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角落亦闪耀光芒

  耳东每

  中国奥运军团每天都有金牌入账的消息,而在这些喜讯中也往往伴有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新闻——比如在昨天,中国棒球队8:7战胜了中华台北队。对于这么一个项目,这么一个消息,恐怕很少人会有反应。当那些棒球队的哥们儿们拥抱在一起眼含热泪的时候,连我们同胞甚至都很难理解——又没有拿到金牌,至于吗?

  比较一下,就可以理解这个“至于”。

  中国男足1988年利用韩国作为东道主的机会,才通过预选赛打入奥运会的决赛圈,但是却没进一个球;20年后的现在,因为是东道主直接入围,甚至连预选赛都不用参加,但也仅仅是打进一个球。中国男棒,其实也是这么个情况,他们总是被亚洲三强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队压制而无法通过亚洲区预选赛。本次借东道主的光才进入奥运会的,得到1分、获得1胜都是中国棒球队看似高不可攀的目标,首轮0:10输给加拿大,让这些小伙子脸上觉得火辣辣——即使他们受到的关注远远不如男足。知耻后勇,他们在昨天不仅拿到了奥运会上的第1分,甚至赢下了一支强队——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中华台北队。

  听听棒球队领队说的话:“我们不是什么强队,很难得到金牌或者奖牌,只是依靠东道主身份进入比赛的球队,但是这不代表着我们没有自己的目标与渴望,所以我对他们说,别人瞧不起我们,我们自己要看得起自己。”这些话,谁从中国男足队领队的口中听到过呢?

  棒球队兄弟的热泪并不是没有理由。中国棒球联赛开展只有6年、参赛球队只有6支(最早是4支)、注册运动员还不到200人。而我们战胜的对手——我们的台湾同胞,棒球文化扎根百年,而职业棒球则已经开展了十几年!

  下届奥运会,棒球将不再作为比赛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第一次在奥运会上闪光后,中国男子棒球随即就面临着消失。那些汉子的泪,更多的也是给自己,为退役前最后的闪光点。尽管在奥运会中,他们只是配角,但是终于做了一回自己的主角,也没有遗憾了。

  我留意到,北京奥运会的棒球比赛场地“五棵松”是所有场馆中少有的、挂着“临时牌照”的一个,等到北京奥运一结束,这块场地就将被拆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