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一本击败日本卫冕冠军 佟文大声一吼金牌就到手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在佟文和卫冕冠军日本人塚田真希之间展开。倒计时器从4分59秒开始倒数,佟文处于落后的不利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佟文反败为胜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观众席上鸦雀无声,人们都为佟文捏了一把汗。

  20秒,19秒,18秒,17秒,16秒,15秒……佟文还是以1:10落后,眼看就要被塚田真希卫冕成功。

  倒数进入第14秒,塚田真希突然倒下!一本!佟文上演惊天大逆转,为中国军团拿下北京奥运会的第24枚金牌!这也是中国柔道队第一次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三枚金牌!

  大吼一声金牌到手

  塚田真希,奥运会卫冕冠军;佟文,世锦赛三冠王。在双方此前的所有五次交手中,佟文全部取胜。

  佟文在决赛中与塚田真希再次相遇。但是一出场,佟文就处于劣势。因为塚田真希在决赛前一个小时内轮空,而佟文比她多参加了一场比赛。佟文只比塚田真希小1岁,在体能上,塚田真希占据着优势。塚田真希打得不紧不慢,把压力给了非常想冲金的佟文。

  进攻中,佟文被塚田真希抓住机会,以10:0领先。随着时间的推移,佟文几乎被推到了死胡同,尽管她扳回来1分,但是在高手对决中这几乎就等于宣判了佟文的失败。

  但就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佟文给所有中国观众带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她大吼一声,抓住塚田真希的失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摔过头顶,一本!佟文兴奋得大叫起来。

  “参加决赛之前,我跟教练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没在,金牌被她拿走了。北京奥运会我来了,我要把金牌夺回来!’”佟文获胜后的话语掷地有声,霸气十足。

  四年等待一朝复仇

  惊天逆转,佟文不但完成了15日这一场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大逆转,更在四年后帮助中国柔道队完成了对塚田真希的大逆转!

  四年前在雅典,老将孙福明带着冲击个人奥运会双金的梦想出征,却一不留神在半决赛中倒在了塚田真希的手下,最终只获得并列第三名。孙福明赛后泪洒赛场,让全世界为之动容。但不能回避的是,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柔道队在该级别中的最差成绩。

  四年后,26岁的塚田真希再度出征奥运会,她的目标非常明确——卫冕。但是对中国柔道队来说,重新夺回该级别的奥运会金牌也是唯一目标,而只有击败塚田真希,才会让这枚金牌的成色更足。

  最后14秒,佟文用一记高手之间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一本漂亮地击败塚田真希,毫无争议地完成复仇,将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再度收入中国柔道队囊中。

  天津猛将承接辽宁衣钵

  天津,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这两个名词曾经与奥运会没有任何关联,因为在过去四届奥运会上,都是辽宁选手代表中国柔道队冲金,拥有不容挑战的实力。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佟文的出现,打破了辽宁选手在该项目中的垄断,可谓是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从1992年开始,辽宁柔道队就在奥运会上显示了强大的垄断力。从庄晓岩开始,到1996年亚特兰大的孙福明,到2000年悉尼的袁华,再到2004年雅典的孙福明,无一不来自辽宁。而且,她们三人在四届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拿回了三枚金牌,实力绝对是一流的。即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老将袁华也曾在资格赛中跟佟文一较高下,只是因为年龄太大,体力落于下风,才无缘北京奥运会。

  从15日击败塚田真希开始,佟文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中接过了辽宁前辈的衣钵,书写了一段新篇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