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评论

佟文首夺奥运金牌:04年我没在,08年我来了(图)

佟文和她的金牌
佟文和吕跃峰达成一致,只要佟文奥运夺冠,佟文必须做咬金牌的动作。

  尿检完,戴着奥运金牌的佟文走进热身馆。“佟姐,好样的。”笑容满面的佟文被等候多时的天津女柔队友们迅速地围住。“我为你都喊破嗓子了。”拉拉队长、男陪练黄磊指着嗓子说道。“回来,我给你沏功夫茶,保证药到病除。”夺冠后的佟文,幽默本色尽显。看到队友们再次流下高兴的眼泪,佟文的眼睛有些湿润了。“迟到四年的金牌,终于拿了。”佟文边说边和时俊杰拍手相庆。如果四年前状态正佳的佟文能去雅典,中国女柔大级别应该还能继续奥运会的垄断优势。

  第六次把日本名将塚田真希拉下马,佟文认为自己发挥得并不是很好。“可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决赛一开始有点儿紧,步伐不是这么灵活,下盘给对手留下机会。”面对塚田真希一上来绰绰逼人的气势,佟文可不想在气势上输给对手。首次碰撞,佟文就感觉对手上肢力量比以前强多了,而且手架防守严密的同时,疯狂向佟文展开进攻。“赛前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没想到她会如此的孤注一掷,最终被她偷袭得手得分。”佟文说。比分落后的佟文可不想在家门口奥运会上终止自己的连胜纪录。“下盘,下盘。”吴卫凤在场边喊着。当时比赛还剩下10多秒,机敏的佟文突然重心下沉,完成了一个漂亮背负头,逆转夺冠。“当时我太激动了,只想喊着,发泄着。”回忆起自己夺金的时刻,佟文乐了。对于最后逆转的动力,佟文认为这是吴教练传递给我的一种必胜的信念。“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柔就获得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块牌丢了,我当时也看直播了,心里很难受。2004年的时候,这块金牌就是被塚田真希拿走的,赛前我跟吴教练讲,2004年我没在,让她把这块金牌拿走了,2008年我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佟文自信地说。

  对于决赛的对手塚田真希,佟文表示:“柔道是日本的国技,虽然日本队员有着很强的实力,但我肩负着捍卫中国女柔大级别的荣誉,所以说什么也不能丢,而且无论是在身体上和技术上,我都要强于塚田真希,所以我必须打服了她,让中国女柔大级别重新独步世界柔坛。实现吴教练和赵教练的奥运冠军梦!”

  赛后佟文庆祝的招牌动作跟巴西世锦赛一模一样,咬着冠军奖牌。对此,佟文表示:“这是我赛前设计好了的庆祝动作,巴西世锦赛回来后,男陪练吕跃峰就问我:‘你怎么这么爱咬金牌?’我开玩笑说:‘看看是不是真金做的。’”最后的备战期间,佟文和吕跃峰达成一致,只要佟文奥运夺冠,佟文必须做咬金牌的动作。

  “要闭馆了。”志愿者催促记者离场。对于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事情,佟文说:“刚才我又和家里通了电话。说实话,我现在特想第一时间飞回家,和父母享受这难以言表的快乐。”

  本组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 梁斌(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