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港报:抛开信用卡饮料汽车 刘翔减压要靠自己

7月25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长期封闭训练难得露面的刘翔穿上代表团的全套正装神态轻松,不改顽皮活泼的本性。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7月25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长期封闭训练难得露面的刘翔穿上代表团的全套正装神态轻松,不改顽皮活泼的本性。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8月16日电 田径比赛已经开始,但要在“鸟巢”看到刘翔的英姿还需耐心等待。香港大公报刊文说,刘翔减压要靠自己。

  该文说,在电视屏幕上,刘翔的面孔却无处不在。按动遥控器,人们会在同一时段的不同频道里看到造型百变的刘翔,时而他掏出一张信用卡微微刷一下,时而他举起某种饮料一饮而尽,时而他又驾着一辆豪华汽车风驰电掣……。奥运会期间,刘翔代言产品的广告播放频率达到最高峰。

  毫无疑问,令刘翔成为“商业宠儿”的是雅典奥运会上的那枚金牌。

4年来,刘翔身价倍增,成为中国体育界仅次于姚明的巨富。但这种荣华一定是以运动成绩为前提,假如刘翔在“鸟巢”不能卫冕,很难说精明的厂商们对他是否依然不离不弃。

  1984年,中国奥运冠军的奖金只有数千元人民币,2004年,一枚奥运金牌至少可以赢得数百万元的奖赏,而刘翔、郭晶晶等“大牌”的每一个商业合同都价值千万。有人估计,本届奥运会中国首金获得者陈燮霞的商业价值将超过600万人民币。

  文章说,体育与商业价值息息相关,为运动员开辟了更广阔的“钱”景,当然是件好事。不过,金牌越是“闪闪发光”,运动员越容易患得患失,正如莎士比亚所说“黄金的枷锁最沉重”。300多年前的西班牙海域上,一艘英国皇家海军舰艇不幸沉没,它不是被敌人的大炮摧毁,而是被自己装载的黄金压垮。

  该文最后指出,今天的运动员需要具有比前辈更坚韧的神经。一边是无法卸载的民族重任,一边是难以抵御的商业诱惑,越是优秀选手,越要承受如此巨大的双重压力。聪明如刘翔,不可能不明了金牌对他意味着什么,但他只有忘却金牌的意义,奔跑的双腿才能更加轻盈。外界的期望是压力,自身的欲念也是压力,超然物外不易,超越自我更难。抛开名利、丢弃杂念、心无旁骛、忘我投入,做到这些,要靠刘翔自己。(言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