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中国举重的四年"情报战" 写在中国举重队大捷后

  中国举重的四年“情报战”——写在中国举重队北京奥运会大捷之后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刘阳 岳连国)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上来就被打得措手不及,本以为稳拿的48公斤级冠军让他们根本没有注意过的土耳其“黑马”塔伊兰拿走。

  “中国举重应该多打‘情报战’。”一些举重专家赛后痛心疾首。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10人参加9个级别拿下8金1银,其中女举4人参赛全部夺金,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金牌纪录。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中国队打了一场胜仗,胜在实力、胜在“情报”。

  这场“情报战”打了4年,中国队的官员和教练员从来就没敢轻松过。

  雅典的教训,让中国队突然意识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会举杠铃”已经无法让自己屹立在世界举重的最高点。女举总教练马文辉15日告诉记者,从雅典奥运会后,每年的国际比赛,中国队都会派专人负责比赛录像、科研人员分析对手情况、打探强手训练信息。“今年的欧洲锦标赛,没中国人参赛,但我们特别派了三个人去观察‘敌情’,收获很大。”马文辉说。

  不仅是欧锦赛,就连强国的全国锦标赛也被中国队列入“考察”范围。今年5月,俄罗斯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前,女队悄悄派遣了一支小分队到俄罗斯观赛。“可惜人家不让看比赛,我们只拿回了比赛成绩。他们的成绩不是很高,至于人家到底是用了几分力气举出这个成绩,我们不清楚。”马文辉现在提起还有些惋惜。他知道,每个队都在奥运会前都会大放“烟幕弹”。

  此外,中国队还亲自邀请对手到中国训练。去年12月,福建马江举重基地便迎来了韩国举重队,李培勇、张美兰等中国的主要对手都在其中。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说:“一方面中韩两队可以在相互交流,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观察一下韩国队的训练情况。”韩国队也“不傻”,在马江只是进行放松训练,并没有暴露真正实力。

  马文广说:“奥运会前,每个队都会隐藏实力并且积极打探对手实力。”

  有时候,中国队的教练们还主动扮演“间谍”角色。去年世锦赛女子69公斤级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文辉就自己去问冠军得主、俄罗斯人斯利文科的训练成绩是多少,小姑娘一五一十地回答后,终于明白上当了。当马文辉再次提问时,她干脆回答说:“我不能告诉你。你能告诉我刘春红的训练成绩是多少么?”

  中国队还积极通过媒体、留学生等各个渠道了解国外对手信息。偶尔,他们也会被“假信息”所困扰。在女子75公斤级比赛前,中国队从别国选手处获知,俄罗斯人叶夫斯秋欣娜的训练总成绩达到291公斤,比曹磊高了近10公斤。“那晚我失眠了,直到早上4点才睡着。我在想如果俄罗斯人真举这么多,我们该如何改变战术应对她。”马文辉透露。

  结果并不像马文辉想的那么复杂。叶夫斯秋欣娜在15日的比赛成绩只有264公斤,不仅没有达到291公斤,还比她自己去年世锦赛成绩缩水了14公斤,让马文辉白失眠了一把。但是马文辉说:“无论是什么消息,我们都有个精神准备。我发现,只要做好了最坏的精神准备,‘打起仗’就更加有底、更轻松。这和雅典奥运会时我们的精神状态是截然不同的。”

  在收获八金后,中国举协主席马文广却异常低调,他说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一些细节处理得不好。更重要的是,他指出,中国队更要小心“藏在暗处”的对手。他举例说:“女子75公斤级我们虽然拿了金牌,但俄罗斯真正的高手因伤没有来。得铜牌的叶夫斯秋欣娜年轻有为,她今后上升的空间很大,中国队需要小心。”

  看来,具有忧患意识的中国举重队将要把这场“情报战”进行到底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