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刘国栋:去新加坡为了证明自己 刘国梁得听我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任灏瑜):刘国栋无疑是15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最风光的人物。在这位中国教练的带领下,新加坡乒乓球女队在女团半决赛中击败韩国队,为新加坡体育代表团锁定了一枚奖牌,这将是新加坡48年来的首枚奥运奖牌。

比赛结束后,新加坡总统纳丹在体育馆亲自接见了刘国栋和他的队员们。那么刘国栋究竟是何许人物呢?

  “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

  刘国栋这个名字开始被中国人所熟悉,一个原因是他在2006年出任了新加坡乒乓球女队的教练,并很快使新加坡队成为中国女乒的竞争对手;另一个原因,则是他有一个实在太有名气的弟弟——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现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因此,当人们介绍刘国栋时,总忘不了加一句,他是刘国梁的哥哥。

  刘国栋和刘国梁一块儿学球,一块儿长大。但作为球员,两人的际遇却大不相同。比刘国梁大三岁的刘国栋,练球比弟弟早,成就比弟弟小。1994年,刘国梁作为球员在国家队已经站稳了脚跟,刘国栋这时也来到了国家队,但身份是中国女队的陪练。在那时,有人就开始使用那个前缀:他是刘国梁的哥哥。

  由于机遇和天赋的不同,同样勤奋的刘国栋作为球员取得的成就,不如弟弟辉煌。然而,作为教练,刘国栋表现出了并不逊色于弟弟的水平。2002年前后,刘国栋在执教陕西银河俱乐部期间,一手调教出了马龙、郝帅两名新秀。如今,这两名球员已经成为中国男乒新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之后,刘国栋以学员的身份,进入了中国男乒的教练组,这时,弟弟刘国梁已经是中国男乒的主教练了。

  2006年1月,应新加坡乒协的邀请,刘国栋登上了前往新加坡的飞机。刘国栋在15日的女团半决赛结束后告诉记者:“当初决定前往新加坡,就是为了要证明自己。”临走时,他还丢给弟弟一句话:“我要把新加坡队带成中国队最强的竞争对手。”

  “魔鬼教练”刘国栋

  在刘国栋接手前,新加坡女队在世界上已经小有名气了,但与同样由原来的中国内地球员组成的中国香港队相比,新加坡队的战绩逊色了许多。刘国栋上任后很快发现,新加坡女队的球员李佳薇、王越古等人虽然实力不俗,但整支球队的管理松散,纪律松弛,这是阻碍新加坡队进一步提高的症结所在。刘国栋上任后,就开始从严治军。他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是用中国乒乓球队严格的管理方式来要求她们。”

  在刘国栋的带领下,新加坡队每天训练的时间延长了,“挨批”更成了队员们的家常便饭。队内的“一姐”李佳薇,每天训练完都会被第一个拎出来“挨批”:从严治军,就是得从“头”管起。那时全队从李佳薇到小队员,个个都红着眼眶走回宿舍。

  回忆起最初这段略显“残酷”的磨合过程,刘国栋说:“刚开始,她们会对我的要求产生抵触情绪。但运动成绩的提高是最有说服力的,渐渐地,她们从严格的训练和管理中尝到了甜头,和我也越来越配合。”

  在刘国栋的训练下,新加坡女队的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在今年年初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上,新加坡女队史无前例地打进决赛,李佳薇还在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队的郭跃,惊出了中国队一身冷汗。如今,刘国栋又带领着新加坡女乒,实现了新加坡人48年的奥运奖牌梦。

  “小伯乐”刘国栋

  在15日的北京奥运会女团半决赛中,新加坡队的两位大姐李佳薇、王越古先后在单打中败北。关键时刻,1986年出生的冯天薇力挽狂澜,连拿两分,使新加坡队转危为安。而力邀冯天薇加盟新加坡女队,正是刘国栋的得意之作。刘国栋在赛后说:“我刚到新加坡队后就感觉,这个队在人员配备和技战术打法上不完整。”于是,2007年,在日本联赛打球的冯天薇进入了刘国栋的视野。刘国栋说:“冯天薇就是在我的联系下,加盟新加坡队的。”

  在刘国栋看来,冯天薇的优点,一个是肯吃苦,服从教练安排,另一个就是她的右手横拍结合快攻的打法,在技术上有发展前途,有可塑性。2007年3月,冯天薇正式加盟新加坡女队,她的加入,极大地增强了新加坡女队第三号位置上的实力,新加坡女队近年来的取得的佳绩,与刘国栋的慧眼识人有着直接的关系。

  “好哥哥”刘国栋

  虽然刘国栋如今已经成为新加坡体育史上的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外籍教练,但中国记者的问题却还总是离不开他和刘国梁的那层特殊关系。虽然同住在奥运村,但刘国栋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他还没有时间和弟弟单独小聚一次。两人只是通过电话互致问候。

  刘国栋说,兄弟俩平时聊天,只愿意谈乒乓球以外的事。特别是在自己成为新加坡队的教练后,兄弟俩更少谈论关于乒乓球的话题。不过,这一次有点例外。刘国栋说:“这次团体半决赛抽签,中国男队抽到了韩国男队,新加坡女队抽到了韩国女队,我和国梁约好了,要带领各自球队,打败韩国队,如今,我兑现了我的诺言。”

  实际上,虽然刘国梁此前的名气比自己大很多,但刘国栋一直在呵护着弟弟。当年在为中国国家女队作陪练期间,刘国栋总是利用休息时来照顾弟弟。当时,刘国梁有一阶段状态特别低迷,思想上也出现波动。急在心里的刘国栋在开导弟弟时着了急,一脚把“刘国梁的床”踹出个大窟窿,事后却发现,这床是刘国粱的室友孔令辉的。在回顾这段往事时,刘国栋说:“他后来能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也许是人生际遇的不同,刘国栋和刘国梁兄弟俩在气质上完全不同,相比刘国梁与人交谈时的神采飞扬,刘国栋待人接物显得温和、谦让。当记者抛出这次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来,弟弟是否在心理上给了你压力?”刘国栋从容说:“弟弟从来没有给过我压力。”随后,他又狡黠地一笑:“我是哥哥,弟弟得听哥哥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