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搜狐独家:练球一路波折 谢杏芳雅典落选欲跳楼

视频:羽球女单内战张宁胜出 33岁老将成功卫冕
视频:羽球女单内战张宁胜出 33岁老将成功卫冕
谢杏芳2比1胜队友卢兰进入女单半决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张宁和谢杏芳之间展开,经过一翻激战,最终谢杏芳不敌老将张宁,获得银牌。2004年因为无缘雅典奥运,谢杏芳悲伤欲绝;2008年,离冠军一步之遥,却无缘问鼎,这是莫大的遗憾。

但是,跟33岁的张宁相比,27岁的谢杏芳也许还有下一次机会……

  四年前,她默默无闻,因为高手云集,她没有搭上去雅典的飞机。那一刻,她是绝望的,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然而,她终于挺过来了。她用自己的坚持,等到老将退隐,等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尤伯杯、苏迪曼、世锦赛,她都曾问鼎过。北京时间2008年4月30日,奥运积分截止的那一刻,她以头号种子的身份晋级北京奥运,她就是谢杏芳,一个为着迟来的绽放而苦苦守候的人,如今,她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别样美丽。

  因为身高 走上羽球之路

  和现在一样,小时候,谢杏芳就长得很高。由于当时就读一所羽毛球特色学校,刚一进校,她就被体育老师陈国梁相中。

  “她的身高很有优势,比其他孩子高出一大截,另外,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做了一些简单的测试,比如跑步,跳绳等,她的协调性很不错,学东西也快,我便跟她父亲商量,要不要把女儿送来练球。”陈国梁的建议,得到了父亲的赞同,谢爸爸认为,打羽毛球,不管怎样,至少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其实谢杏芳打羽毛球,刚开始的时候,还遭受了很多人的质疑。据陈国梁介绍,当时,他们的小学入学时还有一个面试,大致就会问学生一些基本的问题,例如姓名、年龄之类的常规问题。当时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没有听清老师的提问,当谢杏芳被问家住哪里时,她沉默了很久,回答了一个当时非常流行的电视剧名字。就因为这个,班主任对谢杏芳有些偏见,觉得这孩子脑子不好使,也不适合打羽毛球。

  当然,这事其后再问谢杏芳时,阿芳给予坚决否定。但无论如何,虽然经历了一点小波折,陈国梁最终还是把谢杏芳召进了业余羽毛球队。

  因为太累 曾想改练乒乓球

  在业余体校待了一年,谢杏芳便被天河区中心体校要走了,和她一起去的还有江彦媚。因为离家很远,那个中心体校要求学生住校,每周只有周六才能回家,然后周日晚上回来,如此以往,谢杏芳觉得练球太辛苦,于是有了放弃羽毛球的念头。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刚刚练完球,父亲骑着自行车像往常一样去学校接阿芳。坐在自行车后座上,阿芳突然小小声地问了一句:“爸爸,你为什么喜欢我打羽毛球,羽毛球很辛苦的。”爸爸觉得很纳闷,便问:“那你喜欢打什么球啊?”“我想打乒乓球,乒乓球没有那么辛苦。”

  当时阿芳的想法很简单,她看到乒乓球的队员们成天都站在台子前,不用像羽毛球那样满场跑,就觉得乒乓球一定很轻松。父亲想了想说,“当时体育老师就是选你去打的羽毛球啊,羽毛球教练又不是乒乓球教练,这个不要讲了。”从来都很听话的阿芳,当时就没有再说话。回到家里,她依旧冲凉,吃饭,做作业。第二天晚饭一吃完,她又被爸爸送去了中心体校。

  这是她进入国家队之前仅有的一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之后的谢杏芳虽然并不是像很多孩子那样喜欢羽毛球,但从来都很顺从的她,对于教练的要求也是一丝不苟,从不偷懒。

  伯乐栽培 花蕊日渐开放

  凭借勤奋,还有在这项运动上的一点天赋,谢杏芳在青少年的比赛中逐渐崭露头角。1994年,谢杏芳在广东省第9届运动会上,先是和张洁雯合作拿到女双的金牌,随后,又在单打中折冠。团体比赛,她和张洁雯两人帮助广州大获全胜,获得团体冠军。凭借着如此优异的成绩,还有先天的身高优势,1995年,谢杏芳晋升到广州市羽毛球队。

  那时的广州队和省队都是同一级别的运动队,担任广州队的主教练正是鼎鼎有名的傅汉洵教练,据了解,当时省队来广州要人的时候,傅教练提了惟一一个要求,“把谢杏芳和张洁雯留在自己身边,亲自带她们训练。”

  在傅汉洵的精心栽培下,这对黄金组合从95年到97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青少年双打比赛金牌。此后不久,谢杏芳和张洁雯双双进入中青队集训,1997年8月,她们代表国家参加亚青赛,并在那场比赛中力克中国香港选手问鼎冠军。1998的世青赛,两人再度联手,卫冕世青赛金牌。1999年9月,这对战无不胜的组合收到了来自国家队的邀请,有望成为中国羽毛球队这个王牌阵营的一员。

  改练单打 为改待遇夺金牌

  进入国家队却并不容易,张洁雯因为身体原因,刚来不久就被退了回来,谢杏芳虽然被留下,却也面临着改项的困扰。

  “你说你会接陈重名的球吗,接球都接不好,你说你会打球吗?明天开始给我打单打!”一场混双比赛后,在旁边观战的李永波大发雷霆,谢杏芳被李导一顿教训后,有些慌了神,也没敢吱声。但在比赛回来以后,谢杏芳果真像李导说的一样,被调整到了女单组里。

  这一下,谢杏芳犯了大难,要知道,从小学开始,教练就一直把她当作一名双打选手来训练,在性格中,谢杏芳也是一个相对喜欢依赖的人,现在让她改单打,一时之间,想嚎啕大哭的心都有。而和她想哭的心相比,更让她想哭的是当时女单二队的住宿环境。

  那时候,一队住楼房,二队住地下室,地下室没有单独的洗手间 ,谢杏芳冬天半夜起来上厕所又冷又害怕,所以她发誓,一定要尽快升入一队。1999年香港公开赛,谢杏芳拿到了她的第一个单打冠军,虽然这比赛并不重要,只是一星级,但这个却让谢杏芳看到了希望。2001年,谢杏芳在亚锦赛女单比赛中,力克众多好手,问鼎冠军,这以后,她如愿以偿地升到了一队。

  雅典落选 心灰意冷欲跳楼

  小时候的谢杏芳心理素质不太稳定,据她启蒙教练陈国梁夫妇介绍,带她出去比赛经常感觉紧张,不像带张洁雯那样轻松。有一次,省里的羽毛球比赛,潘教练就是因为担心谢杏芳顶不住压力,在最后一刻派上了张洁雯顶替谢杏芳出战女单比赛,为此,阿芳回家后还哭了一场。

  在进入一队的头几年,谢杏芳的心理再次成为了成绩飞跃的最大障碍,在出国比赛机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她却总是把握不住机会。即便在实力上,她的水平已经和师姐龚睿那、张宁差不了太多,训练时还不时能够取胜,但在国际比赛中面临一些水平不如自己的别国队员,她经常莫名其妙地手忙脚乱,最后输掉比赛。

  雅典奥运会前夕,谢杏芳的排名位居世界第七。在当时中国的女单阵容中,还有龚睿娜,周蜜和张宁等众多名将,论排名,成绩,论大赛经验,她们都在谢杏芳之上,阿芳要想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原本就微乎其微,只是因为她刚刚在全国锦标赛上力挫群芳,拿到了冠军,让她觉得还有一丝希望。

  2004年7月的一天,当李永波来到谢杏芳的房间,正准备找她谈话的时候,谢杏芳当时心中一凉,她知道23岁的夏天,将是她最为难熬的一个夏天。李永波说了些什么,她完全已经记不清了,那时候,能够想到惟一一一种发泄方式就是远离羽毛球。

  “我不想打羽毛球了。”她打电话告诉爸爸自己落选的消息,随后也表达了退役的愿望。当时并不在北京的父亲一听这话,心中便有些着急,直问阿芳为什么,但她就是不说。“阿芳啊,你打了十多年球了,你现在说不打,那回来干什么呢,现在工作很难找,你也不是大学生。”父亲竭力地劝着谢杏芳,但当时心灰意冷的阿芳说什么也听不进去。

  之后的几天,父亲都打电话安慰阿芳,同时也想再劝劝她不要退役,但这样的行为却更加激怒了阿芳,“你要再让我去打球,还不如让我从这楼上跳下去。”谢杏芳在电话一头叫了起来,听到向来温顺的女儿突然如此言辞激烈,身在广州的爸爸一时不知如何是好,顿时老泪纵横。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谢杏芳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联系不到孩子的父母在家中急得夜不能寐,有人建议他们亲自到北京去开导谢杏芳,但是因为阿芳手机不开,队里也封闭不见,他们去了北京也无济于事,最后,只能几经周折,通过谢杏芳原来的一个好朋友才联系上了她。

  “那段时间,她的心情慢慢好了一点,也跟其他队员一起去训练,她说自己虽然想退役,但还没有跟上面打报告,这样一来,我心里一下就放心了很多。”谢杰林回忆着当时的情况,之前焦急的表情也缓和了不少。

  2004年的雅典奥运年会上,谢杏芳的男友林丹也遭遇了惨痛的失利,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丹”在比赛首轮输给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惨遭淘汰,同样是雅典失意之人,两人开始频繁地发信息,打电话,就这样,也许是在给林丹疗伤的同时,谢杏芳也解开了自己心中的结。等到大部队从雅典回来之后,谢杏芳已经重新站了起来,而这时的她,比过去来得更加有力。

  厚积薄发 问鼎世界

  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面临新一轮的奥运备战和人员调动。张宁、周蜜和龚睿娜这几位奥运选手归来后,频频参加各种商业活动,给了谢杏芳充足的空间,在接下来的6站公开赛中,她连续问鼎,也让人看到新一届奥运会中,中国女单的希望。

  2005年,羽毛球世锦赛在美国举行,谢杏芳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她挑落了雅典奥运冠军张宁成功登顶,这是阿芳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2006年,当她再次在世锦赛中卫冕时,人们已经正式将她奉作为中国女单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2008年4月30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积分截至的最后一日,谢杏芳凭借排名第一的巨大优势,获得了自己等待了多年的奥运会入场资格。

  虽然,近来,国外羽坛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女单选手,比如马来西亚的黄妙珠、丹麦的拉斯姆森,以及很多海外选手,例如代表法国比赛的皮红艳,荷兰的姚洁等等,但作为赛会的头号种子,此次的家门口之战,谢杏芳还是被寄予很大期望。(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张宁、谢杏芳双双泪洒发布会 搜狐图片库
更多本场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趣味表情
美国沙排球星沃尔拍摄海报
郭晶晶出场霍启刚观战
中网拉拉队亮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