她却说得很清晰:“我的偶像是霍尔金娜,我一定要做到最好”。

  反应

  下台就找差距

  杨伊琳:我没觉得我失利

  “失利,我没觉得我失利呀。”杨伊琳快人快语地回答了第一个问题,确实,尽管脸上略有失望的表情,但她还是充满着愉悦地走上了铜牌领奖台,并且和教练刘群琳紧紧拥抱庆祝。

  确实,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的杨伊琳而言,在难度分相差比较大的情况下,能拿到这个成绩,已经是完美的发挥。她赛后也说:“我对今天的发挥很满意。我全力以赴,比赛之前我没想过结果。”

  小将依旧表现出少许的紧张,她也承认:“我是有点紧张,尤其是在平衡木比赛前。我习惯于第一个个上平衡木,但今天我是第五个。要知道平衡木的比赛次序越靠前越好。”但对于如何缓解紧张的情绪,她说:“我只是深呼吸,实际上,团体比赛中心跳得更加厉害。”

  杨伊琳自己分析,失利主要是输在难度分上。除了迅速找准自己和对手的差距,她也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突破口,“平衡木有继续提高的机会。”

  教练:伊琳夺铜“很满意”

  杨伊琳的教练刘群琳对弟子的表现也非常满意,不仅在比赛中多次拥抱弟子,面对铜牌也欣慰得像拿了金牌一样。“美国队的柳金和约翰逊在起评分上要比杨伊琳高,所以今天她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十分不容易了。”刘群琳说。

  除了难度分的差别,更有比赛经验的欠缺。“体操是讲究舒展美的,昨天柳金就是赢在动作伸展自如,而杨伊琳始终略带拘谨。美国队队员平时有很多比赛机会,而中国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机会少。”通过这次较量,中国队已经找到了好苗子杨伊琳,就看以后如何给她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让她真正成长为“小霍尔金娜”。

  “除了全能外,我们都拿过冠军。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像团体夺金一样取得突破。”刘群琳信心满满。

  专题撰文: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摄影/王亮本报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