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不会主动让位晚辈 最敬邓亚萍爱拼才会赢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33岁的老将张宁战胜年轻队友谢杏芳,赢得她职业生涯的第二枚奥运金牌。从1991年进入国家队,历时17年,经历中国羽毛球几代人的成长与辉煌,张宁是中国羽坛不折不扣的一棵“常青树”。

  17年,成为中国羽坛传奇“常青树”,张宁靠得是什么?一个字:拼。

  张宁特别尊敬赛场上有拼劲的人,这跟妈妈的教育不无关系,因为妈妈最喜欢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所以邓亚萍的勇气和拼搏精神对张宁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张宁家里人没有打羽毛球的,小时候她自己也没有想过打羽毛球。但是父母都爱好体育,而张宁从小身材高挑,跑步和基本的体育素质都比较好,所以辽宁锦州市体校的教练去挑小队员时就挑中她了。刚练了两个月,妈妈就说怕影响学习,不让她练了。后来排球队教练又把张宁挑去练排球,羽毛球教练一看说,这不是我的队员嘛,于是又把张宁要了过来,最后张宁还是选择了羽毛球。

  虽然训练中张宁是不折不扣的“拼将”,但她确实是典型的大器晚成。从年龄上,张宁是跟叶钊颖同时期的,但2000年奥运会阵容中没有她的名字。2001年张宁想要退役,教练李永波挽留她“你还能打,你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2003年的世锦赛上,张宁终于站在了女单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埋藏在她心中十年的阴霾一扫而去,那年她已经28岁了。此后张宁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夺得多站公开赛冠军,并获得了作为运动员的最高荣誉——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

  雅典夺冠后,有人说“作为女运动员,29岁的张宁该退役了。”但是张宁不服老,“无论在训练场上还是在赛场上,我都有足够的动力战胜自我、战胜对手。所以,我根本没想过现在退役。”33岁的张宁还活跃在赛场上,而且,看上起张宁比小她好几岁的队友跑得还欢、拼得还猛。

  其实张宁的心里最清楚,夺冠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有伤,单是脚上的固定就打了八年,每次训练之前都要把脚用绷带裹得跟粽子似的,这样练的时候,有伤的地方就不会动得厉害了,一天两练就要裹两次,拆两次。“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在说我所有的一切都贡献给了羽毛球。小时候,别的小朋友们玩乐的时候我就开始训练。11岁,我已经住单身宿舍,早晨五点半就要起床穿好所有的训练服,一切都要自己打理。现在,别人都有双休日,但我们只有一个礼拜天,而且有时候礼拜天还要奔波于各个比赛,的确失去了很多很多。但是羽毛球给了我很多很多,所以我觉得有痛苦更有快乐!”

  现在,作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老前辈,张宁说:“我不会让位,只能让她们来冲我们,我年轻时也没人让位给我,只能靠自己去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