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67岁日本老骑手法华津宽 绅士姿态折服现场观众

  就连运动员入场的姿态,67岁的日本马术运动员法华津宽,都和年轻小伙子们不一样。

  当那些“毛头小子”一路小跑进入赛场时,这位老爷子选择了步行,而且,他抬头挺胸,器宇轩昂,一个驯马老手,甚至半开玩笑式地尊称他为——“陛下”。

  8月14日深夜的香港沙田奥运马术场,在盛装舞步比赛中,法华津宽驾驭着坐骑“轻语”,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最初起步时,“轻语”显得有点急躁,但法华津宽从容不迫,很快控制了局面。“轻语”渐入佳境,踏着韵律,开始轻步曼舞。在优雅的背景音乐中,他们漂亮地完成了一套规定动作。当法华津宽收缰站停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作为北京奥运会最为年长的参赛者,这个老骑手的绅士姿态,折服了现场的观众。尽管,这是多年磨炼的结果,但法华津宽似乎并不“倚老卖老”。

  “我从没感觉自己老,我还能参加比赛。”他说。

  可是,如果你有幸看过法华津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即便当时再年幼,如今也已步入暮年。毕竟,这是一场时隔44年的卷土重来。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法华津宽还是个23岁的毛头小子。那是1964年的东京,他作为马术障碍赛选手,在自己的家乡上场,拿到了第40名。

  东京奥运会之后,法华津宽投身商界。他先是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的经济学学位,然后进入一家制药公司,最后成为强生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

  可这位职业经理人从未忘记自己的奥运梦想。“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经过长久考虑后,决定继续骑马。”他回忆说。

  1986年,法华津宽重新跨上马背,开始了自己的征途。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训练,从不间断,有时候从国外出差回来,他直接从机场赶到马场,对着镜子,练习各种动作。

  这些努力,为当时47岁的法华津宽,赢得了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机会。可比赛前,他的马匹却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他不得不退出。

  2003年退休后,法华津宽来到德国小镇亚琛,师从盛装舞步传奇人物唐·里德。在这座颇有马术传统的城市里,他还遇到了从此与他相伴赛场的良驹“轻语”。

  这匹当时11岁的栗色母马,额头和脚踝都有一抹白色。她很容易兴奋,还喜欢吃香蕉。11岁,在马匹中已不算年轻,不过只要训练得当,它依旧能在盛装舞步的世界里驰骋。

  最初,“轻语”却听不懂法华津宽的指令。“但她可能转念一想,还是给这个老家伙一次机会吧!”主人开玩笑说。

  2007年,年近古稀的法华津宽终于如愿以偿。国际马术联盟增加了亚洲和大洋洲选手参加奥运会的名额。今年1月,他和另外两名日本骑手,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成为16年来日本的首批盛装舞步骑手。

  从此,这位67岁的老爷子,一跃成为日本的老年偶像。从来没有外号的他,还意外收获了“宽爷爷”、“爷爷之星”和“老可爱”等绰号。

  这可让向来正襟危坐的法华津宽有些不太习惯。在媒体面前,他从来都很严肃:面对一家日本媒体提出的“你的座右铭、童年的梦想、喜欢怎样的异性、最想要的东西”等一系列问题,他的回答一律是“没有”。

  显然,除了奥运会的比赛,在这个执着的老人眼里,其他东西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今天,法华津宽又一次停住了他的“奥运脚步”。因为没能成为取得最好成绩的25位选手之一,他无缘竞逐第二轮比赛。

  但他依然征服了赛场上的人们,比赛结束后,对手们都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我很羡慕他。不是每个人到了这个年纪都有这样的勇气和机会,无论成功与否,能参与奥运,就很值得敬佩了。”现场的一位观众说。

  可这匹“老骥”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我的生活也有起有落,我只是屡败屡战而已。”

  也许,在下一届的伦敦奥运会上,我们依然能看到这个可敬又可爱的日本老头。的确,对于一个坚持自己梦想的人来说,又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