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最美曹磊用“金镶玉”祭母 中国女举完美谢幕

曹磊夺金 Osports 图
曹磊夺金 Osports 图

  所有人得到奥运金牌时,都满心快乐,但曹磊例外。因为她在那个时候想起了妈妈。在她备战奥运期间,母亲已经告别人世。

  昨天是农历七月半,中国举重队已经为曹磊买了回家的车票,今天她就会带着“金镶玉”回家祭奠母亲。

  奥运开赛前得知噩耗

  在昨天的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重馆内,当曹磊每次拿起杠铃时,她的怒吼声都会给对手制造无比巨大的心理压力。但谁也不会想到,她的声音中饱含了多大的悲痛。

  马文辉教练说,曹磊的母亲是在举重奥运名单7月26日公布后去世的。

马文辉说:“她妈妈得知曹磊入选后,这才无牵挂地离开人世。”

  在妻子去世后,曹磊的父亲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文辉,告诉他这个噩耗,但是又怕耽误曹磊训练不敢告诉女儿。马文辉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还是在中国队入住奥运村前告诉曹磊。他回忆说:“一天晚上,我把队员们都召集过来,我对曹磊说,你面临任何困难都要扛住。然后,就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曹磊一听,蹲下来就哭了,春红她们那些队员也都哭了。”

  发布会上泣不成声

  在全场欢呼声中,曹磊和马文辉拥抱在一起,陷入了大约四五分钟的痛哭中。随后她依然很有礼貌地向全场致意,但是当她来到混合采访区时承认:“我对自己的表现有点遗憾,尤其是破纪录的第三举,我平时训练的成绩比这个高多了,”她说:“我注意力分散了,没法集中精力,我在想着自己的母亲。”

  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金牌,曹磊将它拿到半空中,声音变得哽咽,“我想说,今天这枚金牌要献给我的祖国、献给全国人民,还要献给我刚过世不久的母亲。”说完,在所有媒体面前,曹磊背过身去,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

  那一刻,在场的所有记者都不忍心再用问题来打扰她。

  曹磊夺金 中国女举谢幕

  昨天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随着曹磊在女子75公斤级决赛中的轻松获胜,中国女子举重队完美收官,包揽了所参加4个项目的金牌。曹磊昨天的总成绩是282公斤,并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

  曹磊在这场比赛中几乎没受到什么威胁。抓举比赛中,她以128公斤的成绩打破奥运会抓举纪录,并以9公斤的领先优势进入挺举比赛。

  挺举比赛中,曹磊首次挺举147公斤成功后,已经确保了冠军。此后她要了154公斤并成功,打破了奥运会挺举纪录。稍显遗憾的是,曹磊第三次挺举要了破世界纪录的159公斤,但没能成功。

  自女子举重2000年进入奥运以来,中国女队参加的12个项目获得了11金。但中国队此前从未参加过75公斤级的比赛。曹磊填补了中国女举大级别上的空白。

  “一会儿我就会到她妈妈坟前去”

  曹磊拿到冠军的那一刻,她的家乡秦皇岛立刻点燃鞭炮,乡亲们自发组织的乐队奏响胜利的乐曲。

  比曹磊大4岁的姐姐曹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磊磊你是好样的”。

  在曹磊比赛前,她的爸爸关掉手机,希望女儿能举出金牌。此刻曹磊爸爸感慨万千:“一会儿我就会到她妈妈的坟前去告诉她这个好消息。这两个月真的太辛苦了。”

  ■10岁能端液化气罐上三楼

  曹磊父亲曹国臣是个业余运动员,练过摔跤和举重。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那“石疙瘩”。10岁时,身高还不到1.4米的曹磊便能两手端着液化气罐,一口气走百米,直接上三楼。

  ■练习从拖把开始

  山海关体育局一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建议她改练举重。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国臣找来一个拖把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就从这个拖把开始,曹磊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冠军路。

  ■要体重时不要身材

  前年世锦赛时,一位法国记者称,曹磊是他采访举重20年来见到的最漂亮的中国女选手。同样是前年,马文辉要曹磊改练75公斤级。出于女孩爱美的天性,她担心升级影响身材,于是说:“那不行,我可不想像她们那样胖胖的。”马文辉说:“你试试吧,不用担心身材,举重队每一个女孩子都是美女。”狠狠心,曹磊迈出了这一步。正是这一步,让她成了中国女举在大级别上的突破口。

  曹磊简介

  生日:1983年12月24日

  身高:168cm

  经历:原籍河北秦皇岛,10岁在河北省山海关市体校正式从事举重训练,两年后,进入大庆体育运动学校体工队。2002年进入国家队。

  成绩:2001年全锦赛、亚锦赛冠军;2006世锦赛冠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2008年奥运会冠军。

  中国女举13次破纪录

  奥运纪录 世界纪录

  陈燮霞2次打破

  陈艳青2次打破

  刘春红5次打破

  曹磊 4次打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