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评论

柔坛伉俪白手起家 佟文背后是教练14年奋斗(图)

吴卫凤赵治山教练一家与获得金牌的佟文在一起     摄影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滕达(津报北京电)
吴卫凤赵治山教练一家与获得金牌的佟文在一起 摄影 滕达

  奋斗

  昨晚,佟文戴上了沉甸甸的奥运金牌,这位朴实的天津姑娘此刻露出了甜甜的笑容,站在场边的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也在此刻实现了当运动员时的梦想,完成了他们14年前初到天津的约定,取得了天津体育史的新突破。看着爱徒在领奖台上笑得如此开心,吴卫凤和赵治山两人的目光交会在一起,许久,许久……伴着庄严的国歌声,14年的奋斗历程犹如一部精彩大片的剪辑在吴卫凤、赵治山眼前一一闪过…… 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柔坛伉俪津门白手起家

  1994年,完成北京体育大学学业的吴卫凤面临着多种选择,好强、不服输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当柔道教练这一行,因为她知道自己就是干柔道的料,更为重要的是奥运冠军一直是她的理想和追求。然而,吴卫凤没想到自己教练生涯的起步是如此波折。当时,吴卫凤和中国男子柔道名将赵治山新婚燕尔,两人同时接到家乡体育局——安徽体育局和山西体育局的诚挚邀请。“老赵和我去安徽,就得得罪山西;我陪老赵去山西,就得得罪安徽。所以我们选了一个折中,也是最有风险的道路,那就是安徽和山西都不去。”吴卫凤说,在这艰难时刻,恩师孟昭瑞给予了及时的帮助和鼓励,夫妇俩毅然选择了天津。

  当时,天津女子柔道事业可谓“一穷二白”。训练场因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夫妻俩只得自己动手维修,然而设施的问题好解决,最严峻的问题是队里没有一名队员。吴卫凤夫妇接手天津女子柔道时,距离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只有短短三年的时间了,可没有成绩和知名度作保证,俩人很难在天津召到好苗子。执著的吴卫凤决定到黑龙江去选拔队员,怀着身孕开始了艰难的东北之行。

  不信天津人玩不了柔道

  带着队员回津后,训练了三个多月就去北京打比赛,强将手下无弱兵,这些小队员表现得异常出色。正当吴卫凤夫妇满心欢喜的时候,队员们却突然不辞而别了。“那天早上,我准备叫她们起来晨练,推开房间一看,空空如也。我当时脑袋一‘嗡’,急忙打车到天津站去找,但已经为时已晚。原来,东北的教练相中了这几个好苗子,利用年轻姑娘思乡心切的心理说服她们回乡效力去了。”每当提起这段小插曲,赵治山都会愤愤不平。“从那以后,我和老赵就下定决心,从本地选才,我就不信天津人玩不了柔道。”

  从此,吴卫凤把选才目标锁定在天津近郊。只要听到市内各体校有选才信息,吴卫凤都会坚持和丈夫赵治山一起去选队员。“那时候只想着尽快挑到好队员,有时连自己是孕妇都会忘记。”通过吴卫凤夫妇俩不懈的努力,天津女子柔道队组建成功。从此,天津女子柔道队就在吴卫凤夫妇的带领下,从零开始,阔步前进,14年间在天津体育史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建队第二年,他们的第一批队员宋建凤、高金格便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拿到了团体第三名;第三年在八运会上,天津女柔的领军人物沈君为天津夺得了首枚柔道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沈君获得第五名。此后,佟文接过了沈君的接力棒,连续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直至成为天津体育史上首位获得奥运个人项目冠军的队员。

  创新换来天津女柔辉煌

  从无到有,吴卫凤夫妇俩为了实现天津女柔的奥运冠军梦,付出了很多,承受了很多。为了工作方便,夫妻俩空置了市体育局分给他们在市区的房子,把家安在了付村的训练基地。“与队员住在一起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加强我们天津女柔集体凝聚力,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我们都是这个集体的一分子,都应该为我们的奥运冠军而奋斗。”万事开头难,吴卫凤夫妇刚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借鉴以前积累下来的柔道经验,之后才走上创新、大胆的执教之路。

  为了提高训练质量,缩短训练周期,吴卫凤和赵治山实行了多课次、大运动量的训练。他们带领队员每天分四个课次总共训练八个小时,一年到头几乎没有节假日。在吴卫凤眼中,训练场就是战场,任何人都必须完成训练任务,达到训练标准。当你亲眼目睹一次吴卫凤的训练课,你就会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魔鬼训练。“当时,我们只能苦练来提高队员的能力,但队员到了一定的水平时,就应该从苦练向巧练转变了。”赵治山分析说。在天津女柔,吴卫凤主外,把握队伍的总体发展方向;赵治山主内,负责制订紧密的训练计划。这对中国柔坛独一无二的柔道夫妻搭档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取长补短,时时刻刻研究创新的训练方法,从多方面加强队员实战的综合能力。

  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冬训中,吴卫凤和赵治山这两位善于创新的教练又开创了既能减压又能调动运动员训练积极性的创新方法——玩拳击。“没错,拳击也是近距离搏击,要求反应速度,上肢力量,下盘稳健,步伐灵活,这和我们柔道特点基本吻合,我们完全可以尝试!”赵治山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天津女柔的未来和辉煌!”

  艰难时刻夫妻携手闯关

  佟文一直以来都是吴卫凤和赵治山最为看好的队员,“天津女柔的未来都压在她的身上,奥运冠军一定能属于她。”2004年,佟文遗憾地无缘雅典奥运会,另外三名获得奥运资格的天津选手也都无一搭上雅典奥运会的班车。即使在这最为困难的时候,吴卫凤夫妇的奥运冠军梦都没动摇过。他们决定让佟文做半月板摘除手术,为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做准备。“既然已经知道她无缘雅典奥运会,我们就必须向前看,把她的腿伤彻底地治一治。”

  在夫妇俩的执教生涯中,有一段经历最为难忘。那是在备战2004年全国柔道锦标赛的一次训练中,吴卫凤突然捂住胸口,脸色蜡白,躺在榻榻米上。在场的天津队员全都哭了,忙得手忙脚乱。“我心脏不舒服,快叫救护车!”吴卫凤被送到了医院,但检验报告显示心脏没有任何问题。没有放在心上的吴卫凤依旧坚持带队训练,没过两三天心口痛再次发作,这次可吓坏了赵治山,他正在外边办事,突然接到队员打过来的电话,赵治山急忙赶到医院。看到妻子再次躺在病床上,这位山西大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流下了行行热泪。“老赵,我没事儿,乐一个?”听着妻子温情的安慰,赵治山说:“你不能这样不在意自己的身体,你得好好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吴卫凤住院期间,很多队员都偷偷跑到医院探望她们敬重的教练。

  通过朋友的介绍,赵治山开车带着吴卫凤去泰达心血管医院就医,至今赵治山仍忘不掉赶赴医院时的情景,“那天下的是瓢泼大雨,快到开发区的时候,吴卫凤又犯病了,‘老赵,把车停边上,我不舒服。’看到她那个样子,我一把把她紧紧搂在怀里,我们都失声痛哭起来。”无缘雅典奥运会失落带来的压抑在二人失声痛哭中完全发泄出来。经过泰达医院专家的会诊,吴卫凤被排除了心脏病,心痛是由颈椎病导致的。自此以后,吴卫凤特别注重身体的保养,她曾对记者说:“爱护自己的身体,就是爱护家人和这些天津队队员们,我们会重新再来,冲击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冠军。”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梁斌 滕达(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