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飞檐走壁”不危险 场地自行车坡度赛道很安全

    搜狐体育讯 走进老山自行车馆,一位位运动员从赛道上“呼啸而过”,精彩的比赛立刻让每一位观众绷紧了神经。不过,令人感到惊险的不仅是比赛带来的“高速体验”。

由于场地自行车的椭圆形赛道外道比内道高,形成一定坡度,是少有的不在水平面上进行比赛的奥运项目,因此运动员的身体在比赛中时常会与地面成一定倾斜角度,感觉像是“飞檐走壁”的“骑行侠”。不少观众被比赛吸引的同时,不禁也为运动员感到担忧,“那么快的速度还要在斜面上骑,不会掉下来吗?”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场地自行车的高水平选手一般时速都在50公里左右,这种“生死时速”令选手们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碰撞受伤。2007年全国锦标赛上,解放军体院选手苏豫宛在女子记分赛资格赛中就曾不慎摔倒被数辆车轧过,身体多处受伤。

  但是,场地自行车的危险性与赛道坡度并无太大关系。“运动员达到一定骑行速度后必须要有这个角度,如果是平地赛道,就需要拐很大一个弯。这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原理。”国家体育总局自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欣解除了大家的疑惑,“利用坡度产生离心力,反而能保证运动员不会因高速骑行而被甩出去,可以说更加安全。”李欣介绍,场地自行车比赛用车只有一个齿轮,且没有车闸,因此在高速比赛中有一定危险性,尤其是记分赛等集体出发的项目比较容易发生事故。

  但“对付”坡道的技术正是一名优秀场地自行车运动员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训练中的必修课。中国女子自行车队队员梁敬表示,自己刚开始上坡道时也害怕,不敢骑太快,结果反而容易摔下来。“达到一定速度就没事了,不上坡道速度反而起不来。”此外,即使发生意外,规则中要求必须佩戴的头盔也为运动员提供了保护;运动员平时训练也会培养摔倒时马上做出保护动作的意识。可以说,“飞檐走壁”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危险的事。

  老山自行车馆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场地自行车比赛场馆,赛道宽7米,最大坡度达到45度,非常有利于运动员淋漓尽致地展现过弯技术。中国男子自行车队队长张磊表示,这个赛道很有特色,自己也很适应:“弯道离心力很大,有利于提速,特别出成绩,比赛时很刺激,竞争也更激烈了。”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对赛道设计赞不绝口。昨天在男子个人追逐赛资格赛上打破奥运会纪录的英国名将威金斯说:“这个场地太棒了,我很荣幸能在这里参加比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