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黄珊汕练半年得全国冠军 雅典奖牌献给过世父亲

    搜狐体育讯 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蹦床女子资格赛中,中国选手,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决赛,令人遗憾。黄珊汕一路走来,有很多让人感慨的故事。

  提到中国蹦床,不用想,首先跳入脑海的绝对只有三个字“黄珊汕”。作为中国蹦床的代表性人物,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为中国队在蹦床项目上历史性地取得一枚铜牌。四年以后,22岁的黄珊汕再次参加奥运,已经是一名老将。

  因为调皮练上体操

  说起女儿,郑銮娇总是有些好气,有些好笑,却带着那浓浓的蜜糖般的爱怜,化不开。“那个小坏蛋,出生的时候很调皮,很爱哭”。妈妈给姗汕起很多外号,叫她宝贝,叫她bb,叫她小坏蛋,叫她国宝……她说,也正是因为姗汕小时候的调皮,才走上了体育这条道。

  1989年,姗汕已经三岁半,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因为爸爸妈妈都要忙于工作,只能把她送去全托的幼儿园。和许多同龄的小孩一样,让这么小的姗汕去上幼儿园自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对于姗汕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每次到了门口,该进课堂的时候,小姗汕总是不肯乖乖就范。“我要XXX”“我要yyyy”,如果当时妈妈不满足她的要求,她就会赖住妈妈,开始哭闹。当然,这时的姗汕,已经显出柔韧性方面的优势,她总是屁股坐地,双手紧抱妈妈小腿,上半身则在地上赖来赖去。最后,还是幼儿园的欧老师连哄带骗,抱着她去弹手风琴,姗汕才肯松手,让妈妈去上班。

  长此以往,深谙姗汕脾气的欧老师向郑妈妈提议,让小珊去练体操。“我有个朋友正好是幼儿体操的教练,姗汕柔韧性比较好,而且挺皮的,摔了也不会痛,可以让她去练练。”当时的郑銮娇也没有太多想法,便带着小姗汕跟欧老师去见了黄美燕教练。

  过目不忘天赋惊人 体操方面小有建树

  “这个小不点挺逗的,挺好玩。”这是少体校黄美艳老师看到姗汕后的第一句话。旁边胖乎乎的姗汕正在“咚咚咚”地跑来跑去,黄老师一下喜欢上这个“小不点”,在姗汕做完柔韧性测试后,便决定将她留下。

  1990年,进入市体校的黄珊汕还只有4岁。“当时她应该算是最小的一个,每天跟在大孩子后头训练,但大孩子能完成的,她基本都能完成。这孩子学动作很快,记性又好,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她只要看过一遍,就能过目不忘,并能准确无误地做出来。”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黄教练自是满脸生辉。

  而就因为这个“过目不忘”,到姗汕6岁进入福建省体操队后,教练们还经常借此打赌。

  有一次,体操队的男孩刚学了新动作,在双杠上翻跟斗。姗汕的教练突发奇想,去找男队教练打赌。“你把XX叫过来,姗姗做他的动作,他做姗姗的动作,看谁能成功,赌金50块钱,你看这么样?”男队教练想都没想,一口答应,双方于是各拿出50块钱拿出来放在一旁,并分别去做队员工作。

  男孩子因为是自己的动作,而且年龄比姗姗还要大,自然一口答应了下来,但从小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珊也同样不甘示弱“行,比就比”。


  结果不用说,那男孩子因为紧张,在做的时候没有成功,从杠上掉了下来,反倒是一次没有练过的姗姗在看了一遍后准确无误地演绎出来,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而自那次以后,但凡女队教练再跟他们打赌,男孩也再没有敢接招者。

  凭借着良好的协调性,柔韧性以及过人的动作记忆能力,黄珊汕在体操上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她的高低杠很好,平衡木和自由操都还不错,只是跳马稍微差一点。”妈妈介绍说,在转练蹦床之前,黄姗汕还代表福建队参加过全国的体操比赛,虽然成绩一般,只拿到14,但作为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选手来说已经是不错。

  改练蹦床 半年拿到全国冠军

  “世间无巧合”,正如《功夫熊猫》中乌龟大师那句中国式哲理,黄珊汕走上蹦床这条道,成为中国蹦床的开山之人,也许真的不是偶然,其中或许有着某种冥冥的注定。只是在走上这条道路上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期间甚至还引发了一场大的罢工。

  1998年,当得知奥运会将蹦床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当即决定在全国开展蹦床项目。当时福州要组队参加省里面的第一届蹦床比赛,于是决定从体操队中将黄珊汕抽调出去改练蹦床。这一下,体操队的总教练不干了。“你们想要尖子,我还想要尖子呢”他一气之下决定罢工,每天早上,也不去带训练,就到中心办公室找主任理论。当时体操中心主任杜辉雄也那他没有办法,眼看着快一个月了,体操队的小孩成天只能自己在场地中随便玩玩,只好想办法找个折中的方式。

  “你看这样行不行,给蹦床队半年的时间,有出成绩,留下,他的成绩也算体操队一半,如果出不了成绩,还是让姗姗回到体操队来。”就这样,福建省体操队才同意放人,并停止罢工。

  而事实上,黄珊汕也用成绩证明,自己天生下来就是适合蹦床的。半年后在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冠军赛中,黄珊汕帮助福建在首日的团体赛中拿到第二,次日的单人决赛,她更是一战成名,拿到第一。

  “不知道怎么回事,关于这次比赛的成绩,网上总是错的,说是团体拿了第一,个人第二,实际上是团体第二,个人第一。”郑阿姨特意纠正说“第一天团体比赛时我有去看,结果他们没有比好,只拿到第二,有领导说是我们干扰了队员的发挥,第二天我就没去,结果后来教练打电话说姗汕拿冠军了。”

  屡创历史 雅典奖牌献给父亲

  拿到首个全国冠军后,黄珊汕其后的职业生涯越走越顺,创造了很多第一,比如第一位进军蹦床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选手,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中国选手,第一个获得亚运会冠军的蹦床选手。

  但在2002年,黄珊汕从省队进入国家队之前,却经历了一次切肤之痛。深爱自己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自己。

  “那段时间,是她最为低落的时候,父亲走时,她甚至没有见上最后一面,因为当时她在训练,等接到通知赶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了。”姗汕妈妈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她说姗汕当时悲伤得全然没了眼泪,只是一个劲地尖叫。

  只是,所幸的,黄珊汕骨子里有种倔强,那次老天有意的考验并没有将她击倒,反倒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当年的她,16岁,她对同样伤痛的母亲说“你要坚强,爸爸不在了,还有我,我是你的后盾。”而之后,她更加疯狂地投入到训练中,希望用训练的辛苦来消化自己的悲伤。除了在梦中做恶梦时,会大声呼喊“爸爸,爸爸”,其余时候,她再不对人提起这件事。

  在2003年10月举行的世界蹦床锦标赛上,黄珊汕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奥运会的蹦床入场券。2004年3月的雅典测试赛,她又凭借出色发挥,战平劲敌多戈纳泽,并最终凭借最高分的优势,力克对手夺得自己第一枚国际大赛金牌。这次的登顶,也让很多人看到中国蹦床在雅典奥运冲金的希望。虽然最终的雅典奥运会,黄珊汕没能拿到金牌,但她依然完成了历史性的一刻,帮中国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赛后,姗汕在接受采访时,说最想把这块牌献给自己的父亲。不久后,回到福州,黄珊汕第一时间和母亲一道去拜望父亲。那天,她在父亲坟前长跪不起,泣不成声,她拿着奖牌,告诉爸爸“我来了,你的愿望,我实现了,去了奥运,也拿了奖牌。”

  北京奥运 直指金牌

  然而回忆起四年前的雅典之战,母亲郑銮娇更多的却是遗憾。“按照我的想法,她本应该表现得更好。”据了解,黄珊汕本来可以完场更高难度的动作,但为了确保中国队能在该项目上获得一枚奖牌,她并没挑战高难度,只是中规中矩地将自己的动作表演完,并最终获得铜牌。

  四年过去了,又是一届奥运会进行时,此番在家门口作战,更加成熟的黄珊汕势必被人寄予了更高的希望,目标就只能是金牌。

  “姗汕这名队员,动作综合难度高,节奏感强,稳定性强,而且动作优美,完成质量高;加上经过这么多年历练得来的一系列大赛经验,应该说具备了北京奥运冲金的实力。”从福建队开始一直是黄珊汕教练的卓贤麟对弟子充满期待。

  但是,随着目前蹦床的迅速发展,黄珊汕要想在北京奥运拿到金牌,必须有一套更高难的动作。 “去年世锦赛时,我只拿到了第二,就因为难度不高,加上几个小失误一来,分数就下来了。”于是,从昆山世界杯后,黄珊汕直接将难度系数提升到14.7。

  提升难度不要紧,黄珊汕从小掌握新动作就快,但让她痛苦不已的是体能。 小时候就会因为练控倒立太累哭鼻子的她,如今虽然长大了,还免不了会哭。今年的冬训,为了保证她的体能能够跟上高难度动作,更是练得尤其狠,每到这时,卓教练都会早早走开,因为姗汕的声音很尖,哭的时候感觉会异常凄楚,从小看着姗汕长大,视为几出的卓贤麟也害怕自己会心有不忍,从而“放她一马”。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此含辛茹苦地训练,黄珊汕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艳阳天。在经历了北京测试赛的惨败后,6月在瑞士落幕的世界杯上中,她那套难度系数14.7的动作力压群芳,最终以37.90分的分数夺得冠军。

  “现在就是奥运会没拿冠军,这次拿冠军就好了。”母亲说的时候,语气并不是很强烈,但想必,这是她,也是所有关心中国蹦床的人的共同愿望。“每次比赛后,我们都会去看看他爸爸,这次也不例外。希望他能够保佑姗汕,不留遗憾。”(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