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最后15秒绝杀日本选手 “一本”掀翻逆转夺冠

  昨天的柔道赛场再传捷报,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佟文在1∶10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最后15秒时一个漂亮的“一本”战胜了卫冕冠军日本的天后级选手塚田真希,夺得了该级别的冠军,也是中国军团获得的第24枚金牌。

  开局不利 落后10分

  决赛中两人都具备很强的实力,佟文是三届世锦赛的冠军,塚田真希则是卫冕冠军。比赛进行得十分小心谨慎。在比赛还有3分08秒时,佟文企图背摔对手,不过,塚田真希利用力量优势,反而将佟文压倒在地,塚田真希得到一个有效,10∶0领先。

  绝地反击 15秒逆转

  落后的佟文开始加强进攻,而塚田真希则开始拖延时间,裁判警告了塚田真希,比分变成了10∶1。在比赛还有2分钟时,佟文将塚田真希压倒在地,不过,后者还是挣扎着站了起来。就在大家都不抱希望的时候,佟文没有放弃。在比赛还有15秒时,佟文一个过肩摔将日本选手掀翻在地,一个“一本”绝杀结束了这场艰苦的比赛。中国女子柔道队也以3金1铜的骄人战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佟文:只要我来

  冠军就是我的

  最后时刻完成大逆转,佟文表示,是必胜的信念支持了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佟文显得十分自信,“我绝不会给国人丢脸。”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在过去的5次奥运会中,中国队夺得了4块金牌,仅仅在2004年时被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佟文说:“2004年的时候,我不在,她拿到了冠军,现在我来了,冠军就是我的。”

  佟文成为日本天后噩梦

  塚田真希是第一位日本柔道锦标赛七连冠的选手,堪称天后级人物,不过,在2003年大阪、2005年埃及和2007 年巴西三届柔道世锦赛上,佟文都战胜了塚田真希!赛后,塚田真希称:“我的实力确实不如佟文。我现在心烦意乱,脑子里一片空白。”看来,佟文已经成为了这位日本柔道天后的一个“噩梦”。

  佟文

  性别:女

  出生日期:

  1983-02-01

  身高:180cm

  体重:128kg

  为自己的

  身材自豪

  佟文出生于天津市河西区一户普通人家,出生时7斤2两,可100天时就长到了18斤。13岁时就攀升到了256斤。“我觉得挺自豪的,只有这样的身材才能练这个级别,才有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的机会。”佟文说,即使要减肥也要到退役之后再说。

  是绣花能手

  自学成电器专家

  其实,佟文以前是练铅球的,在13岁时遇到了启蒙教练吴卫凤才走上了柔道之路。吴卫凤教练称:“你别看佟文长得五大三粗,实际上她内在的东西特别多。”吴教练说,“她手指那么粗,竟然能绣花,她绣的十字绣可好了!”佟文还是队里的电器修理工和电脑专家。吴教练接着又说道:“她也没接受过培训,买个电脑鼓捣鼓捣就能用,队里的录像机、电器,包括队员们的MP3、MP4出了问题,一会她就给你搞定了!”

  飙歌实力

  堪比田震韩红

  赛场上的佟文凶猛异常,而赛场下的佟文却是心灵手巧。而且她还是“快乐男声”陈楚生的忠实粉丝“花生”。

  她承认自己是柔道队的“麦霸”。每次去KTV佟文就会选择韩红的歌,与韩红一样属于“高音型”的佟文在唱歌方面有天赋。队友平日也都开玩笑地说她唱韩红的歌参加超女,说不定也能拿一个超级女声的名次。

  不过,在队友的印象中,佟文最爱唱的还是那首田震的《阳光总在风雨后》。不仅仅是唱歌,佟文的爱好还有跳舞。在队内的联欢会上,佟文还曾经与队友潘玉庆合作表演了拉丁舞恰恰,从来没有接受过舞蹈训练的她表演得惟妙惟肖,身段异常灵活。

  一本: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有速度、有力量,把对方摔成大部分肩背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逼迫对方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对方受到取消该场比赛资格的处罚;均得一本。一本后,比赛结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