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文汇报: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尽管近几年来百米大战进入了一个备受争议的年代,竞赛的主题渐渐被禁药与流言所取代,但每逢一届大赛,尤其是奥运会来临,编外话题才能暂时停歇,“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依旧为全球关注。

  乌塞恩·博尔特,牙买加人,21岁,保持着9秒72的世界纪录,堪称新贵;阿萨法·鲍威尔,牙买加人,26岁,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泰森·盖伊,美国人,26岁,2007年世锦赛三金得主,曾在今年6月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68,一度是最被看好的选手。

似乎有意为最终的大决战攒足卖点,这三股旋风从未同时掠过同一片场地。于是,谁都不服谁。

  过往战绩是一回事,唯有同场竞技才能确定谁是真正王者。8月16日就是这样一个时间,“鸟巢”将见证一位令世人心悦诚服的百米飞人。而8月15日,他们开始预演。

  没有金牌悬念,更没有出挑的成绩,但今天在国家体育场里引发最高分贝数的仍是男子百米比赛。即便只是预赛和复赛,但由于聚集了当今世界跑得最快的三名飞人——牙买加的博尔特、鲍威尔和美国的盖伊,今天的“鸟巢”从一大早就成为奥运赛场的一大焦点。

  上午9时45分,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第一轮打响,新贵博尔特率先登场,10秒20小组第一,身高腿长的博尔特跑得优哉游哉。“我用力跑了50米,然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下一轮了。”在混合区里撇下一句话,博尔特便拎着他的金色跑鞋一闪而过。接着,他的同胞老大哥鲍威尔也在同一条跑道上开始了自己在“鸟巢”的首秀,10秒16小组第一,前世界第一也不屑对这样的成绩作任何评价。倒是第五组才现身的盖伊用一句话道出三位飞人的共同心声,“晋级就好。”

  本来,去年8月在大阪一举囊括男子100米、200米和4菖100三枚金牌的盖伊被视为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而美国人也正是凭借在世锦赛上的骄人战绩赢得了国际田联年终颁发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可无奈流年不利,6月下旬刚在全美奥运选拔赛中跑出超风速9秒68世界最好成绩的盖伊,却在次日就宣告因在200米比赛过弯道时拉伤肌肉,他将不得不放弃奥运会200米比赛。而且,100米他是否有能力全力以赴还是未知数。果然,与两位牙买加人轻松踱步式的潇洒过场不同,有伤在身的盖伊在第一轮中跑出了10秒22的成绩,而且在跑动过程中神情紧绷。

  19时30分,男子百米第二轮赛事鸣枪。从成绩上似乎就能看出三人状态的高下来,盖伊10秒09,鲍威尔10秒02,博尔特9秒92。而且,如果回放一下博尔特跑过百米的镜头,会发现新一代世界纪录保持者是以一种近乎“散步”的姿态昂首从身边七名选手上空飘过,而他也是复赛各小组中唯一与第二名保持有一个身位差距的选手。发力30米,而后身体逐渐后倾,脚步放缓,步幅拉大,在左顾右盼中三步并作两步跨过终点,这就是博尔特超乎寻常的轻松晋级方式,这也让他在全部40名复赛选手中显得鹤立鸡群。“他这哪里像是在跑100米啊,简直是迈着200米的步子!”1996年奥运金牌得主多诺万·贝利坦言博尔特的步伐已很难让人追赶。

  值得玩味的是,当复赛第四组的博尔特完成比赛后,他并不急着离去,而是在终点等待即将于第五组上场的鲍威尔。看着老大哥跑向自己,然后搭上他的肩膀,谈笑风生着出现在全世界媒体面前。“没有秘诀,跑是唯一要做的,通常我只是跑,就真的能做到了。”他轻描淡写在众人眼中实是惊为天人。不过,21岁的博尔特似乎还很懂得要谦虚,当他搭着鲍威尔的肩穿过混合区,有记者要这个世界新飞人说两句时,他用手一指鲍威尔,一副“有老大哥在,我哪里敢造次”的模样。耸一耸肩,博尔特再次拉上同胞,一脸坏笑地穿过混合区,也让鲍威尔留下一个莫名其妙在镜头面前。

  于是,三位飞人的角色已经有了全新的定义:最被看好的盖伊情况不明朗,“老法师”鲍威尔几乎迷失了方向,剩下新贵博尔特才是真正即将加冕的那个新人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