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新加坡乒球女团挺进半决赛 终结长达48年奖牌荒

  8月15日,新加坡队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半决赛中以3比2战胜韩国队,挺进决赛。新加坡队教练刘国栋在场边欢呼胜利。

  乒乓球女团半决赛酣战两个半小时,新加坡女队终以3比2力克韩国队,为新加坡终结了长达48年的奖牌荒。赛后,新加坡乒乓球女队得到了至高无上的荣誉——总统亲自到赛场接见了姑娘们。而此时,主帅刘国栋却悄悄地发了条消息给另一个人,“我已经兑现约定了,看你的了。”短信的接收方就是中国男乒的主帅刘国梁,“我们之前约好了,要争取一起打败韩国对手。


  原来,昨晚半决赛抽签完毕后,两人发现新加坡女队的对手是韩国队,而中国男队也恰巧被韩国男队抽中,于是,一个要一起打败对手韩国的约定就在两人间达成。作为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亲哥哥,刘国栋可谓是众多海外兵团里最为特别的一个。对此,刘国栋自己总说,“新加坡队是无论如何都打败不了强大的中国队的,我去当教练是要跟他们一起向中国队学习。”弟弟刘国梁则表示:“出国执教是哥哥个人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哥哥是在新加坡体现了他自己的价值。现在他带着他们的女队取得好成绩,我这个当弟弟的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事实上,仅仅在韩国女乒和新加坡女乒的这场半决赛中,韩国队的唐娜就是今年年初曾闹出风波的前国手,而新加坡女队更是堪称全华班阵容——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薇都是以前在中国国内打球的选手。若是眼光再放远一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内,还有许多似曾相识的面孔。与其他项目相比,乒乓球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有人才输出的项目,发展至今也拥有了最为壮观的海外兵团。

  据统计,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女各77名运动员中,中国的“海外兵团”人数达到了近40人,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不仅刘国梁有兄弟在外执教,王励勤主管教练李晓东的女儿李嫱冰也在奥地利女队打球。而且,除了新加坡女队之外,由老将高军领衔的美国女队主力阵容也是全部由前中国队员组成的。还有中国女队的小组赛对手,奥地利队、多米尼加队和新加坡队中分别都有一名中国姑娘,刘佳、吴雪和李佳薇。当年,她们与张怡宁一起被称作北京队里的“四小天鹅”。大约十年前,由于国内的乒乓球竞争过于激烈,为了不让自己的青春耗费,为了实现更高远的奥运梦想,另三位姑娘都先后选择了出国打球,成为海外兵团。

  这次回到家乡参加奥运会,小姑娘们兴奋异常,“祖国,我回来了,请大家为我加油。”从遥远的多米尼加归来,多年来独自打拼的吴雪眼中闪着泪光。还是站在一旁与吴雪叙旧的刘佳更能明白儿时伙伴的心意,“我们是北京出生的女孩,只是很早就为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远走他乡。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个很有意义的轮回。我们再次回到家乡参加全世界最伟大的体育盛会,是为了告诉年轻人,世界很大,如果你有梦想,一定不要放弃。只要不放弃,永远就有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