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佟文再度捍卫中国柔道 安徽籍教练吴卫凤梦终圆

  本报讯 (记者 李跃波)8月15日,柔道比赛现场。获胜后的佟文双手握拳,满含热泪,孩子般地扑向主管教练吴卫凤,紧紧地拥抱在一起。12年了,师徒终于一起圆梦。

  吴卫凤,曾经叱咤国内柔坛的安徽名将,天津柔道队的创建人,佟文的授业恩师。

从1996年将佟文挑选入柔道队开始,吴卫凤便将奥运金牌作为师徒俩的目标。15日的北京奥运会赛场,梦想终于成真。

  当日进行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柔道比赛,是中国柔道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战,由佟文对阵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在比赛还剩下十几秒时,佟文以1比10落后于对手。最后时刻,佟文使出惊天一摔,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击碎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的卫冕梦,也为中国柔道队摔出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三金。  

  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柔道的强项,从1992年巴塞罗那开始,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实现了奥运会上的三连冠。遗憾的是,雅典奥运会上,名将孙福明意外地止步于半决赛。兵败后的中国柔道痛定思痛,大胆启用新人,佟文脱颖而出。在此前与日本选手塚田真希的5次交手中,佟文全部胜出。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佟文延续了自己的不败战绩,让塚田真希再次品尝到失利的苦涩。

  “我为中国的荣誉而战。”佟文赛后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大家都知道,日本柔道是最棒的,我要战胜她,要为捍卫中国女柔78公斤以上级而战斗。”赛后,吴卫凤回忆起第一次见到佟文的情景:“1996年我去天津,在学校见到佟文的第一眼,就知道这孩子将来有出息,因为她有着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

  吴卫凤曾是我省著名的柔道运动员,由于意外伤病,她错过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当上教练的吴卫凤,最大的梦想就是见证自己的队员弥补这一遗憾。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佟文为自己也为教练圆了这个冠军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