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杜婧/于洋女双夺冠 > 女双夺金动态

杜婧/于洋家乡故事 同城"姐妹花"写就奥运传奇

鞍山体校_观战中

  杜婧、于洋成为一个城市的"偶像"

  杜婧、于洋进行女双决赛前后,鞍山市的千万个家庭由最初的紧张等待,到最后兴奋的狂欢,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刻。记者穿梭在两个家庭和鞍山市体校之间,感受到大赛前后的氛围。

  杜永富:实际上从于洋开始参加第一场奥运赛事开始,我们家的客人就没有断过。亲戚、朋友、同事、邻居,大家几乎天天都来家里看望问候,给我俩鼓劲。孩子进入决赛后,家里就更加忙碌了,有人送来鲜花、彩带,有人买来礼花爆竹。

晚上大伙都说要来家里看比赛,而我们也是来者不拒,家买来上百根雪糕和十多个西瓜给大家解渴。

  进入傍晚,位于鞍山市长甸卜社区的于洋家楼下,已经摆出了宽屏彩电,打出横幅,上百人聚在一起观赛助威。而对这个孩子即将争夺奥运金牌的家庭来说,几天来的紧张、激动也开始被这种浓浓的氛围所冲淡。

  周丽:奥运开赛以来,孩子一路过关斩将,而我们却越来越紧张,闯入决赛的当晚,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几乎一夜没有睡觉。比赛时有这么多人陪在身边,这为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和力量。

  而在鞍山市体校,15日晚上也聚集了数百名前来观赛的体育局官员、体育工作者、体校学生和家长等。晚上10点多,当第二局比分定格在21:13,人群沸腾了起来,教练张强被人们高高举起,事先准备好的锣鼓敲了起来,礼花吹着口哨升空。人们在欢呼声中载歌载舞,鞍山市体校也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刘贵齐(鞍山市体育局局长):鞍山市有着十分浓厚的群众体育基础,也培养出了一批出色运动员。仅这次奥运会,鞍山籍运动员就有陈涛、郭跃、李晓霞、朱晓琳等12人参加,角逐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田径、游泳等近10个项目的比赛。而在以前,鞍山的女排运动员姜英、宋妮娜也取得过奥运冠军的好成绩,但是取得第一个单项奥运冠军,鞍山还是第一次,两名小将让鞍山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李朱慧(10岁,鞍山市体校羽毛球队员),乔诗惠(9岁,鞍山市体校羽毛球队员):我们在体校练球都有两年了,这几天两位师姐的比赛我们一直在看,太振奋了。想一想奥运冠军就出在身边,我们要更加努力,向更高目标冲刺。

  这对"假小子"是最佳组合

  作为杜婧、于洋共同的启蒙教练,张强观赛之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面对记者采访,他兴奋之余仍然不乏冷静。

  记者:对您两名弟子的表现如何评价?

  张强:她俩今晚真是完美无缺,她们的组合足以让对手胆寒!

  记者:杜婧、于洋都是在您这里接受最初的专业训练,一开始有没有想到两人会配对双打?

  张强:我从业20多年来接收过数不清的小孩,但就属这俩"假小子"印象最深。杜婧来校时只有9岁,一开始就感觉她力量大,别人一分钟做30个仰卧起坐累得够呛,她做六七十个没问题,训练不到一周,她便和男队员打成一片。两三个月后,她的大力扣杀已是无人能敌,比她早来两三年的男孩都惧怕不已。

  相比之下,后来的于洋不仅训练刻苦,而且心劲大,更注重抓细节。别的孩子重复训练十多个网前动作就烦了,而于洋则善于琢磨每个细微变化,往往是几个"轻松"动作下来,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这说明孩子是在钻研。

  这两孩子虽然经历相似,师出同门,但在风格上各有特点。就像这场决赛一样,杜婧、于洋一个把守后场,在大力扣杀上给对方足够威胁,一个注重网前,不放过对方任何一个漏洞,组合起来的优势更加明显。

  其实在市体校时,我就觉得两孩子要是配对组合,效果肯定会不错。2000年辽宁省举行少年羽毛球比赛时,我就尝试过一次,让她俩搭配女双,结果轻松夺冠。没想到8年之后,两人还是以同样的方式,踏上了世界羽坛的巅峰。

  记者:您对她俩还寄予什么样的期望?

  张强:杜婧、于洋还很年轻,大赛经验较少,心态可能还不太成熟,需要更多磨练。另外在球路上,她俩除了要保持现有进攻风格之外,在一些环节应该细化,精益求精。但是年轻也是资本,她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走得更远,愿这对"姐妹花"能够续写更多传奇!

  

[上一页] [1] [2]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