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陈燮霞/廖辉等“无名小卒”入选名将张国政出局

  像所有中国优势项目一样,挤进中国举重队的奥运阵容就像鲤鱼跳龙门一般艰难。

  6男4女这有限的10个名额,在公布之初就引来众多议论与波澜。包括张国政、杨炼在内等老将落选,并没有影响中国举重队豪揽8金,也用事实证明,不看资历、就看当下的策略取得成功。

  曾经教训

  名气盖过状态占旭刚失利引争议

  为选拔今年奥运会的人选,举重队很早就确定了不重资历、重状态的原则,这跟2004年占旭刚的经历有关系。

  雅典奥运会,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占旭刚,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三次抓举157.5公斤失败,最终没有获得总成绩,以一个悲剧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句号。

  而在占旭刚出征雅典之前,他的入选也引起了争议。从九运会到当年的世锦赛、亚锦赛,占旭刚的成绩都不如当时的李宏利。

  但是,占旭刚在悉尼奥运会上的神奇一举,给决策层留下太深印象,相信他这位大赛型选手还能再创辉煌。事实证明,当时30岁的占旭刚已经不具备再创神奇的基础。

  占旭刚的教训,也许是本届奥运会选拔过程中最看重当前状态的理由。

  选拔原则

  今年成绩占大头当前状态最重要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今年春天透露,最终举重奥运名单的产生是根据一份《2008年奥运会举重选拔办法》,运动员在2008年参加各类比赛的成绩及综合素质占总评分的70%,其中40%给了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2005年到2007年参加各类赛事的总成绩占总评分的30%,这30%又分成三份,2005年、2006年、2007年各占据了5%、10%、15%。

  不难看出,虽然针对2008年奥运会的选拔,实际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落幕后就立刻展开,但运动员在2008年,也就是在奥运会前期的当前状态最为重要。

  整体分析

  入选奥运阵容者均在今年4月夺冠军

  虽然只是个全国锦标赛,但却最终决定了10个人的名单。

  4月15日,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在安徽合肥拉开战幕。4月20日,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在福建泉州拉开战幕。事实证明,10名奥运参赛选手都在这两个选拔赛中拿到了冠军。

  据悉,在确定奥运名单时,队里按照《选拔办法》把成绩摆出来,让所有教练进行了一次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了名单。

  个例分析

  陈燮霞冲劲十足三强竞争中胜出

  在新选拔办法的指引下,陈燮霞的入选最能说明问题。

  论资历和以往成绩,陈燮霞无法与湖南双姝杨炼、王明娟相提并论。2007年凭借亚锦赛冠军出道的陈燮霞,在此前一直默默无闻。但正是抓住了亚锦赛夺冠并破纪录的表现,陈燮霞在2008年表现出极好的状态,并在全国锦标赛与杨炼的直接对话中完胜。这样的表现为她最终入选奠定了基础。

  张国政状态不稳被小将“挤”出奥运

  有人幸运就有人失落,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国政就因为今年状态不稳,特别是全国锦标赛上的失常而落选。

  张国政在2006年卡塔尔多哈亚运会、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都取得了冠军,按常理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应当不成问题。不过,他在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状态不佳,最终没有取得总成绩。

  在张国政状态不稳的情况下,小将廖辉此时异军突起,虽然全国锦标赛冠军只是廖辉的第一个成年比赛冠军,但他所表现出来的状态非常惊人,最终使他成功入围奥运阵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