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文汇报:“谋略天才”加“原始天赋”

  他的弟子也颇懂得感恩,每当拉加特接受采访,他总不忘提及恩师,“没有李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

  拉加特称自己的教练为“谋略天才”,而李犁则早就看到了弟子身上“不可思议的原始天赋”。美国人说,肯尼亚人与中国人的径赛组合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哦,我感觉自己跑得很不错,我只要确保自己进入半决赛就行,然后就是进决赛,然后排到前三。”晚上7时30分,男子1500米预赛,第二组选手的整体成绩在所有四组选手中排在最后一组,但这组中跑在第四位的选手却成为所有48名完成预赛的选手中最受记者关注的人物。伯纳德·拉加特,以第32名晋级半决赛的美国选手享受到了空前关注。原因是他很有希望会填补美国人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奖牌空缺,而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他的教练是中国人李犁。

  因为拉加特在大阪夺冠,李犁当年即被冠以2007年度美国最佳田径教练的头衔。在这个光芒之下,又因为本届奥运会是在李犁的祖国举行,于是李犁又一肩扛下了美国田径奥运队领队一职。回到北京的他成了全美田径界最繁忙的一个人,除了帮助美国田径队处理奥运征战的一系列杂务外,训练拉加特的任务丝毫没有减轻。

  而他的弟子也颇懂得感恩,每当拉加特接受采访,他总不忘提及恩师,“没有李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展望后天决赛,李犁说,“如果拉加特能如愿摘得金牌,那就完美了。”实际上,只要拉加特带回一枚铜牌,他也将创造历史,他将成为男子1500米项目上首位连续3届奥运都获得奖牌的选手。

  拉加特和李犁结识于1996年,时任华盛顿州立大学田径队总教练的他从肯尼亚招来一名长跑运动员,新弟子向他推荐,在家乡,还有一个名叫拉加特的运动员很优秀。来到美国后的拉加特尽管有一定的实力,但第一年,他适应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妙。李犁回忆,他的运动成绩原地踏步,在全美大学生锦标赛上仅获得第4名。

  “当时非常痛苦,”拉加特说,“我满脑子想的,都是1500米金牌。好在,入籍的程序比我想象中的快。于是我选择了沉默,以便追逐自己的梦想。”因此,他很感激李犁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在李犁的悉心调教下,2000年,拉加特获得了悉尼奥运会1500米铜牌。四年后雅典,拉加特以0.12秒之差抱憾收获银牌。当时,李犁总觉得胸口有什么堵着似的,他比拉加特本人还难过。当晚,师徒俩达成共识:4年后,北京再来。

  一晃已是北京奥运,今天,当拉加特踏上跑道的那一刻,“鸟巢”将见证美国田径中长跑项目的新纪元——感谢一名肯尼亚人和一名中国人,他们的完美结合让他们重写了美国历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