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举重美女为金牌增重六公斤 金牌献给刚去世母亲

  全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传进后台时,曹磊正在那里痛哭,她的眼泪不断淌下——为了备战奥运会,她直到进入奥运村之前才得知自己的母亲刚刚去世。

8月15日,在奥运会举重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曹磊夺得冠军。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颁奖仪式结束后,拿着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曹磊还是止不住抽泣。“这枚金牌献给祖国,也献给我的母亲”,曹磊的悲伤让现场记者心里发酸——这个举重队公认的美女为了今天的金牌付出太多。

  “她原来是69公斤级的,两年前才升到75公斤级”,女队主教练马文辉说。69公斤对曹磊来说有些尴尬:刘春红在这个级别上的垄断优势让她难出成绩。听了马文辉的劝说,曹磊一狠心增了体重,升到75公斤之后,曹磊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

  所以今天下午的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几乎是一场刚刚开始就没有冠军悬念的较量。曹磊要的第一把抓举重量是120公斤,赛后看来,这个对曹磊来说不费吹灰之力就举起来的重量,却是她的对手就连第三把试举都没有达到的目标。

  虽然这场比赛没有悬念,虽然中国举重“梦之队”在北航体育馆砍瓜切菜般狂取金牌已经让国人有些“审美疲劳”,但曹磊仍然获得了现场观众近乎疯狂般的拥戴。

  在抓举比赛第一次试举成功之后,曹磊在第三把轻而易举抓起128公斤,这一成绩已经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而第二名的成绩只有119公斤。主教练马文辉早不像前些天比赛时那样紧张,在后台也是表情轻松,只是嘱咐曹磊注意技术动作。

  “她的实力比别人强,我不担心她会出什么问题。”马文辉说,“就是希望她能既拿金牌,又能表现出举重运动员的风采。”

  曹磊的风采在举重台上得以完全展现,对她来说奥运会的比赛难度甚至还不如去年世锦赛。去年世锦赛俄罗斯两大高手围击曹磊,曹磊在抓举落后的情况下挺举逆转。

  “比赛本身是要比去年世锦赛简单些,但是压力大得多。”曹磊说,“赛前就不断告诉自己别想太多,别失误,发挥自己正常水平就行”。

  但在挺举第三把试举的时候,曹磊显得精神有些恍惚,本想冲击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她刚刚把杠铃提起就撒了手。

  “我当时分神了,想到了我的妈妈。”曹磊伤感地说,“本来是可能破掉纪录的。”

  “曹磊已经很不容易了,她的表现非常出色,最后一把没破纪录没关系,她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总结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