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黎族女孩的“奥运缘” 加入国歌合唱团放歌鸟巢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由56个民族的代表组成的国歌合唱团非常引人注目,他们身着民族盛装,与全场观众一同高唱国歌,将中国各族人民对奥运的祝福和对祖国母亲的赞美带到了鸟巢。在这200多名各民族代表组成的合唱团中,有四位是来自海南黎族的少数民族代表———朱晓芬、杨佳佳等4人。

  今天,记者采访了朱晓芬,她向我们讲述了她参加国歌合唱团的点点滴滴……

  意外惊喜 代表海南黎族参加奥运开幕式

  今天下午2点30分,记者在保城镇见到了24岁的黎族女孩朱晓芬,她穿着休闲装,1米64的个头显得亭亭玉立。她刚刚从北京回到保亭,虽然经过了长时间的旅行,但过去1个多月的经历让她忘记了旅途的疲惫,仍处在无尽的幸福当中。

  2008年5月,朱晓芬通过一位在当地文体部门工作的朋友得知,海南要选拔2男2女4位黎族青年代表海南黎族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活动。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她的关注,她说,自己在第一时间就到文体部门领取了表格,填写了申请,并递交到县政府。

  “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是多么有意义的活动,不光是我一个人想去,每一个黎族的兄弟姐妹都很想去,这当中的竞争是很激烈的。”朱晓芬说,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投简历,不曾想过会入选。

  令朱晓芬没有想到的是幸运女神很快就垂青了她。她说,2008年7月11日,接到海南省民宗厅有关负责人通知,她获选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活动。

  “我当时很激动,能参加开幕式活动,见证中国百年奥运梦的实现让我感到非常幸福。”朱晓芬当即将此消息告诉家里人,家里每个人都支持她前往北京参加开幕式的活动。

  加入国歌合唱团 辛勤练习,为演好开幕式冲刺

  7月20日,朱晓芬带着两套黎族传统服装踏上了奥运之路,“我带了一套长裙和短裙,是杞方言和美孚方言区的传统服饰。”她说。

  抵达北京后,朱晓芬便被工作人员带到北京某部队的招待所内,里面住着各个民族的青年,一共有200多人,自己和另一位黎族女孩杨佳佳住一个房间。“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将在开幕式中担任何种任务。”她说。

  她说,招待所内实行全封闭管理,不能随便外出,如果要买东西只能由志愿者帮忙。令人高兴的是,还能打电话,但是在通话中不能涉及关于奥运开幕式的任何信息,管理非常严格。

  7月21日上午9点,领队召集大伙开会时,朱晓芬他们才知道,200多名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青年将组成国歌合唱团,在8月8日奥运开幕式的升旗仪式上高唱国歌,大家要在此进行封闭训练。

  在国歌合唱团中的训练是艰苦的,朱晓芬说。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首先是要进行晨跑,跑步完后,大家还要进行45分钟的站军姿训练,随后才吃早餐。

  她说,早饭后稍做休息就要开始歌唱训练,合唱团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抓音律,而且还要抓口型和表情。“每天都要进行个人练习和合练。”她说。

  “虽然是封闭训练,但是大伙一点都不觉得闷。”朱晓芬说,在训练期间,合唱团多次组织如唱歌等文艺活动,而且还开办了一份《团报》。“我留下了7份团报,这很有纪念意义。”她向记者展示了《团报》,这份报纸很简单,只有4个版,主要是记录合唱团的各项活动和训练情况以及队员所写的文章等内容。

  7月30日、8月2日、8月5日合唱团进入鸟巢进行了3次带妆彩排,每次彩排都很辛苦。每逢彩排,合唱团中午2点就要出发前往鸟巢进行化妆等工作,一直要等到晚上8点才上场。“北京的天气非常闷热,而一站就是几十分钟,很辛苦,个别队员甚至晕倒。”

  “虽然艰苦,但是大家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她感慨地说。

  开幕式高唱国歌 见证奥运空前盛况

  转眼间,大伙训练了将近一个月,很快便到了8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

  朱晓芬说,8月8日那天,合唱团的气氛很特别,大伙都非常兴奋,也有一点紧张,毕竟要参加开幕式了。

  她说,8月8日上午11点45分,合唱团集合前往鸟巢并于中午2点抵达。从鸟巢入口到演员休息室虽然只经过一道安检门,但是安检非常严格。不仅每个人都要佩戴好各自的证件,携带饮料通过安检门时,携带者都要喝一口确保安全后才能进去。

  “演员休息室里的气氛非常紧张,大家都在忙碌着,休息室很热,大家都在流汗。”她说,等到脸上的汗干后,立马要进行化妆,合唱团有5名化妆师负责给200多名队员化妆。

  晚上7点45分,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由200多名来自各民族同胞组成的合唱团步入体育场,“我们分成2批人从2个通道走进体育场,分别站在旗杆的两侧,等待着仪式的开始。”她说,进入体育场后便能感受到热烈的气氛,现场9万多名观众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所有人都非常激动,“此时我们的情绪很快被现场热烈的气氛调动起来。”她说,我们站在场上只能微笑着目视前方,不能左顾右盼,更不能相互交谈,大家都静静地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

  “当我们看见身穿56个民族服装的儿童手持国旗入场时,我们都被感动了。”她说,国歌响起的那刻,我们随着旋律与全场观众高唱国歌,注视国旗冉冉升起 ———“我永远无法忘记那动人的一幕。”她激动地说。

  她说,升旗仪式结束后,合唱团便回到驻地,在驻地开了庆功晚会。“当时很多亲戚朋友同学都打来电话,表示问候,但遗憾的是,他们没有在电视上看见我。”她笑着说。

  回到家乡 亲属摆上庆功宴

  “短短的一个月让200多名队员积累了深厚的感情,大伙在离开合唱团之前进行合影留念,并互留联系方式。”朱晓芬说。

  在北京短暂停留后,朱晓芬于8月13日离开北京,今天回到了保亭。她说,回到家里后,家里的亲戚朋友都非常高兴,今天特地开车到保亭什岭镇摆上庆功宴,为自己接风。

  她说,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点滴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自己也将好好保存如工作证、合唱团合影等极富纪念意义的物品。“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我要将它们保存下来,将来给子孙后代讲述这段故事。”她说。

  至于将来的打算,朱晓芬说,目前自己仍处于待业状态,接下来要找一份工作,希望这次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经历会给自己带来好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